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身份被冒用事件频发 政协委员:向工商开通身份认证系统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8-02-06 06:57:16
[摘要]2018年西安市两会上,西安市政协委员赵玉涛建议,公安机关向工商部门开通身份信息认证系统,使工商登记系统与居民身份证管理系统联网,以便于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仅2017年,全市工商部门就收到群众反映身份信息被冒用的信访件数百起。”在2018年西安市两会上,西安市政协委员赵玉涛建议,公安机关向工商部门开通身份信息认证系统,使工商登记系统与居民身份证管理系统联网,以便于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工商部门对申请资料内容真实性不做判断

赵玉涛委员是西安市九三学社副主委,西安市地震局副局长。他介绍,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简化登记程序,西安市工商部门在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时履行的是“形式审查义务”。工商部门在接收办事群众递交的资料后,只对资料形式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进行审查,而对资料涉及内容的真实性不做判断。也就是说,各类登记资料的真实性由办事群众自行负责。

“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不少居民身份证被他人盗用(或冒用)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的情况。这不但严重影响到群众的日常生活,同时也使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登记的市场主体存在违法违纪、难以被追查的监管漏洞。仅2017年,全市工商部门就收到群众反映身份信息被冒用的信访件数百起。”

身份证被冒用注册公司

当事人悲催又无奈

近几年此类事件频繁发生,仅华商报报道过的就有不少案例。仅看一下有关报道的标题,就可以了解到身份证被冒用者有多么无奈:“身份证被冒用注册公司买限价房没了资格”,“商洛男子西安经商遇困局身份证丢失被冒名注册公司”,“男子身份证丢失后被人冒用注册公司开出巨额发票”,“西安女子身份信息被冒用注册公司工商建议走司法程序”,“身份证被冒用买房贷不了款”……还有丢失身份证身背巨额贷款等。

市公安局:这事不是市级层面能决定的

那么,赵玉涛委员的建议是否可行?华商报记者联系了西安市公安局新闻中心有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向其他部门开通身份信息认证系统这样的事情,不是市级公安层面能决定的,需要公安系统内部更高层面的允许。

对此结果,赵玉涛委员说,他也考虑到了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目前身份证丢失后即便挂失,还是可能被他人利用,只是个免责声明。尽管公安部表示已经建成了全国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并于2016年10月启用,但从西安实际情况来看,丢了的身份证还是无法真正注销。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冒充 身份信息 认证

上一篇:西安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昨闭幕 王永康作闭幕讲话 下一篇:西安将制定条例 对乱扔烟头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