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负责人回应:个税起征点调至多少根据居民消费水平

要闻 新华社 央视 2018-03-08 06:42:51
[摘要]韩长赋说,我国农村承包地已经实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这个路子也可以借鉴引用到宅基地以及闲置农房。

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广泛关注。肖捷表示,大家都将是今年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受益者。

史耀斌说,起征点提高到什么程度,将根据居民的基本生活消费水平的变化来提出政策性建议。史耀斌说,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有两大内涵值得关注,除了提高起征点,另一个内涵是前所未有的,即增加了专项扣除,首选重点就是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老百姓最急需最关切的方面。“当然,我们还会根据实际的情况来最后具体确定专项扣除项目的规模和数目。”

“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还要改革完善个人所得税的征税模式。”史耀斌说,改革会将分类税制转化为建立起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税制,这也是世界上通行的个人所得税征税模式。“我们会将一些劳动性所得,比如说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作为综合所得合并起来,然后再确定一个基本减除费用,再进行征税。”

史耀斌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启动税收改革方案,同时启动个人所得税的修法,把所有的改革要素通过税法的修订最终确定下来。“相信通过这些改革,能够使纳税人的税负更加合理,同时也更好地显现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的积极效应。”

焦点1

为何要提高个税起征点?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王雍君认为,五六年前人民币币值和现在相比,已经不在一个档次上,在个税上达成的共识基础已经比较广泛。他认为,全国除了有一个统一的起征点外,还应该允许各省的起征点有一定的浮动区间。因为每个地方的生活费用不一样,满足基本生活所需的标准也不同。

天津财经大学李炜光教授说,根据官方公布的数字,近几年对个税征收已经有了一定的依赖性,个税又是大众税,纳税人不宜太少。个税改革,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在起征点上,其实税制本身更需要全方位改革。比如进一步减少级次,降低边际税率,明确扣除的费用明细,把税率跟通胀指数挂钩等等。

焦点2

如何理解“专项扣除”?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说,此次将个人所得税正式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作出安排,这是政府顺应民意的体现,值得点赞。更可贵的是,这一次改革更进了一步,不仅提出起征点提高,而且提出专项减扣,这使个税征收又有了差异化。

“专项减扣是一个新做法,打破了习惯思维。个税起征点提高,是个统一标准,但是,增加专项减扣后,每个人的个税负担会出现差异,如果有子女教育,可以再减少征收额;如果有大病,还能减少征收额,个税起征点更加的弹性了。”胡怡建说,这样的做法用数字表达更加清晰:

现在个税纳税额=(工资收入-社保费用-起征点)×税率

改革后的个人所得税纳税额=(工资收入-社保费用-起征点-专项抵扣)×税率

胡怡建说,假设工资收入是7000元,如果没有专项抵扣,纳税额是一样的,现在增加专项抵扣,同样的收入,可能应税额就会不同,有的人可能会减扣子女教育,有的可能会减扣大病费用,这更体现了对弱势群体的保障和补偿,虽然可能数额会不大,但思路是好的。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个税改革 房地产税 个税起征点

上一篇:西安地铁女司机亮相颜值高 或将驾驶四号线列车 下一篇:两会划重点 房地产税制度设计将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