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将制定条例 对乱扔烟头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8-02-06 06:57:11
[摘要]西安市人大代表许和兴带给本届西安市“两会”的议案是“关于制定《西安市市民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这也是本次西安市人大会议唯一获得立案的议案。

过去一年西安的公共卫生得到极大改善,但长久保持需要全体市民共同维护。西安市人大代表许和兴带给本届西安市“两会”的议案是“关于制定《西安市市民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这也是本次西安市人大会议唯一获得立案的议案。

许和兴说,之所以提出这个议案,是因为这一年来西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委市政府推进的“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等,打造了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城市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得到极大的改善。但与此同时,还存在社区卫生有待改善,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

许和兴认为,长久保持城市干净卫生,单靠保洁员的劳动和政府的“三大革命”是不够的,根本解决之道在于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

许和兴建议制定的《西安市市民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主要内容包括乘坐电梯自觉排队、行人不闯红灯、主动让座、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文明养犬、爱护公共设施、文明就餐、文明施工等规范行为。

针对违反相应规定的,还配合有相关处罚,如随地吐痰者责令予以清除,处以50元罚款。乱扔烟头等废弃物的,责令予以清除,处1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司乘人员向外抛撒废弃物的,责令予以清除,对个人处以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等。行人通过路口,不走人行横道、过街设施的或者未按照交通信号灯随意横穿马路,处警告或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许和兴说,这些处罚均依据已有的相关法律法规,只是一直执行的不好。他建议,可由政府成立组织机构,在基层单位设立“市民文明岗”,由特定工作人员负责监督管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不文明 行为 处罚

上一篇:政协委员提案:政府应为幼儿园安装全方位实时监控系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