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因误解"销分新规"市民挤爆窗口 交警:流程其实没变化

要闻 西部网 作者:刘望 2018-02-27 23:33:19
[摘要]​3月1日起,公安部升级12123服务平台,新增机动车交通违法网上处理渠道,一些公众却将其误读,以为“不绑定备案就不能处理非本人名下车辆违法”,导致许多驾驶员扎堆到警务大厅处理违法。

\

警务大厅里挤满了前来消违法的市民。

3月1日起,公安部升级12123服务平台,新增机动车交通违法网上处理渠道,一些公众却将其误读,以为“不绑定备案就不能处理非本人名下车辆违法”,导致许多驾驶员扎堆到警务大厅处理违法。据了解,此次平台升级,只是增加了网上处理他人他车违法的功能,处理流程和所需资料并无任何变化。

新服务遭误解 处理违法的驾驶员暴增5倍

今天上午10时,姜先生来到西安交警莲湖大队青年路警务大厅处理违法,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他之前还排了80多号人。“想着人可能会多一些,但没有想到都排到警务大厅外面了。”姜先生说,他是在朋友圈看到相关消息后才急匆匆来消违法的,“不知道传言是真是假,反正来把之前的违法都消掉,免得以后麻烦。”

来办理违法消除业务的陈女士一进业务大厅,就问民警网上的传言是否可信,在得到“和之前处理违法一模一样,甚至更方便了”的答案后,陈女士松了一口气:“我的记分周期快到了,过来进行处理,顺便问一下网上的有关情况是不是真的。”陈女士说,网上的文件因为不够通俗,她不得不亲自到警务大厅询问。

据统计,仅西安交警莲湖大队青年路警务大厅,昨天一天就处理了3208例交通违法。与之前相比,即便是年底高峰才处理2000例车辆违法;新年以来平均每天处理600例违法。昨天的交通违法处理量比往年高峰期增长了60%左右,是平日交通违法处理量的5倍。

新服务增加了违法处理渠道 其他处理方式一点都没变

西部网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通过“交管12123” APP自助备案、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是对窗口办理相关业务的补充,增加了网上处理他人名下机动车的渠道而已,不需要面签,也不会对窗口办理产生影响。西安将按照公安部的有关安排准时提供相关服务。

民警介绍,从驾驶员的角度来看,以前使用12123只能绑定本人名下的机动车违法;升级后不光能绑定本人名下的机动车违法,还能多处理3辆非本人名下的机动车违法。从车主的角度来看,一辆车除了车辆所有人之外,还能绑定其他三个人的驾驶证。其他方面并没有变化。

除了公安部交管局主推的12123平台外,陕西的车主或驾驶员还可以使用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推出的“优驾行”进行交通违法处理,西安市的车主可以通过西安交警微信服务号处理违法,同时也可到警务大厅进行处理,本次网络平台升级不会影响到广大车主,大家不用急于扎堆去处理。

【热点问答】

1 问:一个驾驶人可以备案多少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

答:一个驾驶人最多可以同时备案3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

2 问:同一辆机动车可同时被多少个驾驶人备案?

答:一辆机动车最多被车主以外的3个驾驶人备案。

3 问:如何解除已备案非本人机动车信息?

答: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或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业务窗口随时解除已备案的非本人名下机动车,解除后可重新申请备案其他机动车。

4 问: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备案非本人机动车时,用户需要面签后才可以申请么?

答:不需要。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或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完成用户注册后,即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备案非本人机动车业务,无面签限制要求。

5 问:驾驶单位车辆、出租车、租赁车辆等发生的交通违法如何处理?

答:对通过“交管12123”APP只能处理个人名下小型汽车的交通违法行为,驾驶单位车辆、出租车辆、租赁车辆等发生的交通违法,驾驶人可前往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

6 问:驾驶未备案到本人名下的非本人机动车,有交通违法行为后如何处理?

答:驾驶人可前往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

7 问: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非本人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记录是否需要提前备案?

答: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业务窗口处理非本人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记录时不需要提前备案,处理窗口民警将现场人工审核驾驶人提供的本人驾驶证、身份证和机动车行驶证等原件材料。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误解 销分 暴增

上一篇:网友吐槽西安大唐不夜城手机没信号 将拟增设应急通讯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