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客 > 正文

《乡村记事》系列文章之浓浓的年味

陕客 华商网 2018-02-27 17:05:01
[摘要]当前流行一句广告语,喝果汁才叫过年呢!看来可以改一下,杀猪那才叫过年呢!

  每逢春节过年,人们都说没有年味,年越来越淡了。于是,全国各地过年期间就兴时起形形色色的复古庙会,如西安的大唐不夜城庙会、小雁塔荐福寺庙会等等。但是,许多人逛过之后感觉到,商业气息太浓,只是吃吃喝喝卖东西,再就是大量现代电子灯光,没有什么特别的,人为地营造了一个过年的氛围,实在是没劲。哦,想起来了,上世纪我们小时候在老家耀州过年那才真热闹。一进入寒冬腊月,人们就开始杀猪准备过年。猪歇斯底里的嚎叫声、杀猪人的呼喊声、小孩子们的惊呼声、围观人群的嬉笑声和烫猪大锅里腾起的团团热气,整个村子都沸腾起来了,……

  杀猪最惊心动魄的场面是放血,即把猪杀死。杀猪人手艺好不好,看他能否一刀使猪毙命。杀猪时,四五个大人先将猪逮住按倒,有人按猪头,有人拉猪腿,有人拽着猪尾巴,有人则牢牢地压在猪背上,使猪动弹不得。这时,杀猪人一只手握紧猪嘴,以防被咬伤,另一只手拿一把锋利的长刀插向猪心口,猪猛烈挣扎几下就不动了。这个过程会出现一些惊险状况。有些猪个头肥大,几个大人无法将其按不倒,猪奋力挣脱后跑了。猪嚎叫着在村子里狂奔乱窜,一群人大呼小叫地在后面紧追不放,最终猪会在围堵中被逮住。有时候,个别猪杀死后已开始在热水锅里烫毛,突然会从锅里跳出来,吓得周围的人都目瞪口呆。这种现象是因为猪还没有完全死去,受到热水刺激后暂短的复苏,踉踉跄跄跑不了几步就自己倒下,然后再被抬进锅里。

  烫猪和脱毛是杀猪最有讲究的工序,是个细心活。猪杀死后放在开水锅里烫毛,上下来回翻动,待猪毛开始脱落时抬到锅旁的低桌子上面。杀猪人和帮手用脱毛石等工具开始第一轮脱毛,猪的长毛基本上会被脱干净。这时,杀猪人用刀在猪的后腿开个小口,将一根细长铁棍从猪后腿皮下向猪的全身捅,然后把自己的嘴紧贴在猪腿那个小口上,憋足了劲向里面吹气,直至吹得猪膨胀滚圆,便于第二轮刮细毛。然后,猪被抬起挂到早已搭好的木杠架子上,杀猪人用一把短刀,双手抓住刀背,慢慢从上向下一点点刮,生怕漏掉一根猪毛。经过杀猪人耐心细致地反复刮,猪被刮得又白又光。如果猪毛刮得不干净,就会出现令人尴尬的情景。有些主人家比较粗心大意,过年做肉时没有看见肉上还有零星猪毛,客人在吃猪肉时才会发现,甚至有的客人吃到嘴里才感觉到。

  杀猪最脏的活是开膛破腹和翻猪肠子。猪毛脱干净后,杀猪人就用刀刨开猪的胸腹部位,取出猪的心肝肺等器官,割下猪肠子。翻猪肠子是个脏活,一般由杀猪人的帮手去干。如果杀猪人是夫妻搭档,则由妻子去做。民间有句俗语,“嫁给当官的做娘子,嫁给杀猪的翻肠子”。这能怨谁呢,只能怪自己这辈子命不好,嫁给杀猪的了就得干这脏活。翻肠子时,一股腥气扑鼻而来,周围的人就会捂着鼻子躲开。但这猪肠子可是好东西,听起来不爽,却吃起来很香,是我们陕西名小吃“葫芦头”泡馍的原料。据传说,我们耀州人、唐代医圣孙思邈有一天来到长安城内南院门一家卖泡馍的饭馆,闻到了煮肠子的腥味,马上就拿出随身药葫芦中的几味大料放入锅中,顿时香气四溢。孙思邈走时把他的药葫芦挂在店门口,“葫芦头”泡馍在三秦大地名声鹊起,成为一道中华传统美食。

  杀猪最后一道工序是取下猪头,把全猪分成两大半肉扛到主人家。值得一提的是,主人家要招待一下杀猪人,有一个菜叫“炒血脖子”,是把刚杀带血的猪脖子肉,切片爆炒。这个菜不是随便那个人都可以吃,只有杀猪人才有资格吃,是主人家对杀猪人的犒劳。杀猪人美滋滋地大口吃肉,再喝两口烧酒,感到非常心满意足,让周围看热闹的人和孩子们直流口水。款待完毕后,杀猪人收拾起工具再去村里另外一家杀猪,后面依然跟了一群看热闹的人和小孩子。这样的热烈场面从腊月初开始一直持续到年前才结束,给春节过年打下重重的印记,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当前流行一句广告语,喝果汁才叫过年呢!看来可以改一下,杀猪那才叫过年呢!

  白靖宇 2018年春节(戊戌年正月)

  作者简介:白靖宇,博士,陕西耀州人,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中西方文化研究所所长。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天津90后大学生为滞销苹果而来 希望帮助富平果农网络销售苹果10万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