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生奋斗!西工大老教授陈士橹93岁还读论文 推导核实公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2-28 06:39:36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陈士橹院士的家里还摆放着追思会时用过的大幅照片 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

  建航天、保航天、发展航天,陈士橹的一生都在为航天事业奋斗,曾为保住航天专业四处奔走,带领团队攻克多项技术,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奠定了基础。

  留住西工大宇航工程系

  留苏学成归国后,陈士橹临危受命,在西北工业大学筹建了宇航工程系,带领教师编写教材,这本教材后来成为全国国防院校飞行力学专业的范本。

  20世纪60年代中后期到80年代初,宇航专业的“撤并”危机一波多折,前后持续了十余年,他也多方奔走呼吁了十余年。

  “就是因为父亲的坚持,西工大的宇航工程系成为当时全国航空学院唯一保留下来的院系。”陈士橹的女儿陈清怡说,在一次全国空气动力学会的研讨会上,陈士橹见到了钱学森先生,抓住机会反映了他的观点:“对于尖端的国防专业,单独设置也是应该的。宇航工程系专业应该办好,不应取消或与其他系归并。”钱学森听后表示:“宇航工程是国家急需的专业,我是赞同你陈士橹的。”

  在陈士橹的努力下,西工大的航天系没有中断,为我国航天教育和科研事业保存了一支重要力量,并成为20世纪九十年代国家航天大发展时期的主力军。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防空导弹专家于本水说:“西工大的航天学院能有今天,陈老师功不可没。”

相关热词搜索: 陈士橹 公式推导 西工大 载人航天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