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锣鼓欢天中国年 浐灞生态区元宵节群众文化展演活动圆满举行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3-01 17:37:57 编辑:秦一乔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p7d2z7x.png

农历正月十四(3月1日),由西安浐灞生态区主办、华商网承办的“浐灞锣鼓闹欢天 全民同乐中国年”2018西安浐灞生态区元宵节群众文化展演活动,在西安世博园珍宝馆广场火热上演,6支群众锣鼓队擂响了浐灞生态区戊戌新年的第一声春雷。

上午9:30,锣鼓赛准时开锣,由社区、村组、单位组织的浐灞半岛秧歌队、杨家湾村锣鼓队、上庄村锣鼓代表队、田家湾村锣鼓秧歌队、黄邓村锣鼓队、新房村锣鼓队等6支队伍先后上阵。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 成斌、浐灞生态区宣传中心主任 张燕、西安世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晓东、华商网副总经理 蔡珂出席活动,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傅功振、省作协作家,第六届冰心散文奖获得者 常晓军、陕台FM98.8《乐创power》主持人李岩、国家高级摄影师 王少华组成评委席,现场为表演队伍打分。

成主任.jpg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成斌致辞

评委席现场打分

此次参赛队伍有创立70年之久的上庄村戏曲自乐班,最拿手板凳龙表演,本省独一无二;也有2014年才组织起来的浐灞半岛秧歌队,可成员藏龙卧虎,很多队员来自陕北榆林和延安,跳起秧歌来英姿勃发,气势雄浑;浐灞半岛秧歌队一直致力于传承非遗文化,目前已经初具规模,参演多场大中型演出。现场锣鼓、舞狮、秧歌一争高下,整齐的阵容、热烈奔放的鼓点、喜庆的氛围感染着每一个演员和观众,敲出了老百姓心中对新时代的美好向往。

据了解,此次锣鼓赛旨在展示浐灞生态区居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宣传浐灞生态区民俗文化,同时还邀请4位评委根据各代表队的阵容组织、内容形式、仪容仪表、服装道具等方面进行评选和点评,选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优秀奖3个。最后田家湾村锣鼓秧歌队技压群雄,夺得比赛一等奖。

评委傅公振点评道,“今天的表演充分展示出了浐灞人充满热情的风貌,说明他们的生活过得幸福快乐,市民们用锣鼓表演的形式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适应现代生活发展,享受文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盛大、内容最丰富的节日,西安作为礼仪之都,应该在春节这个传统节日中发挥好推动传播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的作用,“西安年·最中国”今年有声有色,在全国都产生了影响,希望未来大红灯笼能挂满全球,让春节成为地球村的世界性节日。”

留学生现场体验锣鼓

留学生现场体验锣鼓

留学生现场体验锣鼓

留学生现场体验锣鼓

土耳其留学生 明远(Haluk)

锣鼓赛现场还有一支洋面孔的队伍,他们是受邀观摩比赛的留学生民俗体验团,现场观看锣鼓表演并参与体验,了解中华民俗文化的同时,感受原汁原味的中国年。来自土耳其的留学生明远(Haluk)在体验活动结束后感慨道,“我在中国已经呆了五年了,今天过年的西安特别不一样,非常漂亮,期待春天的时候再来世园会,到时候会更美。”

西安年·最中国,浐灞生态区这个春节不简单,除了此次锣鼓赛暨元宵节群众文化展演,浐灞生态区各大公园春节期间盛情装扮,3D梦幻河景灯光秀点亮中国年,让大家尽情享受着别有风味的浐灞年味儿。据悉,截止2018年2月21日13时,浐灞生态区春节假日共接待游客58.37万人次,各景区运营安全平稳有序,实现旅游收入约1400万元,同比增加300.6%,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呈现大幅上涨趋势。

华商网当天对此次大赛进行全程网络直播,让在他乡的浐灞人能第一时间看到家乡的民俗活动,感受乡党们的精气神;同时将邀请民俗专家现场解读锣鼓、社火的传统民俗,把浐灞锣鼓文化传递到四面八方,让更多人了解西安年的中国味道。

列队进入比赛场地1.jpg

列队进入比赛场地

嘉宾启动活动.jpg

嘉宾擂鼓启动活动

浐灞半岛秧歌队

浐灞半岛秧歌队

浐灞半岛秧歌队

浐灞半岛秧歌队

黄邓村锣鼓队表演

黄邓村锣鼓队表演

黄邓村锣鼓队表演

黄邓村锣鼓队生龙活虎的舞狮表演

黄邓村锣鼓队生龙活虎的舞狮表演

黄邓村锣鼓队生龙活虎的舞狮表演

上庄村锣鼓代表队

上庄村锣鼓代表队

上庄村锣鼓代表队

上庄村锣鼓代表队

田家湾锣鼓队

田家湾锣鼓队

田家湾锣鼓队

新房锣鼓队

新房锣鼓队


杨家湾村锣鼓队

杨家湾村锣鼓队

杨家湾村锣鼓队

浐灞半岛社区柔力球队节目表演《为你跑成罗圈圈腿》

活动现场

现场观众

总部园办选送新房村锣鼓队、商贸园办选送杨家湾村锣鼓队、世园园办选送黄邓村锣鼓队获优秀奖

金融园办选送浐灞半岛秧歌队、湿地园办选送上庄村锣鼓队获得二等奖

雁鸣湖园办选送田家湾锣鼓队获得一等奖

嘉宾演员合影留念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