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蜡炬成灰 小雁塔小学一教师将生命奉献给了三尺讲台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白圩珑 2018-01-24 07:49:51
[摘要]2018年1月18日上午,救护车的鸣笛声划破了西安市碑林区小雁塔小学宁静的操场,许龙老师突然晕倒在他奉献了大半生的教室里,再也没有站起来。

\

      许龙给学生上航模课

  2018年1月18日上午,救护车的鸣笛声划破了西安市碑林区小雁塔小学宁静的操场,许龙老师突然晕倒在他奉献了大半生的教室里,再也没有站起来。虽然他只有42岁,但已经在小雁塔小学任教23年,他将生命中的一多半时间,都奉献给了教书育人的事业,奉献给了学校的学生们。

  他倒在三尺讲台

  时间倒回2018年1月18日,上午10时左右,小雁塔小学教学楼二楼,五年级五班上午的第二节科学课,学生们正在做着期末测试题,许龙和往常一样在教室中巡视着,上课刚不久,教室后方突然传来一声异响,学生们转头看去,许龙已经倒在地上一动不动。

  “许老师晕倒在教室了!”几名学生冲进卫生室大喊着,正在卫生室的滑荣被这句话吓了一跳,立刻跟着学生们拔腿就往五年级五班的教室跑,到达教室后看见倒在地上的许龙,滑荣立刻拨打了120“许老师脸色发青,舌头微吐着,我用手在他鼻子前试了一下,没感觉到呼吸。”滑荣说。

  闻讯赶来的老师们,一起给许龙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但许龙没有任何反应,很快120急救人员赶到,“病人的瞳孔已经放大。”听到急救人员的这句话,大家瘫软在地上。当天10:20左右,许龙被送到陕西省人民医院救治,12:30前后,因抢救无效,许龙永远离开了他的家人、同事和学生。

  学生眼中和蔼可亲的叔叔

  说起许龙,算得上是小雁塔小学年轻的老教师,虽然只有42岁,但已经有23年的教龄。许龙出生于1976年9月25日,1995年6月毕业于西安师范学校,毕业两个月后进入小雁塔小学任教,任教的23年里,他担任的是科学课老师,也就是原先的自然课。

  小雁塔小学副校长杨智回忆,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许龙想方设法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探究精神。实验室里,他带领孩子们研究科技小制作,博种园里,他教会孩子们制作标本,学校少年宫社团最早的科技小组就是他牵头成立的。

  去年秋天,许龙带着学生制作航模作品,在操场上试飞时专门叫杨智去看。秋阳下,一群学生叽叽喳喳围在许龙身边听他指导,他脸上的那种惬意发自内心。后来小飞机飞上天空了,孩子们激动地跳起来,他也高兴地眯缝着眼笑了。在他看来,教学不仅仅是他的工作,更是他的兴趣爱好,他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在学生们眼中,与其说许龙是老师,更像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叔叔。

  帮助同事的热心人

  平时的教学任务加上赛教活动让他每天都很忙碌,可同事但凡有求,许龙只要能抽出时间,都会热心帮忙。

  “全校老师几乎都得到过许老师的帮助,由于他在计算机方面技术精湛,老师们的电脑出现问题总会第一个想到他,只要一声招呼,他就放下自己的工作,去帮同事处理。”与许龙在同一个办公室的李晓回忆,帮同事做课件,帮同事维修电脑,帮同事处理工作上的难题,这些事情许龙早已习以为常。

  “无论谁有困难,只要喊一声‘龙,快来’,他会第一时间赶来帮你。”许龙的同事尹雯说,记得有一次,学校参加碑林区科幻画比赛,要报送许多电子资料,因为对电脑使用不熟练,尹雯每次都找许龙帮忙。“我看着他帮我一张张调整照片,不厌其烦,在他的帮助下,我才刚刚学会这些本领,他却离我们而去了。”说着,尹老师哽咽了。

  师生深情缅怀许老师

  碑林区教学能手选拔赛三等奖、西安市首届小学自然教师技能技巧比赛二等奖、碑林区首届综合学科课堂教学二等奖……翻开一张张荣誉证书,小雁塔小学的老师和学生们一同缅怀这位突然离去的优秀教师。

  “许龙为人朴实、淡泊名利、生活简朴,是一位踏实、勤奋、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好老师。”这是同校老师们对许龙的评价,简单的几句话,道出了他人性和师德的光辉形象。

  多年来,他在不变的工作岗位上,始终践行着他的为人之道,从师之道。在实施素质教育改革的今天,教师更要讲敬业和奉献,他也正是这样做的,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默默奉献。

  许龙被追认为模范教师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许龙是碑林区教师队伍中的闪亮之星,也是教育战线的普通一员。更多像他一样的老师们,以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职业准则,诠释着平凡教师岗位上的不平凡人生。

  1月23日,记者获悉,碑林区教育局党委、碑林区教育局已经决定追认许龙老师为碑林区模范教师,并号召全区教师学习许龙老师的先进事迹,以德修身、以德育人、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为碑林教育追赶超越作出贡献。文/图本报记者白圩珑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许龙 小学 讲台

上一篇:因一封《写给西安的情书》 长安大学一留学生走红校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