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个历史学博士厉害了!一学期借书623本 每年读书千本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有谋 2018-02-12 06:52:57
[摘要]近日,广东中山大学图书馆公布了2017年新生“借阅达人榜”,2017级中国史博士生李自豪以借阅623册在新生中名列第一。2月9日,华商报记者专访了李自豪,看看这个“读书达人”如何读书并从中获得乐趣。

\

  专访人物: 李自豪,男,广东中山大学历史学系2017级博士研究生。

  专访背景: 近日,广东中山大学图书馆公布了2017年新生“借阅达人榜”,2017级中国史博士生李自豪以借阅623册在新生中名列第一。2月9日,华商报记者专访了李自豪,看看这个“读书达人”如何读书并从中获得乐趣。

  从小喜欢读书

  读书笔记堆得像小山

  华商报:一学期借书623本,很多人对此将信将疑。

  李自豪:我一直喜欢借书、看书,平均每年的阅读量保持在1000本左右。2014年,我在云南师范大学读硕士研究生时,学校图书馆也曾公布本科生、研究生入馆前十名,我在研究生中排名第二,入馆次数达到818次,平均每天入馆三次。

  华商报:你喜欢读哪方面的书?

  李自豪:主要是人文社科类,以文史哲为主。精典小说我大多读过,但学术类更多一些。

  华商报:酷爱读书是你从小养成的习惯吗?

  李自豪:我从小喜欢读书,尽管父母文化程度不高,但他们都支持我读书。小学时我爱读童话书、故事书,初中时喜欢读韩寒的书,后来喜欢读李敖的书。

  华商报:从小学到现在,你有没有统计过,一共读了多少本书?

  李自豪:数量没统计过,但我读书大多做了读书笔记,现在家中的读书笔记堆得像小山一样。我的QQ空间从2012年开始,每天都更新当日读书计划和读书笔记。

  边走路边看书

  结果撞在了树上

  华商报:你一天有多长时间在读书?

  李自豪:读书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似乎还没有哪天放下书。除了必要的上课、运动,我基本都在读书,不读书会浑身不自在。

  华商报:生活中的你是否已经到了“嗜书如命”的地步?

  李自豪:没有嗜书如命,只是个人选择的一种安静的生活方式而已。就像博尔赫斯所说的那样,“如果真的有天堂,那么天堂一定是图书馆的模样。”对于我来说,一天中最快乐的,就是阅读的时光。

  华商报:除了读书,你还有什么爱好?

  李自豪:我喜欢听音乐、看电影,还有运动,比如游泳和健身。

  华商报:生活中,有没有因为爱看书闹过一些笑话呢?

  李自豪:有,中山大学图书馆后门的一条小路上有一棵树,去年的一天,我边走路边看书,结果撞在了树上,还好伤得不重。在云南师大读研究生时,有一次在超市买东西,但脑子里想的全是黑格尔的《历史哲学》,结果忘了付钱就出门,最后被收银员拦住,糗大了。

  华商报:读书真的对你有那么大的诱惑力吗?

  李自豪:其实我只是恰好对读书这件事情感兴趣而已,如果我喜欢的是游戏,同样会沉迷其中。有些人说,读书是抗拒诱惑的最佳方式。其实对真正的读书人来说,读书是一种内在诱惑,比那些外在诱惑更加强烈。

  华商报:正常的积极的阅读会促进学习,像你这种“上瘾式”的读书会不会影响学习?

  李自豪:不会,因为开卷有益,读书读到一定程度可以触类旁通。归根到底,任何学问在较高的层次都是相通的,你只需要把读书时间的一部分给学习就行了。

  喜欢路遥的小说

  认为是人生必读书

  华商报:你读书的目的是什么?

  李自豪:为学习读书只占我读书的一部分。我坚持的是无目的与非功利的阅读,主要是满足自我的审美与精神需要。如果为了某个功利性的目标,比如考试和考证,那这种阅读是很难持续下去的。

  华商报:你刚才说了,每读一本书,都会做笔记?

  李自豪:是的,除了做笔记、书摘,还要领会作者的意思。当然,读小说不需要做太多书摘,在笔记本上标注作者、书名与出版社即可。

  华商报:你喜欢读陕西作家的小说吗?

  李自豪:我喜欢路遥的小说,本科时读完了他的《平凡的世界》和《人生》。

  华商报:对路遥的小说有什么特殊的感受?

  李自豪:我认为路遥的作品是人生必读书,他对农村苦难生活的描写,以及对命运的不懈抗争,深深地感染了我。要想理解中国农民,要想发现中国农村,就一定要读路遥的小说。路遥的文字扎根土地,朴素厚重,是一种“有根的文学”,值得再三品读。

  避免碎片化阅读

  让书籍变成“知识树”

  华商报:读书给你带来哪些变化?

  李自豪:古人讲“反求诸己”,读书不仅涵养品性,而且使人实现一种内在超越。阅读中,可以与各个时代的大师对话,产生激烈的思想碰撞,从而提升自我,丰富自我。读书使人灵魂丰富,内心安静,同时获得一种精神支撑。

  华商报: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你的读书技巧——怎样才能喜欢上读书,读好书,让自己的人生更丰富,更精彩。

  李自豪:读书要避免碎片化阅读,尽可能开展系统化阅读,这样才能训练你的大脑。每读一本书,最好做一下读书笔记,归纳全书的主旨和结构,总结作者的论点,推敲其论据和论证过程,学习前人的长处,反思其不足之处。这样每读一本书,都会有所收获。等到阅读量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现书籍之间彼此能产生联系,形成脉络,变成一棵“知识树”。现代人的碎片化阅读,占用大量时间,却难以形成系统观点,也无法深化我们的思维。

  华商报:在你读过的书中,哪本给你印象最深、影响最大?

  李自豪:木心的《文学回忆录》(上下册)。木心曾在纽约开设世界文学史。这部书谈了古今中外的文学,还旁及音乐、绘画等艺术。此书给我的印象最深刻,大家也能从中获益匪浅。 华商报记者 陈有谋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李自豪 中山大学 博士

上一篇:党员干部能随便抢红包吗?抢多少钱的红包会受处分? 下一篇:男子吃素两年脂肪肝加重 专家:吃太素也会引起体脂代谢紊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