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直播答题你真的能赢100万吗? 大多数都成为“流量炮灰”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刚 2018-01-18 10:42:12
[摘要]最近一段时间,各种直播平台推出的在线答题游戏节目火了。从2018年1月初开始,受动辄百万的高额奖金诱惑,不少网民纷纷在特定时段上网答题,试图一夜暴富。

  最近一段时间,各种直播平台推出的在线答题游戏节目火了。从2018年1月初开始,受动辄百万的高额奖金诱惑,不少网民纷纷在特定时段上网答题,试图一夜暴富。然而,半个月来,这种在线答题游戏没有诞生几个百万富翁,反而招来不少“白眼”,奖金少、作弊多、题目错误百出等,让很多网民失去了兴趣,大家不愿意再当“流量炮灰”。后续一旦没有海量用户的支持,直播平台怕是要哭晕在厕所了。

  人多钱少 网民成“流量炮灰”

  目前四大直播答题游戏最诱人的地方就是奖金高达百万,除了少数几场是决胜出一个人独揽百万奖金之外,绝大多数时间段都是奖金瓜分模式。比如,一场游戏的奖金是100万,最后有1万多用户答对了题,那么每个人到手也就100元钱左右。而且,并不是每场答题游戏都是百万奖金,最少的只有5万,有的用户绞尽脑汁答对了12道题,最后才到手4元多奖金,还不如去微信群里抢个红包来得实在。

  记者也玩了几场这种答题游戏,答对了一场50万奖金的游戏,由于当场的题目相对比较简单,有接近两万人闯关成功,最后到手也就20多元。在和其他网友交流时,用户“喵喵”说,玩这种游戏,还真不是图这点奖金去的,就当是涨涨知识,考考自己的智商是个什么水平。

  据记者了解,直播答题游戏刚开始上线的一周内,大一点的直播平台平均每场都有100万左右的用户在线,小平台最高峰时也有50万用户同时在线,大部分在线用户都是被百万奖金所诱惑,海量用户的涌入为直播平台建立自己的盈利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正是他们希望看到的。只可惜大部分用户被这种噱头所诱惑,成为直播平台的“流量炮灰”。

  题目漏洞百出 知识游戏缺智慧

  不为挣钱,通过在线答题游戏多学习一些自己欠缺的知识,这是很多用户的想法。然而,据记者观察,不知是出题人的失误还是系统的漏洞,答题游戏中很多题目都在误导用户,明明答对了正确答案,却被淘汰了,胡乱蒙了一个错误答案,反倒过关了。很多用户都反映遇到过这种情况,可见错题出现的几率还是很大的。

  例如花椒旗下的“百万赢家”前两天就出现了严重的政治错误,已经被下令整改;最近还有一档节目将“肉夹馍是哪个省的小吃”误判成江苏省,导致几万答对的用户被淘汰。记者在玩这类游戏的时候,也出现了明明选中了正确答案,却被淘汰出局的情况。

  网民“晓皓”告诉记者,被误杀出局也就算了,但是遇到别人用外挂等作弊工具和自己同台竞争,感觉自己彻底弱爆了,一点都不公平。确实,随着答题游戏的深入,很多作弊工具大量浮现在答题平台里,有的作弊工具一边听主持人口播,一边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瞬间秒出答案。如果是人脑,即使速度再快,也要想两三秒钟。因此有的网民借助作弊软件一天能从答题游戏分到1000多元奖金。虽然有的直播平台也有应对措施,比如,主持人不再口播,改由弹窗直接显示等,但是还是架不住网络高人的各种小动作。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这种不对等的智力游戏中,认真的你就输了。

  撒钱并非真大方 拉广告补贴巨额奖金

  其实,直播平台大把撒钱,吸引用户上线答题,根本就不是王思聪所说的“我撒钱,我乐意”那么大方。他们总要从这个游戏里找到一个持续挣钱的模式,先通过巨额奖金吸引海量用户上线,有了用户基础,然后再谈怎么赢利。但从目前来看,在线答题还没有一个非常稳定清晰的盈利模式,有的只是拉赞助,让赞助商出奖金,这种盈利模式其实非常简单粗暴,毫无新意。

  网民华先生觉得,最不能让人接受的是,有的平台拉了赞助商进来,题目也就变味了,直接把赞助商的广告设计成一道题目。

  商业模式未成形 烧钱未必能成功

  业内人士测算,如果一个直播平台一天的答题节目共有4场,一场平均50万元,如果连续直播一个月,其投入的费用就高达6000万元。这样的烧钱速度,在缺乏有效盈利模式的支撑下,根本不可能持久,引入赞助商对奖金进行补贴只能算是权宜之计,难成主流。

  同时,也有互联网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百万奖金也并非是真的现金投入,很多中奖用户都是作假产生的虚拟ID,直播平台投入的奖金并非如此巨大,有大佬号称投入几十个亿也只是在作秀,这场游戏就是看谁能扛到最后,谁就是这场比拼的赢家。 华商报记者 杨刚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直播答题 流量炮灰 商业模式

上一篇:解禁!东航飞机上可以玩手机了 机上WiFi和飞行模式更配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