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贾申利:陕西科教单位购置科研设备需要一些"共享思维"

综合新闻 西部网 2018-01-25 09:06:25
[摘要]“我觉得陕西的高校、科研院所应该成立一个联盟,统筹协调购买各类大型科学仪器。”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贾申利建议。

64006a4194e71bd2d12330.jpg

  “我觉得陕西的高校、科研院所应该成立一个联盟,统筹协调购买各类大型科学仪器。”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贾申利在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采访时建议。

  在贾申利看来,陕西作为科教资源大省,对各类科研设备需求旺盛,但由于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分别属于不同的系统,从不同渠道获得项目和资金。因为信息的不互通,造成在购买设备仪器时,重复现象严重。

  贾申利告诉记者,他是做电气工程的,如今省内一些40万以上的大型设备,因为购置的单位太多,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好一些的平均一年能使用2000多个小时,差一些的一年平均使用时间只有几百个小时。”

  因此他建议成立的一个科教联盟,就是希望能打破信息不互通的现状,从全局出发统筹购买各类科学仪器。“比如2000万一台的球差电镜,在买之前,联盟就应该研判全省究竟有多少需求,如果现有的资源已经可以满足全省使用,别的机构也就没必要购买了。”

  贾申利表示,在国外这种联盟已经很多。一方面来自各个机构的科研人员在同一间实验室里,使用同一台设备,提高了使用效率也节约了成本,另一方面,这种共享开放的环境,让创意的火花能够在不断的碰撞中擦出,从而激活科研人员的创造力。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科教单位 购置设备 共享思维

上一篇:2018年陕西两会 快来看看代表和委员们都关注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