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逆向探亲”成潮流 临近春节不少年轻人接老人来西安过年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龚伟芳 2018-02-03 08:36:03
[摘要]昨日,在大唐芙蓉园西门外,直径约30米、高20余米的巨型大鼓花灯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小李说,因此父母亲提前从老家赶来,一家人提早团聚,也好让老人在西安过一个热闹的中国年。

\

  昨日,在大唐芙蓉园西门外,直径约30米、高20余米的巨型大鼓花灯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 记者王健 谢伟 摄

  2018年春运拉开大幕。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回家过年始终是一个无法抗拒的诱惑,然而面临买票难、返乡成本高等现实问题,不少在外地打拼的年轻人有了一个新选择:接父母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

  很多外地“银发族”因为子女在西安工作的缘故,特别关注这座城市的变化,临近春节朋友圈里的西安是那么漂亮,加之思念儿女,他们很想来西安过年,过一个最中国的大年,他们将与成为“新西安人”的子女团聚,“逆向探亲”的方式在西安渐成潮流。

  “银发族”到西安

  “逆向探亲”

  东北小伙小李在西安工作已经5年了,学会了说陕西话,习惯了吃面条,爱上了油泼辣子的他,前年还娶了一位西安姑娘,自己也成了“新西安人”。2月2日上午,小李在火车站接到了从东北老家来西安过年的父母,这次已经不是他们全家第一次在异地过年了。“我们两口子都在西安工作,到大年三十才能放假,要是那会儿再往东北老家赶,确实有些费劲,而且在家待不了几天又得急匆匆返回西安上班。”小李说,因此父母亲提前从老家赶来,一家人提早团聚,也好让老人在西安过一个热闹的中国年。

  “以前,每年回老家过年都像打仗似的,一家三口带着大包小包,人挤人,还不一定能买到票。”在西安工作多年的周斌是四川人,妻子是江西人,女儿出生后,他们每年都回老家过年,对春运的艰难返乡之旅有深切的体会,有时,夫妻两人还要为到底回四川还是去江西闹得不愉快。这两年,他们在西安买了新房、搬进了新家,于是决定请双方父母到西安过年。“4个老人现在身体都不错,出行不成问题,而且赶在春运开始前就来到西安,车票好买不说,火车上也不挤。今年西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环境好了,变得时尚有魅力了,抽空我们夫妻俩也带着老人们到西安的各个景点转转,让他们也感受一下西安城的新风尚,这样既尽了孝道,一大家人在一起还能过个团圆年,两全其美。”周斌说。

  一家团圆感受西安变化

  过热闹中国年

  2月2日,记者走访中发现,尽管有受访者认为,“逆向探亲”会让年迈或不经常出门的老人在旅途经历舟车劳顿,自身的安全问题也难以保障,而且一些习惯了家乡风俗的年长者,到了新环境,面对新习俗,容易产生陌生感,因此还是年轻人赶着“春运大潮”回家团聚更现实一些。但不少受访者表示支持春节“逆向探亲”,“这样缓解了春运压力,还能花较少的钱而达到与家人团聚的目的,而且老人到儿女所在的城市过春节,还能体验异地春节民俗。”

  市民陈先生说,最近西安城墙周围及街道都布满新年元素和新年符号,全新的西安城随处散发着浓浓的中国年味,他把这些平时用手机捕捉到的镜头通过朋友圈发出去后,也勾起了不少外地的微信好友逛西安的欲望,其中包括他远在苏州的父母。

  “过年就是图个团圆、喜庆,只要全家人在一起,不在乎是在老家还是在孩子们的新家。”从陕北来西安与儿子一家过年的刘阿姨说,去年底孙女刚出生,要是让儿子一家三口回陕北过年,不论是乘坐什么交通工具,来回的路程肯定会让年幼的孩子感到不适,所以她就和老伴提前赶到西安过年,抱抱孙女,共享天伦之乐。对于“逆向探亲”的过年方式,刘女士认为是对传统过年方式的很好补充,如果家庭条件允许,老人的身体状况也允许,把老人接到身边,不失为一个好选择。“来西安这几天,我走到哪都能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年味儿,这种热闹劲儿在老家可没有,我们老两口现在已经爱上西安了,等过了年,还准备在儿子家多住一段时间,这样一家人也能有更多的时间相处、团聚。”她笑着说。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逆向探亲 春运 民俗

上一篇:春节酒店“一房难求” 大年初三到初六客房最抢手 下一篇:“张衡一号”卫星成功发射 西安科技助力卫星探索地震预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