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收假第一天“放心早餐”没出摊 不少市民饿着肚子上班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德合 2018-02-23 06:41:52
[摘要]昨日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上班族匆匆出门去早餐点买饭时,发现没出摊,一打听才知道放心早餐点正月十一才上班。一些上班族很疑惑:放心早餐为啥不能与社会假期同步?

  >>市民疑惑:放心早餐点假期为啥不能与社会同步

  >>公司回应:要保证员工假期,还要检修保养设备

  昨日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上班族匆匆出门去早餐点买饭时,发现没出摊,一打听才知道放心早餐点正月十一才上班。一些上班族很疑惑:放心早餐为啥不能与社会假期同步?

  节后上班买不到早餐,只好饿肚子上班

  市民刘先生住在西安市黄雁村附近,小区附近本来有几家早餐店和两个放心早餐点,往常随手就能在路边买到早点。昨天早上,他傻眼了,多数早餐店还关着门,仅有的一两家营业的门口排起长龙。

  “等我排队买了早餐,上班非迟到不可。”刘先生说,小区附近的放心早餐也没出摊,最后他只好饿着肚子去单位上班。

  住在高新区一小区的李女士也有类似遭遇,家门口的早餐店排队太长,匆匆赶往单位,本想到单位附近的放心早餐点买吃的,结果放心早餐点也没出摊。

  放心早餐春节放假时间均在10天以上

  华商报记者走访中发现,饿肚子上班的人不在少数。

  “放心早餐的从业者一年辛苦,假期少,大家可以理解。既然是享受着政府扶持的惠民工程,最起码应设置部分点与社会假期同步。”市民吴先生说。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放心早餐所属运营公司在春节前就曾发布公告称,春节期间停止售卖,2月14日(腊月二十九)至2月25日(正月初十)放假,2月26日(正月十一)恢复售卖。

  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放心早餐春节放假时间均在10天以上,其中2010年春节假期为12天;2012年春节假期为17天;2013年春节假期为10天;2014年春节假期为12天;2015年春节假期为13天;2017年春节假期为12天。从往年的放假时间来看,一般都是腊月二十七放假,最早的是正月初七收假,最晚的要到正月十四才收假。今年春节算起来放假12天。

  运营公司:要保障从业者休假和设备检修

  “我们要保证从业者的假期。”昨日,放心早餐运营公司——西安古都华天放心早餐公司一名高姓部门负责人表示,由于工作特殊性,放心早餐从业者一年四季只有国庆节和春节才能休假几天,平日连周末都没有,非常辛苦。

  这位负责人称,放心早餐从业者多来自农村,平时没有假期难得回家,他们就在春节期间尽量保证员工的假期。另一方面,制作食品的全套设备长期服役无法进行彻底检修,设备每年都必须进行检修保养,就在春节这个较长的假期进行。“这在平时都无法实现,希望市民予以理解。”

  市商务局:将协调,期望与社会假期同步

  据了解,西安市放心早餐工程启动于2006年12月18日。该工程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部门配合、企业承办”的模式,选定企业,按照严格要求组织加工生产,向经营网点统一配送。2010年8月,西安市被列为全国早餐示范工程五个试点城市之一。

  昨日,西安市商务局一名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西安市共有近1100个放心早餐点,从业者2000人左右。“虽然有政府扶持,但完全是市场化运营模式,我们也不能强制干涉运营,只能引导协调。”这名负责人表示,针对放心早餐休假和社会不同步,导致上班人员买早餐难的问题,他们将就此进行协调,以期在未来实现与社会假期保持同步。 华商报记者 杨德合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放心早餐 放假休息 社会同步

上一篇:假期归来好天气!未来三天西安最高气温达16℃ 下一篇:今年1月全国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4058起 处理5641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