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业达人、斯坦福学霸 看看委员里的80后高精尖人才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8-01-27 07:00:16
[摘要]今年的政协委员中,多了许多新面孔,其中不乏年轻有为的高科技人才,比如西安蒜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少毅和西安云景智维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唐皓晨。

  今年的政协委员中,多了许多新面孔,其中不乏年轻有为的高科技人才,比如西安蒜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少毅和西安云景智维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唐皓晨。他们说,带着学习态度来上会,希望能提交有价值的提案,也能为年轻人多发声。

  杨少毅:代表有双创梦想的年轻人

  近日,新任政协委员杨少毅在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段话:“非常荣幸成为陕西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除了兴奋与激动,更多是忐忑不安。一方面是第一次这么高规格参政议政,望大家多多提好的想法帮助我完善;另一方面作为极少数创业者,极少数30岁以下的委员,我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

  杨少毅出生于1988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硕士,北京大学在读EMBA,2014年创办蒜泥科技,在他的带领下,蒜泥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短短几年,就已成长为拥有200多位员工、3000多平方米综合办公场地的科技创新企业。如今,他又将眼光转向了创业平台搭建,以及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的建设上来。

  “做政协委员和自己做企业,区别还是很大的。”昨日,杨少毅对华商报记者说,“主要还是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政协委员,代表的不仅是我个人或者我的企业,而是更多和我一样有着创新创业梦想的年轻人。”

  谈起履职这几天的感受,杨少毅说,最深的感触就是务实、追赶超越,成为政协委员,对他来说不仅是荣誉,还是一个打开窗户,和外面的世界好好接触的好机会,“如果不是这次开会,我要和一些知名企业的负责人交流,机会很少,也很困难,但是通过这次会议,我和许多知名企业的董事长在一个组,每天都可以探讨,观点碰撞,这对我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对于如何当好政协委员这个问题,杨少毅回答,第一年当政协委员,对他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和倾听,把自己的想法和一些有经验的委员的建议结合起来,“我还是要为有创新创业梦想的年轻人发声,为我的家乡西安发声。呼吁政府在支持双创领域多提供优惠政策,呼吁政府和企业关注那些掌握着核心技术的高校教师,让产学研有机结合。我也要用我们蒜泥科技的网红气质,宣传西安,让更多的人了解西安,喜欢西安。”杨少毅说:“我的提案重点关注双创和经济发展的结合点,能构建新模式,让双创和经济发展互相推动。其次,我期望能建立完善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制度,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调整市场资源配比,科研成果和市场需求对接,将知识产权转化为产能,真正做到产学研相结合,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唐皓晨:从斯坦福回来的政协委员

  1984年出生的唐皓晨,也是此次政协委员中的新面孔。除了年轻,他还有一份让人艳羡的简历。

  西安云景智维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是西工大子弟,2002年考入清华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就读,以优异的成绩完成本科学业后,唐皓晨前往美国求学,他在芝加哥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求学期间,继续不断进修,最终迈入了自己的梦想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

  唐皓晨在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系攻读博士并在斯坦福大学GPS实验室学习,在GPS系统的发源地潜心研究各种定位技术和算法,特别是手机室内定位系统和算法的研究。在美国工作学习9年之后,他放弃美国的高薪机会回国,跟合伙人一起回到西安,携手创办了云景智维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室内无限定位系统,重新开启一条创业之路。

  如今,唐皓晨的公司已经成立两年多,利用研发的高精度室内定位导航,开发基于手机室内定位技术的医院导航导诊app-亚米导航。为了方便病患在医院挂号、寻找科室、查看检查结果、买药取药,以及提升医院运营效率,目前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等已实施,并正在西安主要三甲医院推广。

  谈起履职政协委员,唐皓晨说,这比自己做公司更需要细心、耐心,“成为省政协委员,除了要关注西安之外,还要关注陕南山区、陕北黄土高原那些暂时还不发达的地区,比起西安,这些地方更需要好的项目和政策来扶持,履职几天,感觉自己的视野更开阔了,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

  对于如何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唐皓晨有自己的理解,“一名合格的委员应该提出既大又小的建议。所谓大,就是要结合社会发展实际,提出能够代表广大群众利益,符合社会发展的有格局、有高度的建议。所谓小,就是提出的建议要能够落在实处,促使政府各项决策更科学合理,真正服务群众。”履职第一年,唐皓晨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今年我要多学习、勤思考,争取从自己关注的创新创业和非公经济发展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更多传播积极健康正能量,努力做一名让大家满意的政协委员。”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80后 学霸 委员

上一篇:省人大代表、代省长刘国中: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步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