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之陕西这五年 牢记嘱托 开创新局

综合新闻 陕西日报 2018-01-26 15:32:45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三秦,两次来陕视察指导工作,给全省人民带来了巨大的鼓舞、激励和鞭策。一定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状态奋力拼搏。

\

  过去的五年,极不平凡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三秦,两次来陕视察指导工作,给全省人民带来了巨大的鼓舞、激励和鞭策。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战胜能源价格波动、局部自然灾害等风险挑战,胜利完成“十二五”规划,全面启动实施“十三五”规划,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开创了陕西追赶超越的崭新局面。

  1 这五年,是陕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五年

  经济年均增长8.8%,总量由全国第16位前移至第15位。人均生产总值突破8000美元,在全国的位次高于经济总量排名。

  2 这五年,是全省经济结构质量优化的五年

  以采掘为主的能源型经济结构正在向能源精深加工、非能产业多元支撑转型,在能源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下降11.8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地方财政收入增加400亿元,单位GDP能耗降低17%,经济总量持续增长而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全省经济正在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3 这五年,是人民群众生活持续改善的五年

  群众收入增速跑赢GDP,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民生投入累计达1.73万亿元,教育、卫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全覆盖,各项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升。特别是脱贫攻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501万群众告别绝对贫困,108.2万贫困人口迁出环境恶劣地区,住进新家园。全省人民生活得更有质量、更加舒心。

  4 这五年,是三秦大地面貌深刻变化的五年

  三大区域协调发展,全省城镇化率提高6.8个百分点,建成铁路、高速公路里程均超过1000公里,渭河获评全国“最美家乡河”,汉江丹江水体保持优质。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凸显,绿色版图不断扩大,三秦大地更加美丽。

  5 这五年,是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五年

  科技创新成果居全国前列,大型运输机、新能源汽车、闪存芯片、高端液晶面板等成为“陕西智造”新名片,“放管服”、商事制度、社保、医药卫生等领域改革成效显著,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建设,陕西正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

  过去的五年,体会深刻

  一定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推进追赶超越和践行“五个扎实”。

  一定要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在保证质量效益的前提下保持稳定的发展速度。

  一定要时刻把全省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聚焦群众关切做好各领域民生工作,让三秦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一定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状态奋力拼搏。

  数说这五年

  经济年均增长8.8%,总量前移至全国第15位

  人均生产总值突破8000美元

  能源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下降11.8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降低17%

  民生投入累计达1.73万亿元

  501万群众告别绝对贫困,108.2万贫困人口迁出环境恶劣地区,住进新家园

  全省城镇化率提高6.8个百分点,建成铁路、高速公路里程均超过1000公里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政府工作报告 嘱托 十三五

上一篇:陕西将排查整治群租房及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