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若不是20年前西郊的那场闪爆 这些战士应该过着幸福生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3-02 07:12:18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d3ek092.jpg

  难以忘却的记忆

  “3·5”液化气闪爆20周年

  20年前的3月5日,西安西郊那场惊天动地的液化气大闪爆,消防官兵前赴后继冲进火场,与火魔战斗,勇士们用生命和鲜血力保这座城市的平安,他们也留在了西安市民的记忆中。

  惊心动魄画面

  20年来历历在目

  “那晚的惊心动魄,20年来一直历历在目。”2月26日,市民王馨说。

  当年王馨17岁,是高一学生,她家就住在西安市西郊3507工厂家属区,家属区南边是生产区,与生产区一墙之隔的就是西安市煤气公司液化气管理所。“3·5”液化气泄漏闪爆就发生在液化气管理所储气区。

  王馨说,1998年3月5日晚,她和同学正在学校上晚自习,透过窗户能看到外面的天空红彤彤的。傍晚6时45分,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巨响,感到教室在震动,窗外火光冲天。正在疑惑时,第二声爆炸巨响传来!有人大喊,“快!煤气厂爆炸了!”

  得赶快找到父母,王馨和几个同学骑着自行车朝着火光冲天的地方奔去。丰镐西路已没有往常的车流。听说事发地周围已警戒了,而家人还没找到。“就是死,也要找到爸妈死在一起。”王馨说,当时她脑子里只有这个固执的想法。

  在制药厂十字,王馨在爸爸同事帮助下,找到了正在焦心找她的父母。王馨说,当时她眼泪一下涌了出来,呼喊着“爸!妈!”扔下自行车就紧紧拥抱住父母。就在这时,身后又是一声爆炸的巨响,刹那间,光芒刺眼,四周一切失去原来的颜色。瞬间,眼睛看不见东西,只觉得头顶压下滚滚热浪。“消防官兵正在火海里抢险。”人流中许多人念叨着,担心着,大家对抢险的消防官兵油然而生敬意和祈祷。

  20年前的那场大雪

  向火海抢险的勇士们致敬

  1998年3月6日,本该春回大地的时节,古城西安飘起雪花,犹如牺牲勇士们灵堂前的朵朵白花。“这么多年过去了,常会想起那场闪爆,想起那场雪。”王馨含泪说,当时很多人都在念叨,苍天都含着悲情向参加抢险的勇士们致敬。

  “20年过去了,但那一幕幕情景在我眼前不时出现。”王馨记得,牺牲的消防官兵,大多只有20来岁。如果不是那场闪爆,那些小战士也该过着幸福的生活……

  20年来,王馨说自己一直在思考。退后一步就是生,向前一步就是死!他们选择了后者,他们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获得生的希望!虽然现在已记不全那些牺牲的勇士的名字,但是,他们的英勇精神时时激励着自己。他们是这个城市真正的英雄,王馨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向他们致敬。

  忠诚在熊熊烈火中考验

  这是一个尽管没有枪林弹雨,却同样危机四伏的战场,烈火熊熊、浓烟滚滚,有这样一群无畏的战士,他们虽然没有钢枪,紧握的却是威力无比的水枪。他们就是常年与火魔战斗的英雄群体——消防官兵,他们保障着城市的平安和幸福,大家赞誉他们是“红门卫士”。

  “20年来,我提起那场战斗心里就痛,刻骨铭心……”昨日上午,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副参谋长刘铭饱含着热泪这样说。1998年3月5日,作为西安市公安消防10中队司务长,他带领8名消防战士赶赴闪爆点抢险灭火。“那次抢险战斗,尽管荣立个人一等功,但是面对军功章,我心里一直不好受,”刘铭哽咽着,“这是战友们用生命、鲜血一起换来的……”

  经过这次生与死的严峻考验,经历与战友的生离死别,刘铭懂得了一名消防战士的职责和使命所在,对消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和平年代最具风险和挑战性的行业,选择消防,既是选择了职业、选择了理想,同时也是选择了风险、选择了牺牲、选择了奉献。“消防战士的忠诚,就是在熊熊燃烧的烈火中经受考验。”

  在那场抢险战斗中,侥幸从火海逃生的有30多人,但严重受伤乃至毁容、伤残。其中,原西安市公安局消防支队九中队的一名战士朱兆飞原本俊朗面容毁于大火,随后4年多次上下手术台,不断手术换回的是陌生而又伤痕累累的面容。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七中队出勤班组的班长党小军抢险中遇到闪爆而伤残,类似他们的还有很多,依然默默坚守各自岗位工作着、生活着……

  “英雄们倒下了,但他们却将无限光荣永远留在了这个古老而锐意进取的城市。”昨日下午,原华商报社记者、西安外事学院教授衡国良说,当日他忙完采访,正骑着自行车返回西郊的家,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巨响,只见昆明路十字方向的上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职业的敏感让他立即意识到出大事了,随即他立即赶赴现场,用相机拍下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包括后来上千人送别牺牲勇士的情景,他都用镜头一一记录下了。

  衡国良说自己是一名武警退役军人,有着军人情结。养兵千日用兵千日,有战斗就有牺牲,这是一种神圣的职责所在。他们都是新一代可爱的人。对于灭火牺牲的烈士们,衡国良说自己常常会想起他们,“他们将生命的辉煌留在了这个热爱着的城市里。”

  “其实,除了组织上每年多次到烈士陵园去祭奠缅怀他们,我常常默默去看望这些昔日的战友……”昨日傍晚,时任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副支队长贾西海(3·5液化气泄漏闪爆现场指挥之一)说,每当想起牺牲的战友们心里就不是滋味,默默祈祷他们在天堂安好。

  “尽管我不认识他们,但是当年如果没有他们舍身忘死的精神,也许,我们许多人早就离开人世了……”昨晚,家住西安西郊的陈先生说,自己每年3月5日都要和家人去烈士陵园祭奠这些壮烈牺牲的战斗英雄。“化悲痛为力量,我们每个人都学习他们的精神,在大西安建设中发挥各自作用。”陈先生表示,将西安建设得更好,既是珍惜我们的幸福生活,也是告慰烈士在天之灵。 华商报记者 程彬 魏光敬 摄影 衡国良(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和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提供采访支持)

相关热词搜索: 液化气 20年 消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