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秦咸阳城遗址发现编磬 展示“金声玉振”规模

咸阳新闻 中新社 作者:田进 2018-01-25 13:53:43
[摘要]记者24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考古人员在秦咸阳城遗址发现一组大型国家府库建筑遗迹,出土成批的编磬残片中数十件有刻文,展示了秦代乐府“金声玉振”的规模。

  中新社西安1月24日电 (记者 田进)记者24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考古人员在秦咸阳城遗址发现一组大型国家府库建筑遗迹,出土成批的编磬残片中数十件有刻文,展示了秦代乐府“金声玉振”的规模。

  据介绍,考古人员抢救性发掘出了一批秦都遗珍。清理和制骨工业有关的遗物,其中骨质遗物600多公斤,包括骨料、坯料、废料、半成品以及各种铁质工具、不同骨器制作环节使用的磨石,可以复原完整的骨器生产工艺流程。专家表示,大批量精美的半成品,显示了当时富足的物质生活。

  通过考古发掘,一组大型国家府库建筑在此被发现。墙体厚达3米左右,总长110米,宽19.5米。出土成批的编磬残片中数十件有刻文,展示了秦代乐府“金声玉振”的规模。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许卫红说,发现的建筑内没有木材残块等物,有两个大房间完全空置,判断是一组大型国家府库建筑,也许是存放编磬等礼乐物品的仓库。

  考古人员还在“咸阳宫”城区的西部,发现了大规模建筑遗址,总数14座。此外,发现了南北向道路数条,这些道路宽50米以上,初步构成了秦咸阳城北宫区三纵一横路网框架。(完)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编磬 秦咸阳城 考古

上一篇:西安铁警捣毁制假窝点 查获6000余份假证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