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空港新城 > 正文

村民变市民保障有“五金”——陕西空港新城幸福里社区回迁安置见闻

空港新城 新华网 2018-02-02 15:18:00
[摘要]现在这日子天天都和过年一样,不需要啥特别的准备!几年前家里200多平方米的平房,现在换成了4套亮堂的新屋,和城里人的日子一样美,你说这日子还不得跟过年一样喜庆!

  年关将至,邹公社还没开始盘算过年的事情,“现在这日子天天都和过年一样,不需要啥特别的准备!几年前家里200多平方米的平房,现在换成了4套亮堂的新屋,和城里人的日子一样美,你说这日子还不得跟过年一样喜庆!”

  翻过年就要步入花甲之年的邹公社,原本是咸阳市渭城区底张街道办底张村的一位村民。2013年底,因陕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发展需要,邹公社和同村村民的老房子被征迁了。2017年3月,作为第一批回迁户,邹公社搬回了位于空港新城国际文化区的回迁社区——空港幸福里小镇,成为一位“新市民”。

  即将在新居里迎来第一个春节,邹公社一家7口再没了几年前房子被征迁时的忧愁。为了证明自己的日子现在究竟有多好,他引着记者来到他的新房一探究竟。

  “暖和得很吧,我没事就坐在屋里的阳台晒太阳。”一进屋里邹公社就开始介绍起来,“这房子120平方米,南北通透,你们看这地砖、橱柜、门啥的,公家都给咱装修好了,我自己还添置了些家具,其实掂着被子就能入住。”

  和邹公社一样,底张街道办瓦刘村村民陈书明回想起自家房子当初被征迁时的焦虑心情,不禁哑然失笑。“我那老房子院屋大门是用304不锈钢做的,院内外地面用的425号水泥……”在盖老房子时下了不少工夫的他,当时差点当了“钉子户”。

  最近两年,看着自己将要回迁的高楼拔地而起,陈书明所有的疑虑都被打消了。第一次去新居看房时,这个装修方面的“半个专家”激动不已。“那个防水、女儿墙、房屋吊脚做得简直太细了,屋里结构也很合理。”陈书明一家6口毫不犹豫地选下了3套120平方米的新居。

  “不但搬了新房,现在拿的钱也多咧,生活根本就不愁!”陈书明掰起指头算了笔账,以前手里的几分农地,一年收成也就几百块钱,“现在我一套房换了三套房,还落下了20多万元补偿现金,存在银行可以吃利息。租出去一套新房一年能有1万多元租金,家里每口人将来还有10平方米的商铺股金分红,我属于超过60岁的老人,还能拿各种保障金。”

  陈书明所说的,是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对回迁村民实行的“五金”保障体系:征迁补偿有现金,闲置房屋有租金,商业面积分股金,区内就业挣薪金,老年生活有保障金。作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未来拓展重点区域的空港新城,近年来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征迁安置任务十分繁重。相关工作自2015年开展以来,共回迁14个村的1591户群众,分配4545套住房,涉及人口6725人,基本做到了平稳有序。

  “城市化进程不是简单的征地造城,而是要使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共享发展成果。为此,我们始终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前期征迁实现了‘多盖不受益、不盖不吃亏’,后期回迁安置也充分保障群众利益,并尽量确保群众能在‘家门口’就业,还用‘五金’确保长远生活无忧。”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说。

  “以前做梦梦到过各种好日子,就是没梦到会像现在这么好!”开朗的陈书明专门为如今的幸福日子写了一首“幸福歌”:天地亮堂堂,人人喜洋洋,美丽的西咸空港幸福万年长……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空港新城幸福里社区回迁安置见闻

上一篇:空港新城举行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