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计划用5年时间 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春平 2018-02-25 06:54:08
[摘要]西安市政府23日发布《关于支持西安经开区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意见》,计划用5年时间,举全市之力扶持西安经开区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西安市政府23日发布《关于支持西安经开区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意见》,计划用5年时间,举全市之力扶持西安经开区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打造年产值过千亿的整车生产基地

  “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是什么模样?《若干意见》指出,是以“百万辆汽车工程”为目标,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全国首个集重卡、客车、轿车为一体的汽车生产基地,打造年产能过百万、年产值过千亿的整车生产基地,形成涵盖整车制造、专用车、零部件等为一体的较为完备的汽车全产业链条。其重点领域主要涉及以下4个:

  1.整车生产制造:立足经开区现有汽车整车资源,加快吉利汽车、陕汽重卡的发展,积极引进知名汽车企业和先进汽车生产技术,形成较为完整的汽车产品系列,积极推进中高端乘用车规模化生产,支持专用车企业做大做强特色业务。

  2.零部件生产制造:以吉利汽车、汉德车桥、康明斯、中集陕汽重卡、德仕汽车等为依托,力争在汽车总成、发动机、车桥、车架、变速箱等零部件生产以及专用车改装生产等关键领域实现突破,着力扩大经开区新能源汽车和重型汽车零部件生产的整体规模和配套能力,继续培育一批技术先进、竞争力强、发展前景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形成分布于研发、试验、生产等各重要环节的汽车产业链条。

  3.新核心技术:支持区内汽车企业新建国家级、省级技术研发中心,提高汽车产业研发平台的整体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加强产学研联合,促进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向汽车产业实用技术转化,以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吉利公司、陕汽集团等为依托,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新型联合体,在汽车现代新技术、新材料等方面形成新的核心技术。

  4.新能源汽车:加快引进国内外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加快研发和引进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动力电池、电子控制系统及充电站等核心技术,形成一批具有发展前景和竞争力的主导产品,将经开区建设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制造基地。

  市级各有关部门“护航”确保相关政策、资金顺利落实下达

  《若干意见》指出,“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是为了全面落实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打造先进制造业万亿级优势产业、建设以经开区为引领的工业大走廊的战略目标和壮大实体经济、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实施“工业倍增”计划的要求。

  西安市正全力为经开区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形成创造条件。《若干意见》要求,市级各有关部门应制定相应政策措施,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措施、配套扶持资金的顺利落实和下达。自2017年至2021年,每年统筹安排不低于1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经开区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支持和引导西投控股和经发集团设立“西安经发汽车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经开区内汽车生产企业发展。继续鼓励汽车整车、零部件配套等生产类新建项目在经开区泾渭新城、富阎产业合作园区选址布局。

  支持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经开区,鼓励经开区汽车生产企业研制生产新能源汽车,对经开区纳入国家新能源汽车公告的产品实行优先采购,并享受政策内配套资金支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相关基础设施。

  加快引进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研发技术人才和高级技工人才。充分利用西安市各高等院校的人力资源优势,加快各类基层管理人才、中基层工程技术人才、操作技工、汽车服务人才等各类人才的培养。华商报记者 陈春平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经开区 汽车产业 集群发展

上一篇:额的神啊!西安车主1年违法59次记261分 销分得考20次试 下一篇:“我自愿每周少开一天车”活动启动一个月 参与人数超5万人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