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探访西安除霾塔 周边市民称能看到塔顶霾被吸进塔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1-17 19:41:4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毛蜜娜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AX5X2937.jpg

1月17日,西安启动大气污染红色预警,一则“西安除霾塔”的新闻刷爆朋友圈。17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长安区找到了这座除霾塔,周边群众说,雾霾严重时,能看到塔顶的霾被吸进塔内。

有媒体报道说,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牵头,陕西环保集团建设的西安国家示范工程项目“大型太阳能城市空气清洁综合系统(HSALSCS)”已经试运行了几个月。建造方说,经过测试证明它可以净化空气。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相关工作人员说,这个净化塔是“世界上最大的空气净化器”,每天可以净化 1000 万立方米的空气,可以让 10 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空气质量有所好转。研究所称,他们在这座塔周围设置了空气监测站,测试数据显示,它可以“在重污染天气降低 15% 的 PM2.5 指数”。

华商报记在长安区找到了这座除霾塔,它位于长安区西长安街与居安路十字西南角,塔身是一个高100多米的圆柱体,塔顶和塔的基座都是圆形。记者从距离除霾塔一墙之隔的一个工地进去,在这里可以近距离看到,除霾塔正在工作,发出呼呼的声响,但记者在周围没有找到除霾塔相关的工作人员。

在除霾塔旁边一个工地值守的王师傅告诉华商报记者,这个除霾塔从进入冬季就开始工作了,每天都能听到类似鼓风机吹风的声响。问及对空气是否有改善,王师傅认为,还是有作用的,“今年感觉雾霾天比以前少了,我在这里观察发现,雾霾特别严重的时候,能看到塔顶类似旋风状的雾霾被吸进塔里。”

17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的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之前网上盛传的那篇报道,有部分数据并不客观准确,目前除霾塔还在实验阶段,数据也在测试整理中,如果实验结束,或者到了可以发布数据的阶段,会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发布给大家。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中科院地球环境所的空气治理重点试验项目,总建筑面积2580平方米。这个除霾试验装置位居世界领先水平,通过去除大气环境中的PM2.5及NOx、SO2等雾霾形成的关键前体物,从而有效控制雾霾形成。项目试运行成功后,将在医院、学校、住宅小区等人员聚集区安装小型装置来推广应用此项技术,以逐步改善局部区域环境空气质量。

华商记者 毛蜜娜  黄利健 图

相关热词搜索: 探访 西安 除霾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