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教育部:坚决查处教师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的行为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2-27 06:34:37
[摘要]教育部等四部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

  教育部等四部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

  通知指出,近年来,一些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以下简称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社会反响强烈。为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决定联合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通知要求,对虽领取了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但尚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具备办证条件的,要指导其办证;对不具备办证条件的,要责令其在经营范围内开展业务,不得再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

  通知指出,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并依法追究有关学校、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责任。坚决查处一些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严厉追究校长和有关教师的责任;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据介绍,专项治理将分三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中小学校将全面普查登记每一名学生报班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情况,为专项治理行动提供底数参考;第二阶段,各部门协同开展集中整治,全面纠正不良行为;第三阶段,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的“白名单”和“黑名单”。国务院有关行政部门联合对各省、各省组织对地市县的工作成效抽查检查,计划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 中新

  ■专家说法

  培训机构裹挟家长和孩子拼命抢跑

  中国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现有中小学生1.8亿,中小学课外辅导学生超过1.37亿人次,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校外培训机构的迅猛发展,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部分中小学生对学习的补充性需求,但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等问题也随之出现……针对种种教育怪象,教育部提出“十个严禁”底线要求,并联合民政部等部门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王女士为正在上初中的儿子报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四科课外培训班,每年花费近8万元。对此,王女士很无奈,因为孩子的同学都报了课外班。

  南昌师范学院教育评估院院长叶存洪指出,校外培训机构往往以高强度培训、大量做题、提前教育、全民奥数等模式,培训学生的“应试”技巧,裹挟家长带着孩子拼命抢跑,无形中增加了家长的群体焦虑。

  张先生自从女儿进入四年级后,就给孩子报了多个“坑班”,据称在“坑班”只要能通过考试就能被名校预录。

  北师大二附中党委副书记陈国治认为,产生校外培训种种无序和违背规律的各种乱象的一个重要根源是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明里暗里的条件要求的助推,真正切断这一关联,才是釜底抽薪之策。此外,义务教育应当对公办中小学和民办中小学招生上同样对待,均不得允许学校进行招生测试或任何形式的选拔。

  有媒体调查发现,个别教师在课堂上有所保留,将更多精力放在校外培训班,鼓励学生参与自己开办的补习班。

  “中小学校和教师更好地做好学校教育的本职,也是为校外培训降温的重要支持行动。”陈国治说,学校及其从业者(教师)与校外培训机构存在性质上的差异,角色不容混淆。专项治理工作要“使其(校外培训)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者,而不是教育秩序的干扰者”。 据新华社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教育部 教师 校外培训 教学秩序

上一篇:中纪委:十九届中央巡视都有哪些看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