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安康新闻 > 正文

安康一农民工国外打工受重伤 9天5万公里横跨5国被接回

安康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有谋 2018-01-23 06:54:09
[摘要]经历了9天9夜的颠簸后,昨日下午4时许,鲁军体和他护送的陕西白河农民工患者熊富兴终于抵达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

a8e441bc188e853d7ae7cdcc50169d36.jpg

“空中120”急救直升机接到转运来的熊富兴。新华社发

经历了9天9夜的颠簸后,昨日下午4时许,鲁军体和他护送的陕西白河农民工患者熊富兴终于抵达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为了从万里之外的玻利维亚接回身负重伤的熊富兴,鲁军体辗转亚洲、欧洲、美洲五个国家,行程5万公里。

今年50岁的熊富兴是中国机械工业第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一位农民工。2017年11月1日,在南美洲玻利维亚务工的他不幸被重物砸中,头、胸、腹受伤,脏器严重受损。公司把他送到玻利维亚当地最好的医院,虽经颅内血肿清除术、气管切开术等治疗,他依然昏迷不醒。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加之语言不通,公司和熊富兴家属都希望他回国治疗。经协商,公司和家属决定将他接回到离家较近、医疗实力较强的十堰太和医院。

鲁军体是太和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他告诉华商记者,接到求助电话后,医院决定派他前往玻利维亚护送熊富兴回国。1月13日中午,鲁军体从十堰出发,途经武汉、上海、荷兰阿姆斯特丹、厄瓜多尔基多、秘鲁利马,于1月16日到达玻利维亚的圣克鲁斯。在玻利维亚,鲁军体和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交流了病情。他发现情况比预想的严重,熊富兴身上插满气管、尿管和各种引流袋,但具备护送回国的条件。

1月18日下午,在两名工友的陪伴下,鲁军体护送熊富兴动身回国。21日上午,在经过了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因暴风造成的意外滞留后,鲁军体一行终于抵达上海浦东机场。此时,由公司提前联系的救护车已等候在机场。随后,熊富兴被送往武汉,在武汉休整一晚后,22日中午,鲁军体和熊富兴登上了太和医院联系的急救直升机,于当天下午4时许到达太和医院。

>>对话医生

跨国护送 只因生命无价

“飞机停在浦东机场那一刻,9天来我始终悬着的心终于落地。”昨日下午5时,刚刚抵达太和医院的鲁军体接受了华商报记者采访。

人仍处于昏迷状态

情况不是很乐观

华商报:你和熊富兴是什么时候回到太和医院的?

鲁军体:我们是下午四点多回到医院的,回来还不到一个小时。

华商报:熊富兴现在病情如何?

鲁军体:我们从玻利维亚返回时,他有很严重的复合伤。目前,他仍处于昏迷状态,情况不是很乐观。

华商报:医院是何时接到求助信息的?

鲁军体:去年12月初,我们医院接到了熊富兴所在公司的求助电话,希望医院派人赴玻利维亚护送熊富兴回国治疗。

华商报:医院为何选择你去玻利维亚护送患者?

鲁军体:我曾在华盛顿大学留学,有相关方面的经验;我是中青年医生,有充沛的体力和精力;我的专长和熊富兴的病情治疗相符。这些都是单位派我去的原因。

华商报:你去玻利维亚用了多长时间,一路是否顺利?

鲁军体:去的时候很顺利,我是1月13日中午从十堰出发的,16下午抵达玻利维亚的圣克鲁斯。

华商报:去时都带了哪些医疗器材?

鲁军体:急救包里,除了常规设备外,还有为此次救援专门购买的电子雾化机、手动负压吸痰器和电子制氧机等设备。此外,还备了一套特制加厚病号服。

华商报:到达玻利维亚时,病人情况如何?

鲁军体:赴玻利维亚之前,我曾和玻方医生有过沟通和视频交流,对熊富兴的病情有基本的了解。他的伤是复合伤——头颅做了手术,气管被切开,有骨折,膀胱尿道损伤,胃肠损伤等,全身多处复合性损伤。我看到他时,他处于完全昏迷状态,不能进食,仅靠流食维持,大小便不能自理。

各方努力联系上机长

确保病人顺利登机

华商报:回国时为何有两名工友护送?

鲁军体:患者处于昏迷状态,单靠一个医生根本照顾不过来,必须有一个团队,才能安全顺利将患者护送回国。

华商报:转运过程中出,病人是如何转机的?吃饭、休息怎么解决?

鲁军体:从玻利维亚回国,途经秘鲁的利马、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在上述机场转机时,我和熊富兴的两名工友互相配合,用轮椅推着熊富兴转机,有时也会有地勤人员协助我们。一路上,熊富兴只能进流食,大小便都是我们三人帮助他处理。

华商报:旅途如何休息?

鲁军体:前往玻利维亚途中,我还可以休息。回国期间,要随时监测熊富兴的身体状况,并负责喂药、吸痰、导尿等护理工作,根本没时间休息。实在困得不行,就打个盹。

华商报:护送途中出现了哪些坎坷和意外,如何克服?

鲁军体:最大的意外是1月19日,飞抵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时,因为特大暴风袭击,飞机晚点,我们只好在机场滞留一晚,乘第二天的飞机回国。滞留阿姆斯特丹机场期间,担心熊富兴在候机大厅久呆病情恶化,我将情况通过微信发给了医院,同时在朋友圈紧急求助。在医院的协调和努力下,在阿姆斯特丹留学的华人、华侨的帮助下,在外交部的协调下,我们先是通过机场地勤住进了机场救护站,后来又联系上了第二天飞往上海的航班机长,取得了他的理解和支持,这才保证了第二天熊富兴能顺利登机回国。

华商报:护送过程中出现了哪些感人的故事?

鲁军体:滞留阿姆斯特丹期间,国内是凌晨3点,为了协调解决住宿问题,我们医院很多同事没有休息,通过各自关系积极协调,让我很感动。

飞机降落浦东机场

悬着的心才算放下来

华商报:此次护送,总共用了多长时间,行程多少公里?

鲁军体:前后9天时间,全程5万公里。

华商报:一路下来是不是很紧张?

鲁军体:可以说是高度紧张,尤其是回国途中,因为身负重要使命,病人病情有可能随时变化,压力可想而知。直到飞机降落在浦东机场,我一颗悬着的心才算放了下来,身心特别放松。

华商报:出国前有没有预案?

鲁军体:去之前就做好了各种预案,带了充分的器械和设备。

华商报:为了及时救治伤者,你们医院出面联系了急救直升机,将熊富兴从武汉转送回湖北十堰。有网友留言,你们医院为了救治熊富兴,可以说是不计成本,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鲁军体:是的,为了及时将患者转回医院,今天(22日)下午,我和熊富兴乘坐急救直升机从武汉回到太和医院。医院之所以这样重视患者,跨国护送,直升机转运,只因生命无价,这既是医院的责任,也是正能量的体现。

华商报:这是你们医院第一次跨国大营救吗?

鲁军体:是的,既是医院的第一次,也是我的第一次。 华商记者 陈有谋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重伤 农民工 国外打工

上一篇:安康男婴1岁时被拐卖 29年后带妻子回到故乡与亲人相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