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有多少遗址被“雪藏”?30多处遗址未来有望成为公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3-08 06:57:19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87144.jpg

记者调查

西安有多少遗址被“雪藏”?

据西安市文物局调研,30多处遗址未来有望成为公园、绿地广场或城市景观

文物保护的话题在全国两会上受到关注,而在西安,随着天坛遗址公园的开放,一些鲜为人知的遗址也引发市民关注,西安还有哪些有价值的遗址被“雪藏”?

西安地坛:遗址位置尚未找到

有建设公园计划

西安天坛遗址公园发掘保护基本成型了,那西安地坛在哪里?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网上关于“西安伍家堡”的介绍称,“伍家堡位于西安市北郊未央区,在伍家堡周边,有史书记载的……隋、唐地坛遗址……”网上另有一份“西安地坛文化公园景观设计”方案,称西安地坛文化公园用地规模5.7公顷,位于太华北路西侧、渭滨路以东。

3月2日,华商报记者驱车寻找资料中的“西安地坛文化公园”,但未能找到,谭家街道办一工作人员说,辖区内西高路西安高级中学东侧正在建一个公园,可能就是地坛公园。记者赶到后发现,这里的确在建公园,进入大门后发现场内有一个方形的大黄土堆。一位施工负责人说,这个项目名称是“徐家湾地区综合改造PPP项目未央创智广场项目”,凤城八路附近有一个公园里也有一个大土堆。记者赶过去后发现,该门牌石显示这是“西安高铁寨汉墓遗址公园”,园内的大土堆是一座大型汉墓。

据“西安地坛文化公园景观”设计方、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办负责人孙女士介绍,和天坛遗址公园不同的是,地坛本体的考古发掘还没有完成,位置还没有完全定下来,只有一个大概位置。他们还只是正在做初步方案,相关考古论证还不是很充分。

大唐东市:目前仍在考古发掘阶段

据文物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史书记载,唐长安城东市的位置在今天西安城外的东南方位,具体范围是:东线在西安交大西侧,南线在友谊东路,西线在安西街东侧,北线在咸宁西路,而乐居场是大唐东市中心。3月3日,华商报记者来到相关区域,发现在经九路以西、标新街以北、乐居场以东、咸宁西路临街现有建筑以南有一大片空地。同时,在经九路以西、建东街以北、标新街以南、乐居场小区A3区以东也有一大片空地。附近住户表示,这两处已空了好多年,考古人员已经进行了考古发掘,听说将建设大唐东市。但据西安市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大唐东市目前仍在考古发掘阶段。

相关热词搜索: 文物保护 文物收藏 文化公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