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国内首例!西安地铁四号线下穿铁路道岔运行

西安新闻 第一新闻 2018-01-19 17:05:10
[摘要]最近,地铁四号线火车站站一期暗挖隧道右线贯通,成为国内首例成功下穿运营铁路道岔的工程。近日,西安地铁四号线火车站站一期暗挖隧道右线顺利穿越陇海铁路西安站道岔“咽喉区”,实现安全贯通。

国内首例!西安地铁四号线下穿铁路道岔运行

国内首例!下穿铁路道岔列车运行“零影响” 西安地铁四号线火车站站一期暗挖隧道右线贯通

国内首例!西安地铁四号线下穿铁路道岔运行

西安地铁四号线北起西安北客站南至航天新城,是连接西安南北的一条重要交通线路,同时这条线路还连接了西安两座重量级火车站——西安车站和西安北站,它的施工进展一直受到大家的关注。最近,地铁四号线火车站站一期暗挖隧道右线贯通,成为国内首例成功下穿运营铁路道岔的工程。

近日,西安地铁四号线火车站站一期暗挖隧道右线顺利穿越陇海铁路西安站道岔“咽喉区”,实现安全贯通。据介绍,这次贯通的一期暗挖隧道右线全长260.7米,地质以湿陷性黄土为主,容易发生塌陷;隧道下穿陇海线西安站14股道4组道岔,由于西安车站每天有240多趟列车从施工区域上方通过,平均7分钟一趟,如何在施工中保证地面列车运行不受影响成为施工中遇到的最大挑战。地面列车行驶造成的地面震动不仅给地下施工带来一定危险性,受地面条件限制,隧道无法采取加固措施,如何穿越股道和道岔咽喉区,这在国内外没有先例可借鉴。工期紧,难度大,通过优化方案并利用暗挖机器人等技术辅助,隧道双线施工保证了对列车运行“零影响”。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地铁四号线火车站站一期暗挖隧道左线隧道仅剩余40.5米。左线贯通后,地铁四号线将实现全线“峒通”,为全线年底通车奠定基础。(杨烨 秦钦)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地铁 四号线 首例

上一篇:西安交警夜查酒驾 一司机自称“没带车钥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