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正文

举全市之力 建设硬科技之都

西咸新区 西安日报 2018-02-06 13:01:13
[摘要]去年11月在西安召开的“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打响了西安的“硬科技”品牌。作为硬科技大会的积极筹备和推动者。

\
“石榴娃”彰显西安硬科技应用新力量。(资料图片 记者 梁璠 摄)

  去年11月在西安召开的“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打响了西安的“硬科技”品牌。作为硬科技大会的积极筹备和推动者,此次列席市政协会的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飞分享了更多他对西安建设“硬科技之都”的创见与想法。

  “硬科技的核心就在一个‘硬’字上,在科技研发的背后,这座城市的人硬不硬、精神硬不硬、科技转化出的产品硬不硬,才是‘硬科技’最大的价值所在。”王飞对记者表示,硬科技所代指的,不仅仅是科技的创新,而是通过科技创新,把科技创新的成果变换成产业,把科技创新形成的成果更多让老百姓分享。“硬科技,应该是西安政府和城市高举的一面旗,应该成为西安除了历史文化之外,另一个让所有人印象深刻的城市标签。硬科技之都的建设,更是要举全市之力,让所有人、所有行业与科技发生关联,让更多人利用科技改变自己的工作、生活方式。”

  “硬科技之都的建设,科技是支撑,在工作中我们更要跳出科技本身,体现出科技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贡献。”王飞谈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应利用西安硬科技的优势,通过新的科技成果,创造出新的产品、新的产业、新的业态和新的需求。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西安追赶超越的目标。

  王飞表示,去年的硬科技大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今年的硬科技大会仍然需要创新。他建议,每年的西安硬科技大会都应该有一个主题,“‘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创造美好生活’是硬科技大会的大背景,每一年的硬科技大会,都可以围绕西安城市建设的大事要事,设置和体现不同的主题。”

  “发展‘硬科技’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前瞻布局,需要制度创新。”王飞表示,打造硬科技之都,要夯实发展平台和基础条件,形成“硬科技”生态体系。打造一批一流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创新型企业,要加强产学研结合,规范科技资源共享,推进“硬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和配套服务。要完善“硬科技”发展政策、优化环境,为科研人员减少羁绊束缚。还要加快“硬科技”的转化和应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同时他还建议,继续研究完善硬科技的理论体系。“硬科技有其独特的精神内涵,不仅是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创新,还是种新的创新创业理念,代表着新时代创新创业者的责任和担当,‘硬科技+’则代表了专注、坚守、笃志的工匠精神。”他表示,硬科技创业是升级版的创新创业,应当将硬科技上升到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原创性成果。“大西安如能通过建设‘硬科技之都’,提出具有国家高度的创新创业理论,也正是完成了国家对于大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期望和寄托。”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举全市之力 建设硬科技之都

上一篇:西咸新区以雪为令,雪停路净,不分昼夜持续做好除雪保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