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5年提交37项提案 人大代表马忠科:建议企业给政府打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1-28 06:38:33 编辑:王玮玮 作者:赵瑞利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99y3kda.jpg

人大代表马忠科——

建议企业给政府打分 激发公职人员服务主动性

人大代表马忠科发现,“有的投资企业刚来的时候问题不大,经营几年就成了‘上访户’,政府不能招完商就不管了。”要激发公职人员服务主动性,他认为应该由企业给政府打分、媒体全程跟进。

5年提交37项提案 今年带来8条建议

马忠科已连任三届15年政协委员,在履行参政议政职责方面算得上高产,过去5年他一共提交37项提案,全都得到满意答复和办复,他还因此获得了优秀提案奖。

今年,马忠科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省“两会”,一次带来8条建议。对此,马忠科说,他刚开始也不爱写,后来发现通过写和提,政府相关部门就会调查答复,答复不满意还可以不签字。这种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不仅让他更深入地了解社会问题,也能真正发挥委员和代表的作用,真正帮助政府和人民群众。

“只要用心,身边的大小事都可以成为提案和建议。”马忠科说,他在日常生活中会处处留意,发现问题先记录下来,随后再通过网络等途径了解相关政策,最终形成提案和意见。他觉得只要是反映民生的问题,一定要大胆讲大胆提,才能真正履行自己的职责。

他今年带来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借鉴兄弟省份推出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票决制”: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基础上提出民生候选项目,经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以投票表决的方式确定,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保证民生实事决策更接地气。

发展县域经济首先应完善基础设施

“轰轰烈烈招商,落地明显不足。”说起政府对企业的服务,马忠科说,最近几年政府重视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对一些行政事务等常规问题解决得都不错,“店小二”实干风气、“最多跑一趟”等服务意识都值得肯定,但和成都等地比,西安的投资环境还是需要持续改进。很多企业刚来的时候感觉不错,经营几年后一些就成了“上访户”。明显感觉政府更加重视新进外来企业,对本土已有企业反而不那么上心。其实要真正发展,持续优质的服务,让已有企业稳定发展,才能真正营造口碑相传的招商环境。

马忠科说,虽然近年来政府行政效能明显提升,但感觉公职人员的内心动力还不是很好,主动服务意识欠缺。“擂台赛”等行政效能检测面对的是上级,工作干得好不好应该服务对象说了算。所以他的第二个建议是,让企业给政府打分,采取阶段性科学量化考核,媒体全程跟进,从而激发公职人员的服务主动性。

说起经济发展,马忠科提出的第三个建议是:重视县域经济发展。马忠科说,2016年西安GDP为6257.18亿元,城六区占比达68.8%,周至县仅为雁塔区的9.3%。他建议,发展县域经济首先应完善基础设施,其次要结合自身特色,用经营的理念发展经济,改变单一“餐饮+旅游”的模式,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除了以上这些,马忠科还建议:加快制定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细则,落实起来更有操作性;增加独生子女护理假,让当年真正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号召的独生子女家庭享受到应有权利;改善西安市雁翔路年久失修路况差,三兆村公交站至杜陵突然变窄导致的道路“肠梗阻”,曲江二小、西北妇幼拥堵等交通问题;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海关改变入关时大小行李一起过的粗放服务方式,注重服务的细节改善。

华商记者赵瑞利 摄影 张杰

相关热词搜索: 人大代表 提案 企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