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吃汤圆的唐朝胖仕女”爆红网络 原型在陕历博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3-05 07:36:11
[摘要]刚刚过去的元宵节,一组“唐朝仕女”吃汤圆的图片突然走红网络。图片中的模特穿上了仿唐代的服饰,妆容也颇有唐代仕女的特点,身材丰腴,表情有趣,还在吃着汤圆。

 

\

刚刚过去的元宵节,一组“唐朝仕女”吃汤圆的图片突然走红网络。图片中的模特穿上了仿唐代的服饰,妆容也颇有唐代仕女的特点,身材丰腴,表情有趣,还在吃着汤圆。

胖仕女像极了陕历博女立俑

这组图片获得大量网友点赞评论,陕西历史博物馆、华清宫等官方微博也都进行了转发,被认为“成功复制了唐俑”。不少网友表示:“这就是大唐美女啊!”还有网友为这组图片配上了文字。“不不不,很胖了不能吃了!”“要不……就吃一个?”“好好吃!再来一个!香!”“我天!不小心吃完了!”

唐朝仕女本尊敖珞珈是重庆的一家汉服店设计师。其实,这并不是敖珞珈参与创作的第一组“唐代仕女”照片。有一组照片2月13日发布在微博上,还有几张还加入了红包的元素。不论是吃汤圆的仕女,或是拿红包的仕女,敖珞珈穿的服装,都是自己一手设计。为能成功还原“唐朝仕女”的装扮,不仅以唐俑做发想,更参考大量文献。她说:“刚开始我和很多人一样,不懂唐朝画上的女人为什么会头大身小、不符比例。我拍了这组照片以后才了解古人的画,唐朝女人的身材很胖,拍出来就是头大身小,像纺锤形。”

有网友发现,这组“唐朝仕女”照片简直和陕历博的唐三彩女立俑“唐美丽”简直一模一样,圆润的脸庞,樱桃小口,典型的唐代发饰、服装,给人热情、可爱的印象。

为推销大码汉服意外走红

今年38岁的敖珞珈已为人母,生孩子后体重就增加到90公斤。她从高中起就开始画画,后来学了服装设计。2013年,敖珞珈创业做手工品,生意很快处于亏损状态。一次,一位热爱汉服的朋友让她帮忙设计汉服的内搭吊带,她一口应允。最后,因存有些许备货,敖珞珈将它们放到电商平台上以成本价出售。慢慢地,敖珞珈索性将古风爱好也投入进去,操刀设计起古典服饰。

身材发胖后,敖珞珈打起了大码汉服的主意。她认为,女孩都爱美,胖女孩也应有合适的大码服装。很快,她设计了几套唐代襦裙,开始上架售卖。可是,令敖珞珈失望的是,购买的顾客寥寥无几。那些做好的样衣怎么处理让她犯了难,“后来就想,不如自己穿上样衣,拍一些喜庆的节日照,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敖珞珈表示,穿汉服的胖子很少,应该是出于自卑心理,自己敢于把缺点暴露在镜头前,是很值得的事,“我是一个有阿Q精神的胖子,我拍的时候就想着,拍就拍了,反正也是本色出演,拍完了也没什么,看图片的人开心就好。”

单纯的想法,让“唐朝仕女图”照片一夕爆红,虽然敖珞珈对此震惊,不过却也受到鼓励。她表示,在接下来的传统节日会继续创作“唐朝仕女图”系列,“很多传统节日大家都耳熟能详,但有一些传统节日是大家不了解的,比如花朝节,这个节日象征着万物生长,是很重要的节日”。 综合

就是胖得这么理直气壮

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叫做“燕瘦环肥”,意思是说,不同的美女有不同的气质风格,像汉代赵飞燕那种苗条型的是美女,像唐代杨玉环杨贵妃那样的胖子也是美女。尤其唐代以胖为美,妹子都跟国家一样“富得流油”。

所以胖妹子们,不要嫉妒那些可恨的“小腰精”了,要知道你们可是代表了中国最强盛时代的审美啊!以后再要有人说你胖,请勇敢而自信地怼回去:祖国最强盛的时期,胖妹子最受欢迎!

要是她们不服,就要摆证据了。唐代仕女画名家有两个人,一个叫张萱,一个叫周昉,张萱是周昉的老师。从他们留下来的绘画中,我们可以看到:唐代的女人,不仅以肥胖为美,而且还很喜欢艳丽浓妆。

张萱画的唐代女子丰满而不臃肿,有一种自信高贵的气质。《捣练图》描绘贵族妇女捣练、熨练、缝制的情景,妇女虽然身材胖硕但仍然让人感觉行动灵活,勤劳积极。这一点很重要,说明唐代人把“胖”作为一种正面价值,不像今天非要给“胖”附带上一些负面东西:比如胖人就懒、就馋——这是不对的。

比起张萱注重刻画女子的动态,周昉更注重描画贵妇的内心情绪,在色彩上比张萱的画更加艳丽,《簪花仕女图》是中晚唐以后典型的贵妇生活写照,6位丰颊厚体的贵妇头戴折枝大花朵,身着低胸长裙,装扮得花团锦簇。

值得一提的是,两幅画中的唐朝胖美人,化妆手法是不同的。唐代女子盛行画眉。初唐时期,流行宽而阔的蛾眉;到了唐玄宗时期,则流行细长的眉毛,称为“细眉”或“柳眉”,白居易在《上阳白发人》中有“青黛点眉眉细长”之句,《长恨歌》中还形容道:“芙蓉如面柳如眉”;而《簪花仕女图》中的倒八字形的短眉是在中晚唐时期才出现的。 综合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汤圆 胖仕女 陕历博

上一篇:老牌零售企业人人乐亏损超五亿 传统大卖场出路在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