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史上最低评分"电影导演正式起诉豆瓣 提出这几项要求

要闻 现代快报 2018-01-24 14:26:39
[摘要]​1月22日,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制片人、导演毕志飞微博发文称,因遭遇豆瓣史上最低评分(2.0分),已正式起诉豆瓣公司。

1月22日,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制片人、导演毕志飞微博发文称,因遭遇豆瓣史上最低评分(2.0分),已正式起诉豆瓣公司,要求索赔一元和判令被告向原告公开书面致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等几项诉求,表示法院已正式立案。1月23日,毕志飞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打官司就是向豆瓣要一个解释,"避免公众真的认为我们就是2.0最烂片"。

毕志飞微博截图

原告:2.0分是个不可能出现的分数

饱受争议的国产片《纯洁心灵 · 逐梦演艺圈》于去年9月22日在影院上映,累计票房约225万。因不满豆瓣评分只有2分,该片上映四天后撤档。此前,该片导演毕志飞曾对自己这部作品打分"打6到8分"。去年12月,该片重新定档,定于今年2月16日也就是大年初一再次上映。

1月22日晚间,毕志飞发表长微博,对该片遭遇豆瓣史上最低评分表示不满,"我们已于今日正式向朝阳区人民法院起诉豆瓣公司,法院已立案"。其个人微博晒出的《民事起诉状》"事实与理由"部分显示:"该影片上映前和上映后,许多观众对该影片给予了正面的评价与肯定,但却于上映首日在被告平台被锁定评分史上最低分数2.0分,这个分数是一个不可能出现的分数,只有所有打分观众都打最低的一星评价,才会得出2.0分。"

诉讼请求包括:1、判令被告立即公开说明电影《纯洁心灵 · 逐梦演艺圈》在全国公映首日从凌晨零点起的前16个多小时,在被告系统平台被锁定评分为史上最低分数2.0的真实原因,立即公开说明公映前及公映首日当天一些看过电影的真实老账户、新账户观众打出的真实好评显示得出来但未计入总分计算的真实原因,消除公众认为电影上映当天被评为豆瓣史上最低分是因为电影是大烂片的误解和误认为原告碰瓷被告的严重社会不良影响 ;2、判令被告立即删除平台上所有关于《纯洁心灵 · 逐梦演艺圈》的造谣、诽谤,以及超出正常评论范围的恶意人身攻击性质的评论与文章,并向原告提供具体构成侵权行为的用户真实姓名、对应注册昵称及联系方式;3、判令被告向原告公开书面致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4、判令被告因其侵权行为向原告赔偿1元;5、被告承担诉讼费用。

1月23日,毕志飞接受了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他表示,打官司是要一个解释,"好给公众澄清一下,避免公众认为我们就是2.0最烂片,也让公众知道我们绝不是在碰瓷豆瓣。"

律师:被告能证明打分是不特定人群的正常操作就行

现代快报记者就此案咨询了江苏天淦律师事务所律师胡一鸣。他告诉记者,该案原告是以侵权起诉被告,按照相应法律规定和审判实例,对于著作、创作、演讲、和表演进行正当评论是不构成名誉侵权的。而特定人或单位为了不可告人的目的,借机对他人恶意中伤和诽谤,则属于不当评论。

胡一鸣解释说:"就本案而言,是否侵权主要看证据。本案主要是两个争议点,第一是关于评分的问题,为了防止网络刷分也就是水军涌入的问题,网络平台设置了新用户不能评分并无不妥,而老用户的评分显示为2.0分,只要被告对评分方式 、流程等操作做出合理解释就可以。被告只要能够证明:该平台打分是不特定人群的正常操作就行了。因为就算是依据老用户的评分,也不能证明平台存在恶意操纵。在被告做出解释后,原告得拿出更有力的证据才能证明被告在评分这块侵权。"

"第二项诉请主要是针对是否有人利用平台对原告的作品进行造谣诽谤。按照侵权责任法的规定:‘网络用户利用网络服务实施侵权行为的,被侵权人有权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网络服务提供者接到通知后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对损害的扩大部分与该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这也就是说,首先要认定,哪些网络评论是属于造谣或诽谤。如果网络评论被认定属于恶意行为,那么被告在接到原告的通知后,确实应当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对原告侵权所造成损失的扩大。没有采取必要措施的,这部分扩大的损失,被告应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而如果,被告事先就知道这部分评论是属于恶意的,那么应该与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当然,这个取证是很难的。

胡一鸣律师认为,本案的关键点是法院对于特定人或单位是否是为了不可告人的目的,借机对他人恶意中伤和诽谤——即是否属于"不当评论" 的认定。"法院是否能支持原告主张,主要看原告所提供证据是否足以认定这一关键点。"

记者随后联系了豆瓣公司,但未能联系到相关负责人。

对话" 2.0分导演毕志飞":我不能眼看着这片子被无理无据地喷死

1月23日,毕志飞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打官司是要一个解释,"好给公众澄清一下,避免公众认为我们就是2.0最烂片,再一个也让公众知道我们绝不是在碰瓷豆瓣。"谈到为何一直要跟豆瓣较劲,毕志飞说:"我不能眼看着这片子被无理无据地喷死。"

很多人在不了情真相的情况下做了情绪性打分

现代快报:你一直在跟豆瓣较劲,是否是认为豆瓣非常针对这部电影?

毕志飞:我们之前跟他们的交涉,包括起诉,就是希望获得一个公开的解释。我们倒不是说他们专门针对我们,但我们遭遇到了上映第一天16个多小时锁定最低分的状态,这是不正常的。有一种说法是他们公司系统出现了故障。我们现在也判断不了,因此就是要一个解释,好给公众澄清一 下,避免公众认为我们就是2.0最烂片。再一个也让公众知道,我们绝不是在碰瓷豆瓣。

现代快报:目前该片评分是2.1分,这是一个理论上可以出现的评分,你们对此能够接受吗?

毕志飞:首先要说明,2.1分并不在我们的交涉范围内。我们跟豆瓣交涉,自始至终都是上映首日出现的2.0分的情况。

现代快报:2.0分的页面已经固定证据了吗?

毕志飞:我们已经截图了,有很多的截图。因为说句实话,我不能眼看着这片子被无理无据地喷死。现在的2.1分有三万多评论,这部电影的打分 率远远超过其他电影,所以这里面打分的人大多都没看过。而豆瓣的评分机制允许他们(没看过的)打分。这里面的很多打分者认为我们是在碰瓷( 豆瓣),或者说被谣言误导后,在不了解真相的情况下做了情绪性的打分。所以我们认为,当前这个分数及后面的分数都没有多少参考价值。

路演的确有差评,但每次好评都更多

现代快报:豆瓣有很多打分3.0以下的电影,感觉别的导演都没太在意甚至自黑,而你为什么特别在意此事 ?

毕志飞:因为这里面的确是有冤情,要不然我们也不会那么在意。我们不是因为分打得很低接受不了。我们不是被打低分了,而是被锁定在一个 最低分,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出现的分数——因为一部电影怎么着也有一些支持者。再一个,我们之前做过很多次路演,的确是有差评,但客观来说 ,每次得到的好评都更多。

现代快报:你的微博发布了观众对该片给予好评的视频。你是否考虑过,有人当面给予好评只是出于客套,扭脸就去豆瓣给差评了?

毕志飞:这种情况我们不太了解。其实我们每次电影路演,跟当地的学校师生交流都很多。每次,我都会跟他们说,我们来就是希望得到真实的 反馈。包括上映前的宣传,我们都希望得到最真实地反馈,因为可以藉此制定更加精准的发行策略。说实话,每次真的有差评,有时第一个站起来发 言的就是差评,我们不回避。

我们不怕大家给差评,只要客观

现代快报:撤档后在大年初一重新上映的考虑是什么 ?

毕志飞:我们当时撤档是因为我们的应急公关能力不足。我们被认为是碰瓷,还有铺天盖地的抹黑、造谣、说我们买通专家、买奖项 …… 当时我 们也没有经验,不会做危机公关,所以我们当时就跟发行方紧急商量,赶紧撤档,这是为了保护我们投资人的利益。当问题解决之后,我们便决定重 新上映。这次我们做了很多辟谣工作,包括我们起诉豆瓣,也是为了澄清公众对我们的误解——要不然我们怎么会只索赔一块钱。

现代快报:你对此次重新上映有什么样的预期?

毕志飞:我们现在对票房并不做很大的估计,或者说是期待。我觉得还是坚持拍这个电影最初的想法,就是想把自己的所学创作出来展示一下, 并不是要和大片比。这个电影我们的确做了很多年,真心希望能够被更多观众看到,也不怕大家给差评。没关系,只要客观。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史上最低 电影评分 豆瓣

上一篇:西安的哥收"高仿"假币白忙一早上 Z2N2打头要当心 下一篇:网友评选"渣男"最爱用头像 这个头像的“渣男率”竟是10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