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哪些人不能喝、饮酒致癌吗?专家告诉你实情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王嘉 2018-02-06 08:48:58
[摘要]近日,有消息称Nature上刊发了一篇文章,剑桥大学佩特尔团队通过动物模型,发现酒精和其代谢产物乙醛会对造血干细胞造成显著影响,从而引发癌症。

  近日,有消息称Nature上刊发了一篇文章,剑桥大学佩特尔(KetanJ.Patel)团队通过动物(小鼠)模型,发现酒精和其代谢产物乙醛会对造血干细胞造成显著影响,从而引发癌症。大家都知道过量饮酒有损身体健康,但喝酒真的能够引发癌症吗?

  事件还原

  先来还原一下这篇论文的主要论据,证实乙醛可直接破坏细胞DNA结构,诱发基因突变,甚至引起严重的染色体重组,因而可能致癌;携带ALDH2基因缺陷的老鼠喝酒后,DNA突变数量是普通老鼠的4倍。乙醛脱氢酶(ALDH2)基因缺陷(喝酒后脸红者)的人,更易受到酒精和乙醛的伤害;乙醛会诱导大量造血干细胞突变,破坏其功能,也容易诱发癌症。

  通过小鼠试验,研究人员发现小鼠体内无法得到及时降解的乙醛让DNA变得不稳定。在酒精作用下,DNA的不稳定性、染色体在形态上的异常,都越发严重起来。这些结果有力地证明,在缺乏乙醛降解能力,且DNA交联修复受影响的动物体内,酒精和其代谢产物能对DNA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酒精如何在人体内代谢

  酒精在人体代谢吸收的过程是什么样的?记者采访了肿瘤科的专家。酒精在人体代谢吸收主要靠两种酶。这两种酶分别是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喝酒之后5分钟酒精就会进入血液,2小时左右酒精就会被人体全部代谢吸收。酒精进入人体后,消化道黏膜上的乙醇脱氢酶会先把少部分酒精转化为乙醛;剩下大部分的酒精就进入肝脏了,通过肝脏的乙醇脱氢酶转化为乙醛,然后再依靠乙醛脱氢酶和肝内的P450把乙醛氧化为乙酸(醋的主要成分)、二氧化碳和水。

  为什么有人喝酒就脸红

  喝酒脸红可能是身体内缺乏代谢乙醇的酶,导致体内累积过多乙醛,而乙醛会造成血管扩张使脸泛红。很多人以为是酒精导致的,其实不然,是乙醛引起的。乙醛具有让毛细血管扩张的功能,而脸部毛细血管的扩张才是脸红的原因。所以喝酒脸红的人意味着能迅速将乙醇转化成乙醛,也就是说他们有高效的乙醇脱氢酶,不过不能忘了还有一种酶,乙醛脱氢酶。喝酒脸红的人是只有前一个酶没有后一个酶,所以体内迅速累积乙醛而迟迟不能代谢,因此会长时间涨红了脸。不过大家都有经验,当1-2个小时后红色就会渐渐褪去,这是靠肝脏里的P450慢慢将乙醛转化成乙酸,然后进入TCA循环而被代谢。

  酒精与癌症到底有多大关系

  与其说饮酒致癌致病,不如说饮酒与癌症和疾病有相关关系可能好接受一些,因为饮酒损害身体器官显然是一个剂量和时间积累的关系,尤其与癌症的关系是一个渐进过程。有报道称,饮酒能引起口腔癌、喉癌、肝癌、食管癌等疾病。已被学者证实的是吸烟和饮酒同时协同作用对致癌有一定影响。

  在呼吸道和上消化道癌症发病自然史上酒精类饮料通常可以与烟草共同作用引起癌症。在美国,75%-85%的口腔癌、鼻咽癌、喉癌和食管癌是由烟草和乙醇类酒精暴露所致。烟草和乙醇类酒精的交互作用可使喉癌的危险性比预计增加。乙醇类酒精与烟草的交互作用可能是由于乙醇(酒精)溶剂作用增加了烟草中有毒物质的溶解吸收,也可能是细胞色素P450微粒体激活酶的作用所致,增加的修复增殖可能引起细胞结构的损伤。乙醇摄入也可加剧抗氧化微量元素的缺乏,进而使细胞调节免疫反应发生紊乱或影响DNA修复机制。乙醇氧化代谢可产生乙醛,乙醛可以影响蛋白质加合物的形成、干扰DNA修复、耗竭谷胱甘肽等。个体的遗传易感性也可能影响代谢酶的活化。

  体外试验和动物实验中均未发现纯乙醇有直接的致癌作用,乙醇可能与饮料中的其他成分或烟草协同作用,同时,大量吸烟的酗酒者口腔癌危险性增加。然而,最近也发现在不吸烟者中,乙醇增加肿瘤危险性的报道,大量饮酒会增加癌症的危险性。研究表明,在对吸烟情况进行调整后,中重度饮酒者口腔癌的危险性增加,严重酗酒者口腔癌的危险性增加。目前认为,乙醇作为一种溶剂可能使某些致癌物质更易被黏膜吸收,需要知道的是乙醇的代谢产物乙醛是一种致癌物质。

  胰腺癌是较为常见的一种消化道恶性肿瘤,胰腺癌早期缺乏典型的临床表现,待诊断明确后往往已属晚期。胰腺癌病因尚不明确,吸烟、饮酒、慢性胰腺炎、高脂肪和高蛋白饮食、遗传家族史可能与其发病相关。

  食管癌的发生与食管长期受到刺激和慢性损伤密切相关。而慢性损伤诱发因素则与患者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例如,长期吃粗硬食物、热汤、烫粥、烫茶或辣椒之类刺激性食物,或有快吞、咀嚼不细、暴饮暴食等不良卫生习惯。这些可引起食管黏膜的慢性物理性的刺激与损伤,为致癌物质进入创造条件,从而促使癌的发生。另一种可能导致食管癌发生的不良生活习惯为长期吸烟和饮酒。香烟的烟雾和焦油中含有多种致癌物,如苯并芘、多环芳烃、亚硝基化合物、环氧化物等,这些物质为强烈致癌剂,能诱发细胞损伤,引发癌变。有资料显示,吸烟量多者其食管癌的发病率比基本不吸烟者要高。乙醇是否会诱发食管癌尚不明确,不同乙醇含量的酒导致食管癌发生的危险性高低不一。一般意义讲,乙醇含量越高或长期饮用者发生食管癌的危险性也越高。食管癌的发生除了与摄入乙醇浓度有关外,还与摄入乙醇的量有关。膳食中缺少蔬菜、水果,缺少微量营养素和生物活性物质可能与食管癌的发生密切相关。

  酒精对肝脏的危害是逐步累积的,从“酒精性脂肪肝”到“酒精性肝炎”到“酒精性肝硬化”,最后导致肝癌的发生其实只需要四步。可以说,超量喝酒,每多喝一杯就是向肝癌靠近一步。

  酒精大部分是在肝内进行代谢的,只有很少一部分是由肾、肺排泄。人在喝酒后,酒精(乙醇)第一步经乙醇脱氢酶转换成乙醛,再经第二步乙醛脱氢酶转换成乙酸,进而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大量饮酒后,人体内会囤积大量乙醛,会对许多组织和器官产生毒性作用,如造成细胞DNA损伤、致癌等。

  经常红酒、白酒及啤酒混合着喝,对肝脏、肠胃和肾脏等的刺激和危害更大。首先各种酒的酒精含量不同,身体对这样的不断变化难以适应。而且,各种酒的成分也都不尽相同,比如,啤酒中含有二氧化碳和大量水分,与白酒混喝,会加速酒精在全身的渗透作用,那么在短时间内,血液中的酒精浓度会急速增加,对肝脏等脏器的损害会很大。

  所谓的解酒药,多为增强肝脏酒精代谢作用的保肝类药物或保健品。饮酒前,服用这类保健品或护肝药物,可能会减少酒精的毒性作用,但毕竟解酒作用有限。

  这些人群不能饮酒

  “酒逢知己千杯少”,对于中国人而言,喝酒太平常了。但喝多少是安全的,有没有安全线?专家表示,这不能一概而论,因为每个人对酒精的耐受能力是有差别的,这涉及到每个人对酒精的基因问题。但需要注意的是高血压、心脏病患者,胃肠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肝炎病患者,近视眼、青光眼患者都不能饮酒。即使到了非喝不可的程度,也要切记,不要混杂饮用,不要餐餐海量,切忌饮早酒和空腹饮酒。

  记者王嘉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乙醛 喝酒 环氧化物

上一篇:2月15日0时至2月21日24时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下一篇:年夜饭成"年夜烦" 市民预订年夜饭必须70分钟内吃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