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秦汉新城 > 正文

脱贫攻坚|秦汉新城打造产业扶贫平台 著好扶志扶智文章

秦汉新城 华商网 2018-03-06 15:05:29
[摘要]家住秦汉新城南位镇茂陵村46岁的贫困户白志强一大早给兔窝里放好新鲜的菜叶,便急忙赶到村里的贫困户无公害种养殖产业园上班。

  家住秦汉新城南位镇茂陵村46岁的贫困户白志强一大早给兔窝里放好新鲜的菜叶,便急忙赶到村里的贫困户无公害种养殖产业园上班。

  “园区每月按时给我发工资,加上在我家寄养的兔子,按目前情况,今年一定能摘了‘贫困帽’!”白志强说。

  以前的白志强可不这样,前几年因干活摔伤,使得他干不了重活,也没了生活来源,精神抑郁,不愿出门。自从在产业园上班后,他脸上的笑容多了,性格也开朗了,每天都充满了干劲。白志强的改变,缘于秦汉新城建立的产业扶贫平台,给了他致富的门路,让他有了摆脱贫困的志气。

431ec8y2.png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秦汉新城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坚持扶志扶智,积极实施由政府搭建平台,探索建立“经营主体+基地+贫困户”、“支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合作模式。通过基地带动、项目扶持等措施,多渠道引导贫困户参与生产,全面激活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目前,已成功打造双照鑫诚蔬菜、正阳玉青苗木、周陵田园居3个新成级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带动贫困户161人;各街镇、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全力打造肖何庙村肉兔养殖、井王村绿农养猪、茂陵村蔬菜种植、西毛村绿化苗木等扶贫产业基地,带动辖区约50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以茂陵村为例,村上11户贫困户都可参与到产业园年底分红,像白志强一样有劳动能力的还可到产业园上班,每月可领取1000元工资,产业园还通过“订单式”扶贫,在贫困户家寄养牲畜定期回购,利用这些让贫困户享受保底分红收益+薪金+寄养收益,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壮大、产业园发展、贫困户增收“三赢”的良好局面。

a7yqcyac.png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秦汉新城全面开展道德讲堂以评议促进步、评选身边好人树立模范、励志脱贫典型亲身讲述脱贫故事等扶志扶智行动,让自主脱贫典型讲述自己的故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着力提振贫困户脱贫信心。

  王四友以前是茂陵村出了名的“懒汉”,独身一人,游手好闲。被纳入精准扶贫户后,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 通过联系在产业园工作的贫困户到家给他亲身讲述自己的改变,引导他慢慢接受了产业园的工作。“第一次种出西红柿的时候,我真的不敢相信我还可以工作!”现在的王四友已经是茂陵村种养殖技术服务中心的技术能手了,还抚养了弟弟的孩子,生活有了奔头。

  “实践证明,要实现困难村和贫困户长远发展不仅要有产业支撑,实现增收,还要通过扶志扶智,强根建基,达到生肌造血的目的。”秦汉新城脱贫攻坚办公室主任孙谦说。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秦汉新城打造产业扶贫平台 著好扶志扶智文章

上一篇: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秦汉新城召开2018年产业动员大会暨企业表彰大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