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中国"神药"念慈菴美国炒到400多元1瓶:经销商股价暴涨

国内 澎湃新闻 2018-03-01 09:34:34
[摘要]2018年2月27日,在杭州一家药店拍摄到的香港生产的蜜炼川贝枇杷膏。 念慈菴川贝枇杷膏走红美国,其分销商、港股上市公司自2月26日以来股价飙升。

中国神药美国炒到400多元1瓶:经销商股价暴涨

2018年2月27日,在杭州一家药店拍摄到的香港生产的蜜炼川贝枇杷膏。 念慈菴川贝枇杷膏走红美国,其分销商、港股上市公司自2月26日以来股价飙升。

美国流感肆虐,来自中国的“神药”意外走红。

近来,据《华尔街日报》、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报道,中国传统止咳糖浆“京都念慈菴川贝枇杷膏”在美国大受欢迎,7美元一瓶的价格被炒到了70美元(约合443元人民币)。

该消息传回国内后,“京都念慈菴川贝枇杷膏”的分销商、港股上市公司金活医药(01110.HK)也因此受益,自2月26日以来股价飙升,一度暴涨55%,最终以25%的涨幅收盘,2月27日再度上涨4.14%。

“京都念慈庵蜜炼川贝枇杷膏”是一种棕褐色稠厚的半流体,由16味中药入药,具有杏仁香气,味甜,辛凉。主要功效包括润肺化痰、止咳平喘、护喉利咽、生津补气、调心降火。

根据京都念慈庵药厂股份有限公司官网披露的信息,京都念慈菴的品牌故事始于清朝康熙年间,由当时的一位县令杨谨始创。川贝枇杷膏得于杨谨为母寻医求药的过程,杨母去世时,叮嘱儿子要用蜜炼川贝枇杷膏造福世人,因此该药得以流传。

1946年,一位广东郎中谢兆邦接手经营“京都念慈菴”的品牌,并在香港创立了“京都念慈菴总厂有限公司”,也就是今天的京都念慈菴。

“京都念慈菴川贝枇杷膏”目前在香港生产,内地分销权属于广东伟沂贸易有限公司,金活医药是广东伟沂在内地的三家分销商之一,另外两家为广东明林及珠海金明。

金活医药自1997年开始与京都念慈菴总厂签订代理合作协议,于中国内地代理销售京都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随后亦引进京都念慈菴其他产品,如念慈菴枇杷糖等。

公司财报显示,在金活医药截至2017年6月底实现销售额人民币5.09亿元,其中念慈菴川贝枇杷膏占了42.6%。在2016年全年,光念慈菴川贝枇杷膏一个品种的销售额就达到了6.17亿元。由于近年来公司加强了多个产品均衡发展的策略,念慈菴川贝枇杷膏的销售份额逐年下降,而在2009年前后,其销售额占比可以高达七成左右。

金活医药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止3个财政年度及截至2010年6月30日止6个月,京都念慈菴川贝枇杷膏的毛利分別占集团毛利的71.0%、63.2%、54.3%及57.0%。

金活医药主要代理的产品还包括喇叭牌正露丸、可爱的肝油丸系列、飞鹰活络油、救心丸及曼秀雷敦系列。

但金活医药多次在财报中表示,念慈菴川贝枇杷膏为其支柱型产品,对其经营销售情况有着重要影响。

可兹证明的是,在2015年,金活医药受京都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进口注册证到期影响,集团京都念慈菴系列销售收入同比骤降下降38.59%至约人民币3.26亿元。次年5月完成药品进口注册证续签之后,当年光念慈菴川贝枇杷膏一个品种的销售额就达到了6.17亿元,同比上升了71.2%。

市场数据显示,京都念慈菴系列产品是中国内地进口的止咳产品中市场销量最大、份额最高的产品,在中国内地进口止咳中成药市场中占逾95%的市场份额,且已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不过,川贝枇杷膏毕竟属于中成药,其药效如何还要分人分症状。

北青报援引北京世纪坛医院药师金锐的说法称,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属于中成药,临床使用要讲症型。“不同的人不一样,什么样的特点都有可能。有的人是阴虚肺燥咳嗽,就可以用;有的人则可能是肺热咳嗽,以痰热咳嗽为主,肺燥不明显。”金锐说。

“但是如果长期吃或者大量吃,那么还是要考虑风险。”金锐说。蜜炼川贝枇杷膏属于甲类非处方药,含有法半夏、苦杏仁等小毒中药,从安全性上讲有一定风险,“毕竟这是药品而不是保健食品,如果长期吃或者要吃几瓶,还是需要请医生或者药师看一下是否对症。”

据中康CMH数据表现,2015年呼吸体系用药市场为1231.8亿元,咳嗽和伤风用药占有了68.6%的市场份额。其中,镇咳祛痰复方制剂在咳嗽和伤风用药细分亚类中,镇咳祛痰复方制剂以111.15亿元的市场局限成为咳嗽和伤风用药中一大重要亚类,市场潜力巨大,同时中成药以93.83%的市场份额和104.3亿元的贩卖额占有了主导地位。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 神药 念慈菴

上一篇:厉害了!明年月球上或将拥有4G网络 可在月地间传输数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