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记者走访:西安街头的这些“暗器” 真的该好好管管了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群 杨平 2018-03-04 06:41:05
[摘要]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大庆路、兴庆路、二环南路、科技路、大寨路、团结南路、金花南路、龙首北路、含光路、西大街等多处路段后发现,除了螺栓,西安街头的“暗器”还有不少。

  一直以来,都有不少市民向华商报反映,西安部分路面上遗留着螺栓,经常将行人绊倒。连日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大庆路、兴庆路、二环南路、科技路、大寨路、团结南路、金花南路、龙首北路、含光路、西大街等多处路段后发现,除了螺栓,西安街头的“暗器”还有不少。

  地面螺栓螺母成绊人“暗器”

  随着西安城市建设不断推进,不少道路经改建扩建后变得更加宽畅,以前设置的公共设施也随之频频“搬家”,路面上留下一些螺栓、铁钉,成为绊人的“暗器”。

  2月27日,记者在团结南路与大寨路十字西南角看到,人行道上停着数辆机动车,而在机动车之间留给行人的路面上,堆放着两块长方形灰色大石块,石块中间有三个螺栓,其中两个螺栓伸出地面约3厘米,另一个伸出地面约七八厘米。“这儿的人行道上经常停着车,能走的路面本来就不多,还有这么多绊人的螺栓,确实不合适。”东方米兰小区居民王阿姨说,周边餐馆多、小区多,平时人来人往,人行道上伸出的螺栓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处理。

  在团结南路的人行道上,记者也发现了螺栓。在该路段高科新花园小区停车场东南入口外,南北两侧路面道沿上都竖着隔离桩,隔离桩旁边的地面上分别有8处螺栓,最长的伸出地面有四五厘米。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路面上的螺栓应该是将隔离桩移走后留下的,“平时大家都爱在这儿带娃散步或遛狗,但经常有车开上来,很不安全,为了拦住机动车,相关部门在这里扎了隔离柱,可能是隔离柱移了地方,把螺栓留下了。”

  近日,刘女士向华商报反映,西安市尚勤路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附近的人行道上有一处突出地面的铁管子,存在安全隐患,“上次都把一个老太太绊了!”2月28日,记者在尚勤路102路公交车“省二院”站北侧路西的人行道上看到,两棵行道树中间的地面有三个圆盘,有一个铁制圆盘的金属管突出地面三四厘米,看样子像是圆形隔离柱的底座。

  3月1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对龙首北路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在龙首北路西段路南纬二十六街上岛咖啡指示牌西侧,人行道上有6个铁制隔离桩残留的底座和螺栓,间隔约有1米并呈L形分布。其中4个圆形残留底座高出地面4厘米,另外两个有4个螺丝钉高于地面。记者留意到,这些裸露的钢盘牢牢地固定在人行道上。附近住户李先生说,这几个底座和螺栓不知绊了多少人,“靠近人行道方向的隔离柱底座虽然拆了,但剩余的铁皮和固定的4个螺丝也存在安全隐患,附近没有明显标志,而且螺栓已生锈,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拆掉。”同时,龙首北路西段与文景路交会处路东人行道入口处,盲道旁边也有一个未拆完的隔离桩底座和螺栓,容易绊倒行人。

  3月1日下午,含光路唐城宾馆家属院临街商铺外,记者也发现地面上有多个未拆除干净的隔离桩底座和一些突起的井盖,行人稍不注意,就容易被绊。

  针对采访中发现的问题,华商报已一一向路段所属的辖区城市管理部门发函咨询。

4.jpg

  线缆躺地上“暗算”夜行人

  除了螺栓外,西安部分路面上缠绕的线缆,也成为频频绊倒行人的“暗器”,尤其在夜间,一不小心就会“中招”。

  在科技路与高新六路交会处东侧,中国建设银行外的人行道上,记者看到,一条长约10米的线缆躺在人行道上,一头从地面下“钻出”,另一头则“钻进”绿化花坛边的地面内。记者采访时,刚好有两名男童在该处人行道上追逐,其中一名约四五岁的男童差点被脚下的线缆绊倒,吓得一旁的家长大喊“小心脚下”。在二环南路西段中海华庭小区外,记者在人行道上也发现一处线缆。该处线缆在人行道道沿边,六根缠在一起,线缆两头都埋进人行道地砖内,留在地面的线缆长约1米。“经常有人站在这里挡出租车,有时候跑得着急,一不小心就被绊倒了。”中海华庭小区业主曹女士说,该处人行道不久前才铺了新路面,除了此处,这条路上留下的线缆圈还有不少。在二环南路西段西口处,莱安逸境小区外停车场与人行道之间,记者确实又发现了两处缠绕在人行道上的线缆成了绊人的“绳子”。

  3月1日下午,在南二环含光路转盘南侧路东处,记者看到隔离带上电线杆一侧捆绑了很多黑色线缆,其中有两根长约七八米的线缆沿非机动车道延伸至人行道的地砖内,由于线缆直接外露,有的地方甚至凸起,很容易绊倒行人,很多市民都绕着走,一名拉着行李箱的男子只好将箱子提起来通过。

  针对采访中发现的问题,华商报已一一向路段所属的辖区城市管理部门发函咨询。

  沿街商铺招牌破损木片摇摇欲坠

  除了地面,空中也有伤人“暗器”。在二环南路西安人才市场东侧“人才市场”公交站背后,有一排商铺。记者看到,有个别商铺的招牌破损,破损处的木片风一刮就摇摇欲坠。

  在一家光放射技术有限公司的招牌处,记者看到,灰色的店外招牌底部破损,招牌最西侧的底板缺失,里面有一块破木片伸出来。招牌底部中央也有一处破损,破损处发黑的木板已开裂。

  针对这一问题,3月2日,华商报向西安市碑林区城市管理局发函咨询。

1.jpg

  广场休闲椅木条破损木刺扎人

  由于日晒雨淋,西安部分广场、绿地的公共设施也存在不同程度的隐患。

  3月1日下午6时许,记者在西大街沃尔玛超市靠近西门里的入口处,看到人行道上有一供行人休息的木制长椅,表面有两根木头破损缺失,露出的木刺很容易扎伤人。“这椅子都烂成这样了,谁敢坐呀,天气慢慢热了,衣服都穿得薄,希望相关部门能赶紧维修或者更换个新的。”一名路过的女士说。

  针对这一问题,3月2日,华商报向西安市莲湖区城市管理局发函咨询。

  停车指示杆倾斜 风一吹直晃悠

  3月1日,在龙首北路西段路北人行道上,记者看到,名为纬二十六街航天新都(编号:2-17-2-0007)的机动车停车指示牌的整个牌面和下面的固定杆向西倾斜,由于当时刮着风,指示牌不停地晃动。

  附近一住户说:“这个牌子好像是被车撞歪的,也不见有人扶正,看着很让人操心。”

  针对这一问题,3月2日,华商报向西安市市政设施管理局发函咨询。

5.jpg

  电线杆拉绳“外衣”破了

  2月27日下午,在金花南路与咸宁中路十字东南角,记者看到金花南路人行道上有两根固定电线杆的钢丝拉绳,地面上方两根拉绳上红白相间的塑料管均有缺损,其中一根塑料管中间部分已没有了,另一根塑料管也从中部裂开,露出固定铁丝的螺丝,很容易挂到行人衣服,存在安全隐患。

  3月1日中午,记者走访至糖坊街明新巷南口路西时,看到人行道地面上有三根固定电线杆的钢丝拉绳,上面包裹的塑料管均有脱落,最南边拉绳的塑料管几乎完全脱落。记者留意到这三根拉绳占了东西方向人行道的二分之一,很容易刮伤或绊倒行人,过往的行人都要绕着走。

  3月2日下午,在丰镐东路路南丰登路公交站青青依福店外,记者看到自行车道上有一电线杆钢丝拉绳,包裹的塑料管缺损,露出螺丝,距离该电线杆往东约100米,同样有一个固定电线杆的钢丝绳塑料管脱落破损。

2.jpg

  自行车道“遇见”台阶骑车人常被颠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丰镐东路路南自行车道设计存在缺陷,每当到一些单位或小区门口遇见台阶必须下车,“有的台阶有四五厘米高,骑行很不方便”。

  3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丰镐东路,发现道路南侧一些小区和单位外的路面高度略低于自行车道,骑行至此的人若车速较快时容易摔倒。记者还发现,一些人骑到这种高低台阶处时,要么下车推着走,要么就剧烈颠簸一下过去。在丰镐东路路南丰登路公交站西侧50米处一小区出入口外、喜来登大酒店消防通道大门外、机场小学人行天桥西侧一单位大门外,都存在两侧地面低于自行车道的现象。

  在走访中,记者也发现一些与自行车道连接的巷子,为方便大家骑车,在接口处做了缓坡处理,非常人性化。

  针对这一问题,3月2日,华商报向西安市市政设施管理局发函咨询。

  知道一下

  地面“暗器”归谁管?

  最好打12345反映

  3月2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市政部门了解到,地面上遗留的螺栓等这类问题具体归谁管,要看路段。

  “如果是开发区或者某些单位管理的路段,得向管委会反映;如果是其他城区的市政道路,可以向市政部门反映,但前提是市民反映的地点必须在市政的红线范围内。”西安市市政部门一工作人员说。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如果无法确定存在问题的路段归谁管理,该如何投诉?该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可拨打12345,由工作人员按照“属地管理优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类转派到有权处理的承办单位,承办单位按照规定时限3至5个工作日反馈办结事项。

  律师提醒

  被街头“暗器”伤害想维权

  可用手机拍照留证据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因街头“暗器”受伤的市民,往往只能“自认倒霉”。

  “在我们的生活中,类似于螺栓、地面坑洼、没有固定好的广告牌等随处可见。开发主体、施工主体、管理主体和监管主体应该对此负责,这点毋庸置疑。”陕西一叶律师事务所律师徐睿国称,尤其是对于施工过程中造成的破坏或产生的安全隐患等,应当现场设置好规范性的提示牌或警示牌,如果有必要,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比如安装防护栏。在现实中,类似伤害事件发生后,人们往往考虑到家庭经济原因、走法律程序维权周期长等因素,最终选择放弃维权,其实这都是对法律维权的误解。

  徐睿国还表示,设立拦车桩的单位对拦车桩以及桩基的安全负有监管责任,拿掉拦车桩后留下桩基,设立拦车桩的单位应对拦车桩和桩基的管理使用负有相应的责任,如果因监管不到位而造成途经此处的行人等受到伤害,设立拦车桩的单位理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他提醒,市民因这些“暗器”受到伤害后,如想维权,首先可及时拨打110报警,由民警记录案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和起因;其次,可以用手机拍照或录像来固定证据,为以后维权做好准备。

  华商报记者 马群 杨平 实习生 郭少轩 黄媛 摄影 杨平 马群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街头 地面螺栓 线缆

上一篇:香港市民异地交通违法处理难 西安交警热心相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