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有多少遗址被“雪藏”?30多处遗址未来有望成为公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3-08 06:57:19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87145.jpg

马上就访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

我省率先提出“四个结合”理念

对于我省历史文化遗址的保护与城市建设问题,华商报记者专访了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

周魁英介绍,天坛原来在陕西师范大学附中的操场上,当时发掘出来以后修复好,周边建了围墙先放在那里。曲江把这一块拆迁了,瓦胡同改造完成以后,刚好把这一块亮出来。结合瓦胡同改造和曲江二期扩建,刚好顺势而上,建设了天坛遗址公园。

这种做法其实就是陕西省十几年来一直秉承的大遗址保护的“四个结合”理念,即“大遗址保护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大遗址保护与当地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相结合,大遗址保护与当地城乡基本建设相结合,大遗址保护与当地环境改善相结合。”

大遗址大多数是面积比较大的都城宫殿遗址,比如大明宫是宫殿遗址,汉长安城是都城遗址,面积都非常大,遗址范围内又不允许建设,究竟该怎么保护?2005年省文物局在全国率先提出“四个结合”理念。有了这个理念,才有了大明宫遗址公园的建设,才能在大明宫3.5平方公里、汉长安城36平方公里上面建设大遗址保护公园。

近年来,在我省提出的大遗址保护理念的基础上,国家提出了和国际接轨的考古遗址公园。我国从2009年开始评选考古遗址公园,2010年全国公布了第一批12个,陕西就占了3个:秦始皇陵遗址公园、汉阳陵遗址公园和大明宫遗址公园。去年,国家层面在推国家公园。在国家公园的基础上,还有国家文化公园。陕西又提出了建设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2017年12月,首批公布的“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有25个,其中西安5个,分别是:杜陵、顺陵、华清宫遗址、西安城墙、大华纱厂旧址。

周魁英介绍,2018年在“让文物活起来”这一方面,计划做好大遗址的考古调查与发掘,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科技手段,加快提升我省文物保护和展示利用水平。着力社区博物馆、传承基地、文化遗址公园建设,让更多的群众共享文化成果,共建社会新生活。着力以珍视身边文化遗产为切入点,扩大社会参与文物保护利用范围。推进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推动文物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促进文物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采写 摄影 张杰

相关热词搜索: 文物保护 文物收藏 文化公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