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昨晚电视问政西安市质监局 现场问题尖锐火药味十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2-09 06:55:11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85592.jpg

  >>现场花絮

  市民代表成问政“常客”

  进场胸牌积攒了一大摞

  昨晚,30岁的市民代表徐杰敏来到现场,他向华商报记者发来一段文字,表达自己的感想。他说,对于本期节目,他比较关注以下几个问题,期待得到正面回复:

  1. 规范市场计量的问题,市场计量直接反映公平,如果商家都使用不规范的计量设备,社会的公平如何体现,群众在日常生活因为计量设备造成的损失,难道让群众自认倒霉?

  2. 查处假冒伪劣产品的问题,假冒伪劣产品一方面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另一方面因为商品问题有可能导致人身伤害。

  3. 检测特种设备安全的问题,特种设备的安全,直接关系群众生命健康,是否建立黑名单和退出机制,加强对于特种设备的宣传,避免悲剧发生。打造质量监督铁军,加强人人争做五星级服务员,不要让群众失望。

  徐杰敏在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上班,看到电视问政节目后,自己主动报名,“我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对西安特别有感情,希望西安发展得越来越好,不想让窗口服务把西安搞砸了,所以来参与这个节目。”徐杰敏说,他基本每期节目都来,“市民代表的胸牌现在都积攒了一大摞了,进直播现场的票改版了三次我都知道,这些我都要保存起来,这是一个市民对西安深厚感情的证明”。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任婷 摄影 陈团结

  >>问政问答

  问题一:环山路及景点周边电子秤缺斤少两

  在环山路上的草莓摊,买了两公斤的草莓,然后把两公斤的标准砝码放在秤上竟称出了2.4公斤。记者探访了环山路的多个摊位,有人透露,这里的八两秤很正常,一到夏天可能只有五两。记者从质监局官网看到,要严格打击摊贩缺斤少两的问题,但并没有宣称的那么好。

  随后记者来到质监临潼分局,问及电子秤短斤少两的问题,工作人员说:没有办法,因为没办法时时刻去盯着。

  西安市质监局临潼分局局长杨晓伟说,对于这样的情况,自己觉得做的不合格,对自己的打分也不及格。

  问题二:问题秤是如何通过检验的

  记者在临潼区走访时,几乎所有的电子秤都贴着质监部门颁发的合格证标签,这些问题秤是如何通过检验的?

  第二天记者带着买到的一台电子秤到西安市计量院。在记者以为这台问题秤无法核准的时候,西安市计量院一工作人员给支了一招:在一个补铅封的窗口,可以加工成合格的电子秤。

  记者在玉祥门附近的一个机电广场看到,轻而易举地就能解决这样的问题。通过校验过后的电子秤是否合格呢?记者再次将秤送到计量院,工作人员竟然检测通过了。

  西安市计量院院长郭建说,看完短片很自责。从短片看,鉴定流程没问题,但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不符合规定,在检查铅封时,并没有查看铅封是否出自他们单位。一般来说,不管合格标签是不是西安市计量院出的,铅封和合格证都应该具有一样的编码。数据显示,市场送检的电子秤达标率91.2%,目前却远远达不到。

相关热词搜索: 问政时刻 质监局 杆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