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那是共享单车吧?":陕西百余名服刑人员春节离监探亲

综合新闻 新华社 2018-02-16 06:28:30
[摘要]汽车开动,两边的景物快速向后飞去。31岁的小海(化名)坐在后排,专注地打量着车窗外略感陌生的一切。曾经熟悉的街景,在他的记忆里“中断”了三年。

汽车开动,两边的景物快速向后飞去。31岁的小海(化名)坐在后排,专注地打量着车窗外略感陌生的一切。曾经熟悉的街景,在他的记忆里“中断”了三年。

\

“那是共享单车吧?我在新闻里看过。”小海与妻子相视一笑,又紧紧握住她的手。当窗外的景色越来越熟悉,家更近了,小海变得有些局促。“我离开那年儿子才3岁,他还认得我吗?”“妈妈一定老了许多吧……”

这一天是2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九,距离举家团圆的除夕夜还有一天。

小海是陕西的一名服刑人员,这是他入狱后即将迎来的第三个春节。3年前,他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入狱4年3个月,从此与家人一墙之隔,两个世界。

与往年不同,今年春节小海被获准离监探亲。陕西监狱系统在时隔多年之后,重新启动了这项工作,监狱管理部门希望以亲情的温暖激励服刑人员努力改造。腊月二十九这天,在陕西的20所监狱,近百名服刑人员陆续回家过年。

\

被获准离监探亲要经过极为严格的审核。按照陕西省监狱管理局的要求,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服刑人员必须“一贯表现良好”,并获得监区民警、家庭所在地派出所、居委会等的一致同意方可离监。职务类犯罪、金融类、涉黑类、毒品类罪犯等不在允许范围之列。

在小海服刑的陕西省黄陵监狱,他是仅有的2名幸运者之一。监区民警说,小海乐观开朗,思想上进,在监狱内积极改造,各项表现都很好。

就在小海踏上归途的一刻,百里之外渭北高原的家中,大姐和大姐夫已经做好了一桌团圆饭。小海年逾古稀的母亲不时倚门张望,忍不住红了眼眶。家中被装点了一番,老人却执意将门楣空下,他要等小海回来亲手贴上春联。小海6岁的儿子浩浩(化名)在村口跑来跑去,虽不说话,可眼神里写满期待。

这个春节,小海将拥有6天的“自由”。陕西获准离监探亲的服刑人员必须在正月初四返回监狱。在此期间,他们每天要接受监狱管理人员的远程点名,且不得离开探亲地,不能饮酒、赌博和驾车。

对小海而言,短暂的“自由”已属难得。两周前,得知能回家过年时,他激动地多次失眠,一下子瘦了8斤。回家前一天,他还拿出夹在日记本里的家人照片看了又看。对着照片中儿子的背景,他推算出浩浩现在该有1米2高了。“是个小男子汉了!”

每到这时,一贯乐观的小海便会心生痛楚。“只有在失去自由之后,才会懂得亲情和团圆的珍贵。人一定要好好生活,带着责任感去活,千万不要触犯法律。为了能让儿子健康成长,能给母亲尽孝,能尽到丈夫的责任,我一定要努力改造,争取早日回到亲人身边。”

\

比小海更早到家的,是他为亲人寄出的一份年货。按照陕西监狱系统“让亲情回家”系列活动的安排,春节期间,全省所有服刑人员的亲人都会收到一封家书、一份年货和一封监狱警察的来信。“朝过夕改,君子与之。跌倒了爬起来!”一些服刑人员家属感情真挚的回信,也陆续寄回到高墙之内。

从监狱到家的路不过百余里,车子缓缓驶入村口。近乡情怯,小海向家的方向张望,亲人已经出现在目光尽头。他加快脚步上前,给了母亲和姐姐一个轻轻的拥抱。“回来了就好!回来了团圆!”一家人笑中带泪。笼罩着这个家三年多的忧伤,在这一刻暂时消散。

热气腾腾的包子和馒头上桌,久违的热络在农家小院重现。此时,记者轻轻掩门离开,把团圆的温情时刻,留给难得团聚的一家人。

“我们正在变好,亲人你可以知道?”离监探亲是激励罪犯向好改造、提高改造质量的有效手段。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局长高涛说,让服刑人员回家过年,感恩温暖、拥抱亲情,是希望通过家庭与亲情的感召,帮助他们将对过去的深切悔恨、对未来的美好向往,转化为努力改造、重获新生的动力。

按照司法部的统一部署,今年春节,全国有25个省(区、市)的监狱开展离监探亲活动,300所左右监狱的约1300名服刑人员可以回家与亲人团聚。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服刑 离监 探亲

上一篇: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发表春节祝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