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环卫工捡弃婴抚养十四年 最大的心愿是孩子健康快乐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8-03-05 06:58:05
[摘要]这十四年来,这个捡来的闺女就是赵四本全部的希望。尽管干环卫工收入微薄,但两口子依旧把这个孩子视作掌上明珠。

484fb62b27fe2a72e8eae4ff1e37e7d0_img_259_183_245_164.jpg

  这十四年来,这个捡来的闺女就是赵四本全部的希望。尽管干环卫工收入微薄,但两口子依旧把这个孩子视作掌上明珠。

  “娃已经读初二了,再要不了几年就该考大学了。我得给娃攒点钱,孩子治病、上学以后花销大着呢。”

  干的活又脏又累,住的房冬冷夏热,赵四本却从没有觉得上天对他不公,在他的心里,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闺女就是他最大的希望,也是最大的安慰。

  捡回女婴患有脑膜膨出

  今年48岁的赵四本是西安市碑林区柏树林街办一名环卫工,扫了二十多年的马路,他得到了一个闺女。

  “我和我媳妇结婚5年一直没有孩子,这个娃是2004年从东大街捡来的。”虽然已经过去了十几年,但赵四本依旧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情景。“那天是10月19日,天已经慢慢凉了。早上5点多,我妹去扫地,在东大街上发现了一个只有几个月大的孩子。”

  同样干保洁的妹妹把孩子抱回了赵四本的家。“我们在包着孩子的被子里找到了一张纸条,说希望好心人收养她,如果养不了麻烦送福利院。当时孩子一直在哭,我看着心疼得很,就决定我来把她养活大。”当天,赵四本就和母亲抱着孩子去了派出所,问能不能办理领养手续。随后又抽空带她去医院做了体检。结果这一检查,赵四本心头多了块缠绕他十几年的心病。这个女婴患有脑膜膨出。

  “当时亲戚朋友一听这个孩子有病,都劝我赶紧把娃送到福利院去。但我就是觉得跟这个孩子有缘分,还是决定认下这个闺女。”

  自此,赵四本当了爹,这个孩子成了他的心头肉。

  节衣缩食攒钱给娃治病

  孩子给夫妻俩带来了快乐,但实际问题也摆到了他的面前。赵四本和媳妇都干环卫工,两人一个月的收入合计也仅有5000块钱左右,孩子要花销要看病,拮据的经济像一座大山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为了省钱,夫妻俩每月花100元租住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房子里。孩子慢慢大了,到了该上学的年龄,为了给她提供一个较好的生活、学习环境,两口子一咬牙,每月花300元在隔壁又租了一间屋子给孩子住。夏天太热,两口子给孩子的房子里装了空调,自己却汗流浃背。“太热了孩子娇嫩受不了,我们两口子忍忍就过去了,不能委屈了她。”

  干的是辛苦活,赵四本却几乎天天吃面条。一根红萝卜切成丁,配上豆腐就是臊子,碗里难见油花。“面顶饱,有一口吃的饿不住就行。”

  每个月全家的花销不足2000元钱,赵四本把剩下的钱全都攒了起来。“娃的病一直在我心头吊着。在她小的时候,医生曾建议手术治疗,但那时候哪来的看病钱。现在我得赶紧攒钱,娃已经大了,病耽误不得。”

  “娃就是我的小棉袄”

  为了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自己节衣缩食是否值得?赵四本说,这个问题是这十几年来他听到最多的。

  他告诉记者,如果让他重选一次,他还是会做这样的选择。“娃在身边,真的就像有一件小棉袄,贴心着呢。”说到女儿,赵四本的眼睛笑得眯成了一条缝,他给记者讲了一个小细节。“我每天晚上忙完回来都是11点后,有时候大门关了就得叫人来开,我媳妇听力有点问题经常听不到,娃就跑来给我开门。每天晚上不管有多累,看见娃给我开门,我这心里就暖暖的。”

  记者看到,赵四本身上穿的一件绿色毛衣,两个袖口都已严重开线,一身环卫服和一双皲裂的手都又黑又脏。可他似乎有着无穷的动力,他希望女儿快乐成长,他希望女儿身体健康,他所有的心愿都与女儿有关。首席记者张晴悦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环卫工 弃婴 抚养

上一篇:西安一餐厅推广“仓颉文字” 认出一个字就减5元餐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