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有多少遗址被“雪藏”?30多处遗址未来有望成为公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3-08 06:57:19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87147.jpg

明德门遗址:保护展示方案已经过国家文物局审批

明德门是隋唐京师长安城的正南门。根据考古发掘,明德门为五门洞;“天子五门道”,明德门和丹凤门、朱雀门一样是都城建制的最高等级五门道,是名副其实的“隋唐第一门”,始建于隋开皇二年,唐末毁于战火。1996年,明德门遗址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月1日,华商报记者来到明德门公园。一位居民介绍,公园内的城墙就是唐城墙,向东延伸可以一直和曲江的唐城墙连起来。

据了解,西安市文物局对明德门遗址的保护展示方案,已经过了国家文物局的审批。按照方案,将来可能会在遗址处建一个仿隋唐明德门的建筑用于展示和保护。

西安市文物局:目前拟建或已建成的有5个

西安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西安范围内拟建设或已建设成为遗址公园等对公众开放场所的遗址有5个,分别是秦庄襄王墓(即韩森冢)、高铁寨汉墓、薛家寨汉墓、明德门遗址、明世子墓遗址。

“建设遗址公园也不是对遗址唯一的保护利用方式,根据遗址保存状况、周边环境等情况,可分为遗址公园、城市广场和城市景观三个层次。”该负责人介绍,地坛遗址目前根据文献记载只知道一个大概范围,具体位置尚不明确。

西安城区内哪些遗址将来可以服务社会?2017年,西安市文物局专门做了调研。根据调研,在条件具备后有30多处遗址未来有望成为对市民开放的公园、绿地广场或城市景观。

相关热词搜索: 文物保护 文物收藏 文化公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