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纪委书记赴中央巡视组 曾问官员为何无案可查

要闻 长安街知事 2018-02-09 09:14:04
[摘要]新一轮中央巡视即将开始。今天,中纪委网站公布了3位新任的巡视组组长。他们是: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薛利、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吴瀚飞和中央第十四巡视组组长杨鑫。

新一轮中央巡视即将开始。今天,中纪委网站公布了3位新任的巡视组组长。他们是: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薛利、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吴瀚飞和中央第十四巡视组组长杨鑫。

一般来说,中央巡视组组长由省部级干部担任。长安街知事发现,薛利和吴瀚飞均参加过之前的中央巡视工作,杨鑫则是“新面孔”,他原为陕西省西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去年11月,陕西省纪委副书记卢力群接替杨鑫,任西安纪委书记。当时有西安当地媒体披露,杨鑫已低调赴京,到中纪委任职,如今证明所言非虚。

q2bqyb32.jpeg

2014年7月至9月,中央第七巡视组巡视陕西省,在反馈中针对西安提出了一些问题:十八大以来西安市党政纪处分1297人,近90%为处级以下干部,其中因贪污受贿被处分的处级及以上干部仅19人;碑林区住建局及所属单位滥发奖金450多万元并违规购置车辆等,主要领导仅受严重警告和行政记大过处分。

不仅如此,那一阵西安也发生了一些负面新闻,如市政府个别领导违反规定到私人会所会客聚餐;少数领导干部组织和参加吃请聚会活动,且个别干部“赶场聚会”,酗酒行为不雅等。

当年11月10日,巡视结束后不久,时任陕西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杨鑫调任西安市纪委书记,负责落实整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

3年来,西安市多名重量级官员被查处,包括市政协副主席赵红专,市委组织部长钟健能,西安旅游集团党委书记李大有,泾河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益民,西安高新区原管委会主任安建利,以及臭名昭著的“老虎”——陕西省委原常委、西安市委原书记魏民洲。

杨鑫对纪检工作并不陌生,他在2006年担任了延安市纪委书记。当时,延安探索和推行“问责问廉问效”、财务“五笔会签”及派出(驻)纪检监察机构统一管理等三项体制创新,实现“全流程”监督预防腐败,有效封堵了“廉政死角”,获得了一致好评。

来到西安不久,2015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杨鑫就和市纪委班子成员带队组成12个检查组进行专项检查,发现了个别干部存在上班迟到、串岗聊天、上网购物等问题。

2016年4月,杨鑫一口气约谈了西安市2个区县,4个开发区,6个市级部门,13个镇街的49名各级党委、纪委的一把手。“作为西安市发展重要板块,城中村改造、民生等领域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一年仅查十来件案子,谈话函询1件,是说不过去的。”杨鑫质问,“有的区县全年零初核、零立案,你们要认真反思,真的是无案可查?”

这样大规模同时与干部谈话对杨鑫不是第一次,2015年12月,他就对新提拔任职的108名市管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

除了抓具体工作,杨鑫也谋划了不少制度创新:

2015年9月,西安市委巡视机构成立,杨鑫任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西安是继杭州、宁波、济南、青岛后,全国第五个成立巡视机构的副省级城市。

2016年9月,西安市纪委出台《关于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便于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实际操作和实践运用“四种形态”,这在全国范围内算是比较早的。

2016年11月,西安市纪委出台了《关于对违规干预纪律审查工作行为报告和备案的规定(试行)》。按照规定,今后纪检干部遇到打听案情的、说情的,一律要如实填表报告,报告不及时、瞒而不报的,将受到纪律处分。

另外两位巡视组长中,薛利是一位女干部,现任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曾任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她作为副组长巡视过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单位,并对河南、江西、内蒙古、吉林等省份开展了“回头看”。

吴瀚飞曾在中央组织部工作过,他作为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巡视过中央统战部、民政部、国家信访局、四川大学等单位。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纪委书记 中央巡视组

上一篇:国务院印发文件 中央将与地方共同承担公共服务支出责任 下一篇:快讯!“杭州保姆纵火案”一审宣判 莫焕晶被判死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