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非遗”展+创意市集,你寻找的年味儿就在现代唐人街!

曲江新区 华商网 2018-02-19 13:23:07
[摘要]“非遗”展+创意市集,你寻找的年味儿就在现代唐人街!

  秦腔脸谱啥色代表忠啥色代表奸?

  中国剪纸究竟让世界发出多少惊叹?

  一粒米上能雕刻多大的场景?

  关中花馍的不同花型又都有什么深义?

  ……

blob.png

  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拥有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文明的瑰宝,是传统文化的珍贵传承,是历史的见证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

blob.png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那些不依靠物质或物质载体无法涵盖的文化遗产,比如口头传说、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礼仪、节庆、传统手工艺技能等,其内容十分丰富。

  赏完了让人惊艳的灯光秀

  看完了造型各异、五彩缤纷的花车巡游

  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还有一道硬菜捧上

  “喜乐民俗瑰宝”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

  再一次让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尽情展现

  “非遗” 感受古人的智慧

  作为中国文化资源的富矿,不论是品位还是数量,陕西算得上是“非遗”的宝库。从大年初一开始,十余种非遗项目登陆现代唐人街,游客可以近距离地感受古人创造的智慧。

  脸谱

  千余年前兴起于长安的梨园,对中国戏曲的影响极其深远,而秦腔作为梆子戏的鼻祖,地位独特。脸谱是表现人物性格的重要形式,内涵丰富深奥。

blob.png

  本次“非遗”展示,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秦腔脸谱将重装登场。随着老艺人的讲解,游客一定会对脸谱中颜色的运用及不同流派秦腔有更深的了解。

  剪纸

  说到剪纸,很多人脑海中会浮现出一把剪刀、一张纸、一双灵巧的手,剪来便呈现出栩栩如生的各种形象。剪纸不但是中国的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blob.png

  这种遍布全国各地的艺术形式,蕴涵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本次剪纸“非遗”展,游客可以感受一下这个被外国人称为与毕加索艺术一般的陕北剪纸到底有多精彩。

  刺绣

  刺绣是古代“女红”的“规定动作”,秦绣曾是我国绣品中的一朵奇葩,流行于周至一带。本次刺绣“非遗”展,游客可以感受到苗针上下翻飞之后,一个活动活现的小鸟呼之欲出的场景。

blob.png

  除了这些大多数人都知道的“非遗”,葫芦、皮影、凤翔彩绘泥塑、竹蔑灯笼、关中花馍、米雕、烙画、抖空竹、捏泥人、花鸟字等不同艺术形式将粉墨登场,大唐不夜城的传统文化氛围升温。

  除此之外

  借鉴国际时尚做法

  让游客在游乐的同时

  还有更多参与的机会

  “梦幻文创市集”已经于大年初一开张

  在这里你可以秀自己的创意产品

  也可以从别人的创新中寻找灵感

  潮流“市集” 有创意你就秀出来

  赏灯光、赏“非遗”,别觉得游客只有看的份儿,由“后备箱集市”和“大鱼集市”组成的“月光市集”,会集众多潮流元素于一身,丰富多彩,活力十足,是一场年轻人的饕餮盛宴。

  “后备箱市集”

  起源于英国“后备箱集市”,还有一个故事:1980年9月,英国人柏丽·帕维特在一个农场上,组织了全球首个汽车尾箱集市,不想引发了一场后备箱集市的革命。

blob.png

  现在,后备箱集市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兼具环保与趣味性的创意活动 。 “后备箱集市”,车主可以开着小车,带着衣服鞋帽、日用杂物、书籍光碟、家具等,相聚集市交流、交易,把有意思的创意产品一网打尽,尽情买乐。

blob.png

  本次后备箱集市,不但能满足游客买好卖的愿望,也能让大家学习到更多的创新创意,成为思想碰撞的大平台。

  大鱼集市

  如果说“后备箱集市”是舶来品,那么“大鱼集市”则是西安的原创。

  2014年5月,集各色美食、手工饰品、工艺器具、手包服装于一身的集市,以举办青年人喜爱的艺术、娱乐活动在年轻人中颇有口碑,根据特定的时间、地点、主题,增加市集元素,形成多元化文创市集,洋溢着浓烈的青春气息,是一场从现实生活到童话世界的梦幻之旅。

blob.png

  经过几年积累,本次“大鱼集市”将彰显更多的创意,展示古城年轻的活力,向上的能量。

  这么多各种各样的市集

  琳琅满目的商品

  用“应有尽有”来形容

  一点儿也不为过

  在春季期间,大唐不夜城

  一定会满足你对市集的所有想象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你寻找的年味儿

上一篇:春节,或许你正想去听一场音乐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