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田家湾村秧歌锣鼓队

专题资料库 2018-02-28 12:41:38
[摘要]

  田家湾村隶属西安市雁塔区等驾坡街道办事处,地处城东,处于白鹿塬下,沪河西岸。位于东径109001/15//——109002/30//,北纬34013/25//——34015/300。平均海拔高程420米。咸宁东路与田(家湾)——马(腾空)路、沁水路把村自西往东与自北往南分成四块;浐河在村东形成自然屏障,由田家湾大桥连接河东、河西。村北与恒大绿洲、浐灞生态园、张家坡村、黄家坡村、草滩南村及西安市自来水公司二水厂、千亩水上乐园、欧亚经济论坛永久性会址和半坡湖度假村以及世园会会址接壤;村西与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国营八四四厂铁路专用线,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寨村及纬十街等相邻;村南与雁塔区史家湾村及白杨寨村、绿地国际生态城做伴;村东与东三环、绕城高速隔河相望,半坡、灞陵、穆将王村及纺织城相连,地理位置优越,交通非常迅捷便利。

  村域面积2000亩,常住人口近10000人,流动人口约60000人,合计7万人左右,设有10个村民小组,驻有中共田家湾村支部委员会和田家湾村民委员会,田家湾村村民监督委员会。西距西安市中心9公里,出入、生活、入学、购物、旅游等极为方便。

  全村设有10个村民小组。全村户数有2276户(其中:农户1778户,非农户498户),全村总人口8823人(其中:常住农业人口4523人,非农及祖遗户2000人,农业市场、中玩市场、咸宁东路两侧临街门面房商铺2300人)。暂住人口近6万人。全村设有10个党小组,中共党员163名。

  区内文化娱乐设施齐全,可提供便利的就学、购物、休闲条件。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西安市第七十八中学、西安市第二十八中学、交大附中、东方中学、西光中学、黄河中学、秦川中学、西安交通大学、白鹿塬大学城,幼儿园遍布四周,分布在周边四公里的范围内。环城公园、兴庆公园、长兴公园、浐河公园、纺织公园、水上乐园、沪灞湿地公园、雁鸣湖湿地休闲公园等为人们休闲娱乐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休闲时,人们在这些地方唱歌、跳舞、就是吹拉弹唱,各自发挥自己的爱好,其乐无穷。

  田家湾村村民目前基本依靠房屋出租收取租赁费和第三产业发展生活。村民过着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

  田家湾村秧歌队成立于1996年10月,主要由村里喜爱秧歌表演的村民和居住在田家湾村的陕北住户组成,队员人数大约100人左右,有时发展到300人;像1989年以及2005年的春节,田家湾村就组织了成千人的队伍,到街道办和区政府以及附近演出。获得各种荣誉。

  田家湾村秧歌队以陕北锣鼓、大秧歌、旱船、大头娃娃、唢呐、舞狮、武术表演、幼儿节目等为主要表演形式。

  村里秧歌队成立以来,始终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为中心,不断促进村民之间的交流,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有时,谁家有个红喜事就去表演助兴,热闹非凡,人们是兴高采烈地赞颂者。

  该队伍成立以来,多次参加村及周边单位的各类文体演出活动,2014年在浐灞管委会组织的正月十五“闹元宵”活动中获得了第二名,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和欢迎。

  在一届届村领导的关怀下,田家湾村秧歌队发展迅速,技能不断提高,表演水平不断增长,更是赢得广大村民的喜爱和参与。

  田家湾村村民委员会

  2018年2月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杨家湾村锣鼓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