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 谁来为“她”减压?

关注 新华社 作者:新华 2018-03-08 06:53:45
[摘要]有  妇女放假半天的规定,出自国务院出台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第三条规定,三八妇女节是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因此妇女节放假属于“法定的半天节假日”。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如何给予新时代女性更多关爱,成为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二孩放开,我们医院里的护士医生都抢着生二孩。可是她们只有三四个月的产假,回来上班后家庭事业两头顾,比原来更累。”在政协医卫界别的小组讨论上,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肿瘤诊疗部主任杨宇飞委员的一席话,让大家陷入深思。

  不少代表委员也关注到了这个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总工会副主席李素萍就建议国家通过政策扶持,鼓励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建立幼托机构,解决女职工孩子没人带的顾虑。

  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方来英则关注到二孩时代群众对于公共场所母婴室等妇幼健康服务设施的需求日趋强烈。她说,公共场所母婴室的建设,一方面缺乏牵头单位,另一方面也缺乏系统规划、统一建设布置标准及维护。建议搭建妇幼健康公共服务平台,普及公共场所智能化妇幼健康服务,解决妈妈们公共场所哺乳的烦恼。

  此外,还有代表委员关注到女性遭遇就业歧视、晋升压力、职场潜规则等职场“玻璃天花板”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琳表示,在现实中,很多职场女性被企业甚至政府部门简单看待,妇女的创造力没有被重视。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说,女性承担了更多的生育、养育职责,也是在为家庭、社会做贡献。用人单位应当分担一部分责任,为女性解决后顾之忧,“全社会要营造尊重妇女、关爱妇女的良好风尚。”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周桐宇建议社会关心职业女性的心理健康问题。“在职场上女性和男性一样忙碌,但女性在家庭中又是妻子、母亲、女儿、儿媳妇,相对付出更多。一旦家庭和事业平衡不好,容易诱发感情危机和心理问题。”周桐宇建议,民政部门牵头各级社会组织、团体、公益机构多渠道为女性心理健康服务搭建平台,积极开展家庭危机干预、法律咨询、情感疏导等专业心理服务。 据新华社

  妇女节权益四问

  妇女节放假是否有明确规定?有

  妇女放假半天的规定,出自国务院出台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第三条规定,三八妇女节是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因此妇女节放假属于“法定的半天节假日”。

  女职工在妇女节上班,有加班费吗?没有

  《关于部分公民放假有关工资问题的函(劳社厅[2000]18号)》规定,在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期间,对参加社会或单位组织庆祝活动和照常工作的职工,单位应支付工资报酬,但不支付加班工资。

  如果该节日恰逢星期六、星期日,单位安排职工加班工作,则应当依法支付休息日的加班工资。

  单位有义务发妇女节福利吗?没有

  用人单位没有发放妇女节福利的法定义务,但是如果集体合同、劳动合同里面有约定,或者规章制度里面有规定,应该按此约定、规定处理。

  单位发的福利计入工资总额吗?不计入

  根据《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第四条规定:工资总额由下列六个部分组成: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其中并不包含福利费用。

  而该规定第十一条规定:“下列各项不列入工资总额的范围:有关劳动保险和职工福利方面的各项费用。因此,用人单位在“妇女节”向女职工发放的福利不计入工资总额。 新华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妇女节 中医科学院 用人单位 三八

上一篇:两会划重点 房地产税制度设计将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