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安多部门备战春运 40天30亿人次出行堪称人类历史之最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赵瑞利 李琳 雷婧 2018-02-02 06:37:06
[摘要] 自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40天时间,全国将有近30亿人次出行,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又将上演。

  2月1日,为期40天的春运大幕开启。

  自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40天时间,全国将有近30亿人次出行,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又将上演。

  据交通运输部测算,2018年春运期间,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这一数字几乎相当于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的总人口。

  据悉,今年春运的客运结构发生变化,铁路、民航分别增长8.8%和10%,道路下降1.6%,道路客运首次出现负增长。预计节前客流相对平稳,但节后学生、务工、探亲、旅游客流互相叠加,易形成客流高峰,运输保障难度加大。

  另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往年同期略偏高,气候条件总体稳定,但冷暖波动较大,局地天气复杂、不确定因素多。东北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南部及新疆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降水偏多,全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正常到偏少;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

  针对约30万人规模的“摩托大军”,公安部交管局指导广东、广西等全国多地公安交警,通过与高德合作,首创了“交警+科技”服务“摩托大军”新模式,针对“摩托大军”热门返乡路线,定制开发了“组队公告群”功能。据介绍,只要在高德地图APP里搜索“组队回家”,便可查看详细路线以及加入相应的“组队公告群”,返乡群众可及时接收安全预警信息。同时,当“摩托大军”数量聚集过多时,APP将会向附近的用户以“路况事件”的形式发布公告,配合交警疏导道路交通。公安部交管局还利用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新平台和互联网大数据,综合研判推荐最佳返乡路线,帮助自驾、摩托骑行返乡群众平安到家,为新时代春运开辟一条高效的专业信息服务模式。 据新华社

  西安多数汽车站

  首日客流明显增多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各大客运站了解到,昨日春运首日,多数客运站客流明显增多,部分出现了小高峰。

  城南客运站:客流出现明显增长,预计客流将在2万人次左右,客流方向在安康、商洛地区。昨日,车站因大雪受影响的班次已全部恢复正常。

  城西客运站:客流略有增加,预计发送旅客2万人次;主要客流方向为:西宝沿线的兴平、武功、扶风;福银方向的礼泉、乾县、彬县、长武。工作人员分析说,公路客运人数较往年略有下降,但仍是春运的主力军。

  三府湾客运站:客流稳中有升,其中河南周口、河南沈丘、河南焦作旅客较多,经预判,今日预计发送班次320余班、发送旅客7000余人。

  城北客运站:昨日发送班次430余班,旅客人数近9000人。每日客流高峰10点至15点。

  陕西省西安汽车站:昨日出现客流小高峰。为了应对春运,车站广场放置20余台自助机给旅客提供24小时售票服务。

  纺织城客运站:春运首日预计发送旅客1.5万人次,整个春运期间旅客周转量预计100万人次,节前客流相对平缓,主要以渭南、渭北及商洛方向客流为主。

  西安市汽车站:较去年同期客流下降20%以上。车站负责人分析,这可能与今年过年较晚有关。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征调1106辆旅游车

  备战春运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运管处获悉,预计今年春运期间,西安市公路客运量将达到715.85万人次,同比去年春运将有所下降。

  今年春节较晚,各高校放假的学生流、集中返乡的务工流相对分散,所以不会出现客流井喷现象。

  西安市运管处要求各客运站结合全市实际情况,根据春运客流变化规律,提早做好流量、流向调查和预测分析,优化运力配置。同时,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冰雪、冻雨、雾霾等恶劣天气,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络,制定相关应急预案,提高预警能力,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迅速启动预案。

  西安市运管处提前1个月启动了春运保障工作,部署了七项春运保畅措施,要求全市客运站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增加车辆班次、增设咨询窗口、增派服务人员;在全市七个一级客运站继续开展第六届“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在进站口设立“农民工专用绿色通道”。

  西安市运管处将于春运期间,在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开展安全生产保障及“双随机”监督检查工作。

  同时,西安市运管处还将征调企业质量信誉好、服务管理水平优且车辆GPS正常在线的1106辆旅游车辆做为春运储备运力,随时支援缓解全市各大客运站场线路客流剧增带来的压力。 华商报记者 李琳

  西安北站春运

  预计发送旅客500万人次

  2月1日是春运首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西安北站二楼候车大厅举行“扬帆起航共筑梦之春运”2018年春运联合行动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仪式以5分钟风格轻松、内容活跃的“快闪”表演拉开帷幕。

  今年春运,预计西安北站全站发送旅客500万人次,日均12.5万人次,同比增运185.4万人次,增幅58.9%。 华商报记者 雷婧

  机场安检

  设男女士专用通道

  今年春运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预计保障起降航班3.54万架次,输送旅客485.2万人次,运输货邮2.4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7%和5%。

  结合今年春运形势,咸阳机场公司持续加强公共区域的巡逻和控制,严格人身、货物和道口安全检查,杜绝违禁品被带入控制区和飞机。同时,设置男女士专用通道、儿童通道等便捷通道,为旅客营造便捷舒适的安检环境。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春运 旅客

上一篇:陕西公安厅4工作组分赴各地督导检查打击赌博犯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