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新房村锣鼓队

专题资料库 2018-02-27 13:55:30
[摘要]

 

  新房村(社区)位于浐河西岸,广安路中段,东频浐灞生态苑,西接辛家庙交通枢纽站,南依恒大名都,西岸国际大盘商住区,北邻广大门古村。

  广运潭大道,广安路东西横贯,地铁三号线穿村飞驾而过,环绕世园而驰。方便快捷,四通八达。目前村府占地约四十多万平方米,社区(村)有居民四千七百余人。确宜于居住,旅游之宝地。

  据相传和历史记载我们新房村(社区)在明万历年间,在此群居落户,形成村落,起初,先民们居住于浐水灞水之间,刀耕火种,劈荒农耕,后因浐灞两河屡发洪水,严重威胁生命安全,后陆续迁移到浐河西岸,北莽原脚上这块风水宝地,划居建房,形成新庄,在清嘉庆年间,有新庄之名记载,后人演变为新房村,流传至今。我们新房村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是一个具有古老文明的村落。据历史记载和先贤的口授相传,我们新房村在此居住后有不少民间节日庆典活动。如:忙罢会,大型庙会。民间活动有:平头桌子,柳木腿,芯子社火,秦腔,送社祈水细铜乐,丰收欢庆锣鼓等,虽大部失传,欢庆锣鼓流传至今,现有一支四十余人的锣鼓队伍,常年活跃在社区周边,继续传承着古老的文化。

  每逢重大节日,村民举办喜事,商户开业庆典,锣鼓队应邀助兴表演,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赞扬和好评,欢庆锣鼓是我们村相传多年,而具有传统特色的民间文化活动。

  目前,社区党总支、居委会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引领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努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文化传承,带领广大村民发展经济,创建平安和谐社区,正在共同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党总支

  新房社区

  居委会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房村

上一篇: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下一篇:杨家湾村锣鼓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