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扎根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陕西航天人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8-02-17 06:20:30
[摘要]今年春节,一批陕西航天人将坚守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确保每一次任务圆满成功,这也是他们送给祖国、家乡亲人和自己最好的礼物。

在距离西安1000多公里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每年春节,都有一批来自陕西的航天人坚守在这里,用付出铸就中国航天梦。

西昌指挥控制中心工程师马莉:“把火箭比作风筝,我们就是牵风筝的人,就是火箭飞到哪里,我们做的这项工作就是一直要跟踪着它。”

马莉,宝鸡人,西昌指挥控制中心工程师。15年先后参与了78次发射任务,却从来没有现场看到过火箭升空的瞬间。

西昌指挥控制中心工程师马莉:“也不遗憾,我问我们孩子说火箭发射好不好看,他说就像龙在天上飞的感觉。我觉得孩子的喜悦就相当于是给自己加油。”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勤务保障系统指挥员王继周:“我们的火箭,我们发射场,包括测控系统,很多的设备是来自咱们陕西的,来自咱们西安的。我作为陕西人,我特别地自豪。”

王继周负责卫星发射的用电、燃料、运输等后勤保障工作。从事航天工作近30年,回老家过年仅有五六次。本打算明年退休后,回家好好照顾父母,没想到父亲却没有等到这一天。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勤务保障系统指挥员王继周:“(父亲)突然走了,所以想起来特别地难受。但是为了工作,我想父亲也理解我,我也没给陕西人丢脸。”

西昌发射测试站工程师郝军的妻子带着孩子从渭南老家赶了过来,恰逢妻子的生日,郝军专门买了蛋糕,顺便给儿子也补过7岁生日。

郝军的妻子白旭平:“我觉得我老公很棒,我也喜欢这个,他算是圆我一个梦吧。”

建设航天强国,实现航天梦是每一个科研工作人员的共同目标。今年春节,一批陕西航天人将坚守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确保每一次任务圆满成功,这也是他们送给祖国、家乡亲人和自己最好的礼物。(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李彤)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西昌 卫星发射中心 陕西

上一篇:西安女子救助流浪狗13年 历经坎坷饱受非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