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过年要不要给长辈下跪磕头?南北方网友又吵翻天

要闻 中国之声 2018-02-15 08:18:57
[摘要]中国的老话说,男儿膝下有黄金。说的是人的下跪就像黄金一样珍贵,不得轻易向人下跪。据相关调查:山东、河南、北京、广东的网友更“重视”春节仪式感。

  中国的老话说,男儿膝下有黄金。说的是人的下跪就像黄金一样珍贵,不得轻易向人下跪。当然,用现代的观念来看,女儿膝下也有。

  可是,如果过年回老家,因为遵循某些传统习俗而要为了“黄金”下跪,你敢吗?

  最近网友就为了这个事情吵翻天了。一个来自南方的新媳妇,要和北方人老公回老家过年。身未动,就已经得知那边要向至亲长辈下跪领红包,甚至新媳妇上门第一年连亲族里的其他长辈也要跪。

  女方从个人到家族从来都没有这个传统,甚至认为这样的拜年方式“很封建、有点侮辱人”。但男方认为女方应该入乡随俗,觉得女方的抗拒是“无理取闹、不尊重他”。

过年要不要给长辈下跪磕头?南北方网友又吵翻天

  数据深解读:

  地域看“仪式感” 山东河南最讲究春节文化

  据相关调查:山东、河南、北京、广东的网友更“重视”春节仪式感。

过年要不要给长辈下跪磕头?南北方网友又吵翻天

  在各种过年习惯中,山东仪式感普遍最高,占比10.2%。

  河南、北京、广东紧随其后,占比分别为:8.1%、7.2%和6.8%。

过年要不要给长辈下跪磕头?南北方网友又吵翻天

  过年要不要给对方的长辈磕头呢?

  如今,关于春节应该过得新潮还是传统,应该尊重仪式还是求新求变,其实都只是具体行为的争辩,只要保有对春节这一重要节日的敬畏,保有过年的仪式感,新春佳节便会在各种仪式的消解、更迭变化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所以“跪不跪”这件事的两派,也不是完全说不通的。如果能多沟通、多互相理解,可能很多矛盾就迎刃而解了。

  现阶段人们要做的,无非是尊重每个个体对跪拜这种行为的理解和选择的自由。不喜欢跪拜的,就请允许他们用其他的方式表达礼节和尊重;心甘情愿给长辈磕头的,也请尊重他们喜欢的方式。

  没必要各自拿着一套自认为正确的价值观就当令牌,只从自己的立场出发互相指责、胁迫,“你必须得跪”、“你就不许跪”……

  大过年的,团聚的欢愉就只能靠跪不跪决定吗?就非要尝尝强扭的瓜甜不甜?那也太对不起春节本身的意义了。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磕头 长辈 黄金

上一篇:1月全省平均优良天数同比上升 PM2.5和PM10浓度均降 下一篇:保姆拐走主人儿子 亲妈崩溃:不知如何面对假儿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