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高陵区 > 正文

西安首届农民节,为何选址高陵?

高陵区 更长安新媒体 2018-03-08 12:35:40
[摘要]高陵,是陕西关中平原腹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西安北大门”之称。

  高陵:西安北部的农业“金疙瘩”

  高陵,是陕西关中平原腹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西安北大门”之称。

  成语“泾渭分明”中的泾河与渭河在高陵境内交汇,形成了面积广阔的生态绿地景观,也成为农业发展的基础。

  其实,早在秦孝公12年(公元前350年),高陵建县制,是全国建县历史最早的县份之一,使得高陵的土地开发利用的历史达2300多年。而2015年的“撤县设区”,也充分提振了高陵境内土地的灵性,社会、文化、民生、农业的发展的活力仿佛瞬间被唤醒。

  历史上,高陵农业是有着辉煌的功绩的,“黄壤陆海”之称古已有之,也有关中“白菜心”的美誉。“白菜心”的历史也曾闪耀在共和国的农业史上,自二十世纪50年代以来,高陵就有粮食亩产上“纲要”、 过“黄河”、跨“长江”;80年代中期,以“养鸡”闻名全国;90年代初,“西北唯一的吨粮县”美名在外;在本世纪初的十多年,高陵的农业也一直蓬勃发展;特别是高陵撤县设区之后,城镇化的大趋势让高陵的农业成为了一二三产业融合中的主力,“香饽饽”的地位由此奠定。而当我们放眼西安各区县的农业发展时,“米袋子”和“菜篮子”成为西安北部的实力担当,“金疙瘩”实至名归。

blob.png

【 高陵自然景观——泾渭分明 】

  其实,建国后近70年农业发展,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高陵是一块农业的希望之地。

  来自高陵区的数据显示,涉及到了高陵的休闲农业和“抱团致富”:

  ◆ 休闲农业方面:目前共建2个3A级旅游景区、5个省级金牌农家乐,10家市级休闲农业园区,打造了史喻干馍、狗娃猪蹄等10个特色农副产品品牌;

  ◆“抱团致富”方式:让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相互促进发展,现已有250户种养大户、17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95个认定家庭农场;

  这组数据从另一个侧面说明:高陵的农业发展呈现了“以点带面、以面促点”的特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种养大户都是农业发展中具体的点,这些点带动了种植业、养殖业、畜牧业的发展;同时,在这些行业取得长足进步之时,又反向哺育了高陵的互联网农业电商行业、休闲农业、生态旅游业等新兴行业的发展。

blob.png

【 高陵场畔农耕文化生态观光产业园 】

  从高陵的农业发展历史来看,是单一产业模式向多种经营并存转变。其农业类型从粮食种植、家禽养殖演变到今天的果菜、养殖、生态旅游、农家乐、互联网农特电商综合发展的方式,而这,也是中国所有农村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时,共同走的一条老路。

  进入新时代,特别是进入互联网信息时代,这种方式已然不能适应承担着西安“粮袋子”、“菜篮子”角色的高陵了。

  “实业+农业电商”成为高陵探索农业新发展思路的重要方式。如引进世界著名的盆花育种品牌华鼎农业,2017年销售额达3.3亿元的正能农牧,以及深度切入顺丰优选、京东自营、拼多多等国内电商新零售巨头的大秦兄弟农业合作社。

blob.png

【 高陵生态农业园区 】

  这其中的实业企业,其产值已经成为高陵本地的农业标杆,而电商合作社也以“合作社+农户+电商+市场”的模式迅速打开了市场,不仅销售高陵的农特产品,也把阎良、蒲城、富平、临潼、洛川、眉县的产品纳入其中,打造了“买陕西、聚高陵、卖全国”电商农业新格局。

  这种发展方式已经完全摆脱了“向土地要产出”的旧路,转而激发了产业活力,融合了新兴的产业模式,让土地的价值因为人能动性的发挥而实现增值。与此同时,新的电商格局也成为高陵新的农业经济增长点。

  在分析整个高陵的农业时,长安君已经明显感受到:品牌意识已经在高陵的农业中觉醒,品牌思维正在高陵农业电商中传播,产业的团片化和多元化已被足够重视。“团片化+多元化+品牌”,成为具有深厚农业积淀的高陵,向26万亩耕地交出的一份答卷。同时,也在向外传达着:以“土地形态—发展方式—品牌附加值”为价值输出,聚焦“人与土地”价值的发展观念正在蓬勃向好。

  高陵,已然成为大西安北部农业发展的一块价值连城的“金疙瘩”。

  首届农民节:盛宴后的乡村经济振兴契机

  从网络信息资料可知,“农民节”在中国大地已有举办的先例,分别是:

  ◆ 2006年9月8日,陕西咸阳成功举办了首届“农民节”;

  ◆ 2007年11月1日,江苏常熟蒋巷村举办了“农民节”;

  ◆ 2008年12月29日,在苏鲁皖和豫鲁皖两个三省交界处同时举办“农民节”;

  ◆ 2016年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宋福如表示:他在2012年、2014年分别提交过建议设立“农民节”的提案;

  以上三地的农民节都未形成规模,也并没有以品牌的形式向外传播。而从此次西安首届农民节主办方的规格——副省级“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来看,仿佛在有意向外传达着这样的信号:这是一次从经济中的“农业口”向外展现新高陵、新西安的希望和活力的巨大契机。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间,经济复兴的红利彻底激活了城市的发展,农村的经济改革始终处于从属或依附的地位。在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特别是新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时,乡村的发展要匹配城市,仍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所以,乡村振兴背后的真正意图在于打破城乡之间发展的不平衡格局,以及乡村经济发展的不充分的现状。

blob.png

【 西安首届农民节 】

  在《高陵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中已经形成了“一心、三带、五区”的产业布局:

  ◆ 鹿苑现代农业展示中心是全区向外推介的农业示范点;

  ◆ 渭北设施农业产业带、西阎高效农业产业带、泾渭生态休闲农业产业带成为全区打造精细化农业“团片化”模块;

  ◆ 通远设施农业核心区、鹿苑科技农业示范区、张卜特色农业发展区、耿镇生态农业发展区、泾渭休闲农业景观区是生态、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特色示范级”农业区;

blob.png

【 渭河生态带在大西安“一横三纵”中的位置 】

  这种农业布局某种程度契合了长安君对于高陵农业的研判,就是“以点带面、以面促点”。

  在大西安的城市规划中,高陵毗邻“一横三纵”中的现代服务生态轴,其所属的渭北工业区已声名大噪,但人们往往忽略了在高陵境内泾河与渭河的交汇,以及所形成的渭河沿线面积达1460公顷的湿地景观,特别是作为大西安进一步扩容发展时,高陵区沿现代服务生态轴中承担着“功能修复、国际交流、文化融合”的区域功能,在大西安的推进过程中有极其重要的发展补位担当。

  故而,高陵除了作为大西安的“米袋子”和“菜篮子”,也会成为大西安都市区东北部最重要的生态景观地带。在渭河、泾河、灞河汇聚的西安北部,对大西安的生态、地下水源以及城市环境都形成了“半包围式”态势。灞河与渭河交汇的马家湾区域、泾河与渭河交汇的耿镇区域,成为大西安北部最具价值的生态区。

blob.png

【 泾、渭、灞三河对西安城区的半包围态势 】

  在泾渭所交汇的渭河沿线最大的湿地景观带上,绿色农业、乡村旅游、农特电商等多种农业复合发展模式都有了诸如土地、水源等发展的基本的条件。然而,观光游览的客人要走进来实地体验、农特产品要以最快的速度运输出去,交通的便利性便成为又一影响因素。

  “五纵五横”的交通布局已经在高陵全部贯穿。5座大桥横跨泾渭河与西安主城区联通,包茂、连霍高速公路横贯南北,西咸北环线、渭北大横线连接东西,高陵的产品和服务有了可以“带进来”和“走出去”的资本。

blob.png

【 高陵“五纵五横”交通区位 】

  古人讲,成大事之前有三大因素:天时地利人和。对照高陵,应该改为“天时地利人变通”。大西安的发展对于高陵所提出的发展补位担当应该视作“天时”,高陵自身的地理优势和天然的生态环境成为“地利”,那么“人变通”有哪些体现呢?

  在全国农业电商群魔乱舞的蛮荒时代,当几颗苹果装进精美的包装袋,配合着声泪俱下的情怀创业故事,都能获得不错的销量时,高陵人也有着自己的全局性、多元化、个性化的冷静思考。

  在《计划》中提到,发展“农业+旅游”时,突出“产区变景区、产品变礼品、民房变客房”;聚焦“高陵蔬菜”品牌时,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扩大合作,确保蔬菜、葡萄、胡萝卜的品控,从产品的附加值上来提升品牌的溢价;打造一三产业融合时,优化组合各类要素,采用合作、订单、托管等方式,全过程、全方位的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

  长安君以为,这就是高陵因地制宜式的“人变通”。

  《易经》有云:“天生一,一生水,水生万物”,千百年来,高陵作为一座水韵之城,让泾渭在此幻化的万物都有着灵气和韵味,也充满着希望和生机。作为盛宴的西安首届农民节,会让高陵的农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也成为大西安乡村振兴的一个示范点,重新唤醒这片土地新活力。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首届农民节,为何选址高陵?

上一篇:高陵区“扫黄打非”办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