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注意!重污染红色预警 西安今起实施单双号限行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雷婧 李小博 赵瑞利 毛蜜娜 2018-01-17 06:26:56
[摘要]该来的终于来了——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昨日发布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从17日零时开始,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全市所有幼儿园、中小学停课,今日7时至20时,限行车牌尾号为1、3、5、7、9的机动车。

  西安昨发布今冬首个重污染天红色预警 重污染将持续至20日以后

  今日限行尾号1、3、5、7、9 幼儿园、小学、初中停课

  该来的终于来了——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昨日发布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从17日零时开始,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全市所有幼儿园、中小学停课,今日7时至20时,限行车牌尾号为1、3、5、7、9的机动车。

  至此,人们的侥幸心理——“今冬雾霾貌似比去年轻了,也许不会再单双号限行、中小学也不再会停课”——还是被无情的雾霾击碎!

  去冬,西安启动Ⅰ级应急响应,采取单双号限行、中小学停课措施共两次,第一次是2016年12月19日至12月21日,第二次是2017年1月3日至1月5日。

  这样的日子到底会持续多久,还得看天气了。

  熊孩子开心了

  停课让家长头疼的同时,熊孩子却开心了:“雾霾来了,停课啦,开心呐!”可考虑到健康,雾霾天还是越少越好。

  应急响应

  西安今日单号限行 幼儿园小学初中停课

  今冬新规里,高中不停课 西安重污染过程仍将持续至20日以后

  今冬西安第一个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来了,让人有些猝不及防。

  昨天下午,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新闻办获悉,经省市环保、气象领域专家综合分析研判后认为,西安重污染过程仍将持续至20日以后。经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批准,指挥部办公室决定将西安市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由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从1月17日0时起执行Ⅰ级应急响应。

  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期间,由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级相关部门,组织落实相关措施。

  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据了解,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期间,自1月17日0时起,对机动车实施禁限行管理措施。

  限行时间:重污染天气I级应急响应期间每日7时至20时(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法定节假日调休为工作日的,不限行)。

  限行区域:西安行政区域内,以西安绕城高速以内区域为中心,向南扩展至南横线、堰渡路、三星快速干道连线(不含)以北,西汉高速以东、西柞高速以西围合区域;向北扩展至西咸北环线(不含)以南、包茂高速以东、西禹高速以西围合区域。途经西安高速公路过境通行但不驶出高速公路的机动车,不采取限行措施,允许通行。西咸新区,临潼、阎良、鄠邑、周至、蓝田等区县按照已划定的机动车限行区域执行。

  限行规定:将车牌尾号划分为1、3、5、7、9和2、4、6、8、0两个组合,按日期进行单双号限行,限行时段为7时至20时。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不限行。外埠机动车进入限行区域的,按本通告执行。

  以下机动车不受上述措施限制:公共汽车、新能源汽车、出租汽车及快捷货运出租汽车、校车等,不受限行措施限制。

  小学幼儿园初中停课

  根据《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稿)》(市政办发〔2017〕110号)和《西安市教育局应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市教发[2017]155号)有关规定,本次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期间,幼儿园、小学、初中及同等学历的特殊教育学校停课。

  停课时间:2018年1月17日起。

  停课范围:本市辖区内所有幼儿园、小学、初中及同等学历的特殊教育学校。

  而去冬学校停课的规定为:在区县政府的指导下组织中小学校(含职业中学)、幼儿园落实停课措施。也就是说,今冬的应急预案适用范围里没有高中,即高中不停课。

  企事业单位弹性工作

  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室外执勤、作业等人员应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公安部门停止审批户外大型活动,通知并督导已经得到审批的单位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停止举办户外大型活动。

  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形势,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缓解空气污染。

  企事业单位可根据空气污染情况采取错峰上下班、调休和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方式。

  交通、地铁、城投等单位进一步增加公共交通运力保障,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交通部门对连接市政道路的公路路段(国道、省道等)每天至少湿扫3次,其他路段每天至少湿扫1次。

  各行业监管部门加大对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实施扬尘控制措施力度,扬尘物料堆场100%覆盖,施工工地、裸露地面洒水频次每日不少于3次。 华商报记者 肖琳 雷婧 李小博

  >>家长心忧

  停课了孩子谁来管?

  因为雾霾,西安发布幼儿园小学初中停课消息,对此感到头疼的,当然是学生的家长了。

  “我们照常上班,我想咨询一下那些在大城市工作并且自己带孩子的父母,这种情况下,你们怎么解决,是带孩子去上班?还是请假旷工陪孩子。”有家长在网上求助。

  昨日下午,在接到学校停课通知后,西安交大附小家长张先生立即跟妻子通电话安排孩子。

  张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本打算把孩子送去姥姥家,但是老人有事情。后来学校通知按照课表在QQ上课,所以还得考虑电脑网络的情况。直至昨晚8时许,张先生还在跟家里商量,究竟把孩子放在哪里。

  黎女士有两个孩子,姐姐在航天中学上初一,弟弟在航天小学上一年级。昨晚六点半接到通知以后,她已经安排好了孩子停课期间的生活。打算把两个孩子分开,姐姐跟着她去工作室做作业,弟弟在家由爷爷奶奶照看写作业。

  接到孩子学校的停课通知后,不少托管班也停课了。北郊一小学家长李女士本来打算带孩子去单位,后来又问了一下托管班老师:“停课了,孩子能否继续托管。”没想到,老师在托管班群里回复:“大家好,我们安排上午在家自由复习。11时30分可以送孩子过来,12时吃午饭,然后做作业复习,吃完晚饭6时前接回。”李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虽然孩子只能在托管班呆半天,但毕竟解决了停课后家长的燃眉之急。 华商报记者 雷婧

  >>学校应对

  停课不停学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了解到,根据预案安排,1月17日8时,西安市大学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开通西安市中小学应急远程自主学习入口,西安市各中小学校的同学(四年级以上)可通过互联网,登录大学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自主学习,观看所在学段、学科的精品课和微课,还可以在平台上点击远程自主学习入口下载试卷,操作各种理化生仿真实验。同时,学生也可关注西安教育电视台官方微信“西安eTV”或通过西安教育电视台观看各学段的精品课程。

  此外,在昨晚西安市各幼儿园小学中学家长接收到的停课通知中,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学校针对“停课不停学”的具体落实也比去年冬天停课通知有了更加详细的内容。例如西工大附中分校的通知中提到:学校将本着“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各学科老师将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多种通讯方式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 华商报记者 雷婧

下一页:咸阳31条公交免费 西安公交免费时机不成熟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限行 重污染 弹性教学

上一篇:西安中小学应急远程自主学习入口17日8点开通 下一篇:陕西曝光10起食药违法案件 团伙制售假鸡精涉案千余万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