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节将至 请收好这份“健康秘笈”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贺静静 2018-02-07 07:40:41
[摘要]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也是一家人团圆欢乐的日子。榆林市第一医院神经内二科主治医师师仰宏:春节期间,人们容易放纵自己,暴饮、暴食、暴玩,造成体力透支、胃肠功能紊乱。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也是一家人团圆欢乐的日子。每逢过年,大吃大喝,打乱作息,往往容易引发健康问题。华商报记者邀请榆林几家医院的专家开出了“健康处方”,助您健康快乐过大年。

  >>出行篇

  最易水土不服,应随身携带一些常用药

  过年,最迫切的心情的莫过于回家。春运期间,人多拥挤,路途漫长难耐,又休息不好,很容易引起人的心情烦躁不安,出现晕车、呕吐、水土不服等情况。同时,也有一部分人选择旅游过年,长途旅行会使人的生活、饮食习惯发生改变,从而容易使消化系统出现不适。

  榆林市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医生白亮亮:春节期间出行,由于受饮食不定、穿着不暖、过度劳累等因素影响,最容易出现各种健康问题。比如,长期久坐可能导致静脉血栓和肺栓塞,乘坐长途汽车、火车或飞机等,需要长时间以同样的姿势坐着,要注意预防血栓的发生。在选择旅游过年的人群中,有过敏体质的人外出时一定要格外注意,戴上口罩或是丝巾,不要接近可能引发过敏的鲜花。

  注意事项:春节回家长时间乘车,应适时开窗,以保持车内空气新鲜,乘车、乘机要经常变换坐姿,帮助血液回流,以防水肿。还应随身携带一些常用药,如感冒药、晕车药,藿香正气水等,一旦出现晕车晕船、水土不服、感冒等症状时,立即服用,即可有效解决常见的健康问题。

  >>饮食篇

  千万不能暴饮暴食,多吃一些时令水果

  过年期间,探望父母、走亲访友、同学小聚,自然免不了多吃几顿,多喝几杯。这样,我们的肠胃就要“加班”工作了,殊不知这一“加班”过程极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甚至发生急性胃肠炎、胆囊炎、胰腺炎、酒精中毒等多种疾病。

  榆林市第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随才:过年期间,暴饮暴食是引起胃肠道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大吃大喝超出了身体对食物消化的能力,容易引起胃肠功能失调,增加胰腺炎、胆囊炎及心脏病急性发作的危险。同时,春节期间放长假,许多人都绞尽脑汁去吃一些平时不经常吃的东西,以求换换口味,尤其以一些野味为多。换口味并不是不可以,还要以安全为前提,因为这些野味不是常见的肉类食物,其品质不在有关机构的检测范围之内,携带了哪些疾病、寄生虫等等消费者都不得而知,安全隐患非常大,所以不要盲目猎奇,贪食野味。

  注意事项:春节期间用餐,千万不能暴饮暴食,并少吃油腻的食物,尤其是身体肥胖和血压、血脂高的人更要注意。喝酒助兴,也应量力而行,饮酒尽量以新鲜蔬菜、瘦肉、豆类和水果为下酒菜。此外,多吃一些时令的水果,如:黄瓜,西红柿,苹果,柚子等等,既可以起到很好的清热、解毒、润肠功效,还能调节改善人体的代谢机能,预防各种疾病,增进身体健康。

  >>老人篇:

  警惕心脑血管疾病,坚持平时生活节奏

  过年了,最高兴的是老人,因为老年人最盼望全家人团聚。而每年春节前后,医院收治的病人中,老年人所占比重往往会有所增加。

  榆阳区中医医院全科诊室大夫张仲龙:过年团圆,共聚天伦。有的老人见到久未见面的儿女过于激动,或因操持家务和饭菜劳累过度,造成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及慢性消化道疾病的老年人,节日过多吃高脂肪、高热量、高盐的饮食,可引起血液黏稠,容易导致冠心病发作、血压、血糖波动等。因此,老年慢性病患者—定要特别注意,油腻的荤菜不可多吃,每餐都应吃些蔬菜,以七八分饱为宜。通常老人都有自己的饮食习惯,节日期间最好能保持。

  注意事项:中老年朋友春节期间不要过多熬夜、过度饮酒、过于激动,一定注意休息、控制血压。同时,节日期间一定要坚持平时的生活节奏,坚持平时的体育锻炼。尤其是正在用药治疗的老年病人,在节日期间千万不可擅自停药,一定要坚持治疗。

  >>儿童篇:

  注意消化系统疾病,家长要看护好孩子

  春节,也是孩子们最开心的节日:穿新衣,吃美食,收压岁钱,各种玩等等。可是,春节长假期间也是儿童健康隐患的高发时期,值得引起家长们的重视。

  榆林市榆阳医院小儿科主任乔兴学:儿童年龄小,免疫力差,抵制诱惑的能力低,更容易引发各类疾病,在春节儿童容易出现的健康问题中,消化系统疾病首当其冲。过年大鱼大肉,孩子一个不留神就容易吃多或吃坏了肚子,出现呕吐、腹泻、消化不良,严重的还会出现胃出血、胃溃疡等疾病。还需要注意孩子的安全问题,鞭炮伤、扭伤、摔伤、烫伤等,春节期间的儿童意外伤害逐年递增。瓜子误入气管、车祸、热水或油烫伤等意外伤害,也在春节高发。

  注意事项:春节长假期间一定给孩子们提供合适的饮食,避免过多摄入油炸、甜腻、刺激的食物,一旦出现胃肠道症状也不要慌乱,可以先对症处理,同时应注意防止脱水,饮食清淡,必要时需要到医院就诊。此外,节日里家长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尤其是要注意孩子一定要远离鞭炮,或在家长的照看下燃放鞭炮,一旦受伤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心理篇:

  避免“乐极生悲”,要学会自我调节

  新春佳节,合家团聚,欢乐无限。然而有一些人因为要应付各种应酬,或因“人情债”缠身,或是因为对自己一年工作成绩不满而苦恼,其心理越发不堪重负。春节不但没有起到舒缓心情的作用,反而加重人们的心理负担,许多人因此害怕、厌恶过年,乐极生悲的事情难免发生,春节心理问题更是层出不穷。

  榆林市第一医院神经内二科主治医师师仰宏:春节期间,人们容易放纵自己,暴饮、暴食、暴玩,造成体力透支、胃肠功能紊乱。一般来说,节期间导致的心理问题其表现大致可以有这几个方面:情绪症状,焦虑、紧张、抑郁、烦躁、易怒等;认知行为症状,人际紧张、办事效率下降、感觉压抑、自信心不足等;生理症状,失眠、疲乏、头痛头昏、胸闷、心悸,精力下降等。

  注意事项:要应付这些心理问题,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心理准备,正确识别压力来源和压力表现,解除压力来源;充分应用自身资源调整自己,包括时间管理调整、个人心态调适、使用放松方法以及社会人际资源的有效利用等。此外,必须要注意春节期间生活节制,避免过度放纵,预防神经衰弱的发生。如果出现心身障碍,关键在于心理调节,可通过与他人交流,或者咨询专业心理医生,保证春节心理健康,预防心身障碍。 华商报记者 贺静静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春节 健康问题 健康秘笈

上一篇:景区启动有偿救援 人民日报:任性遇险就该自己埋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