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九寨沟恢复开放迎首批游客 震后景区还能看什么?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8-03-08 13:45:00
[摘要]3月8日,因地震关闭7个月的九寨沟风景名胜区将再次迎来她的客人。九寨沟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这100辆观光车将根据游客的数量调配,并保证每辆观光车上配备一名专业讲解员。

  3月8日,因地震关闭7个月的九寨沟风景名胜区将再次迎来她的客人。

  一周前,四川省阿坝州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称,九寨沟沟口经诺日朗瀑布至长海、扎如沟的扎如寺及日则沟的镜海将向游客开放。其中,长海、五彩池、镜海、诺日朗瀑布、树正群海、双龙海瀑布、扎如寺等景观原则上为步行游览区。

九寨沟恢复开放迎首批游客 震后景区还能看什么?

  3月7日,九寨沟园区入口。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江海啸 图

  截至3月7日下午5时,阿坝旅游网的实时购票信息显示,九寨沟景区8日已售632张票、9日已售559张票、10日已售319张票,11日至17日已售出的票最多不超过180张。

  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以下简称:九寨沟管理局)工作人员7日告诉澎湃新闻,该局职工将全力以赴对游客服务好,保证景观景点的安全性、观赏性、体验性、舒适性。

九寨沟恢复开放迎首批游客 震后景区还能看什么?

  五彩池

  到景区看什么?

  阿坝州旅发委主任科员沈女士介绍,3月1日,九寨沟景区部分景观将于8日开放的公告发布后,该委设置的咨询服务电话接到了不少旅行社、游客打来的电话,询问购票和安全等相关事宜。

  沈女士说:“(咨询的人)特别多,具体数字我们没有统计。大家主要关心的就是能看到哪些景观,和之前的(景观)有什么不一样,还有景区内(游玩)是否安全。”

九寨沟恢复开放迎首批游客 震后景区还能看什么?

  诺日朗瀑布

  3月7日,澎湃新闻进入九寨沟景区。这是九寨沟发生地震后,澎湃新闻第四次进入景区。与5个月前相比,景区道路干净整洁,已完全不见散落的石块或泥土。受地震影响较大的火花海及诺日朗瀑布基本维持震后的面貌。

  九寨沟管理局营销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景区未将火花海列入步行游览区,游客只能在车上观赏震后火花海的景色。

九寨沟恢复开放迎首批游客 震后景区还能看什么?

  双龙海瀑布

  不过, 地震让火花海出现决口与下游的双龙海合二为一。决口处形成了新的瀑布——双龙海瀑布。这也是目前开放的景观中,唯一一处震后新增的。澎湃新闻在双龙海瀑布前的观景平台上看到,施工工人正在抓紧对木质观景台进行加固和完善。

  驱车继续向景区深处前进,九寨沟展现了她银装素裹的一面。海拔3060米的长海湖面上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冰上覆盖着白雪。

  前述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目前的天气状况,近几日进景区的游客还能看到九寨沟冬日的景色。

九寨沟恢复开放迎首批游客 震后景区还能看什么?

  雪中的长海

  来了住哪里?

  澎湃新闻从九寨沟县旅游发展局了解到,目前,县域内符合开业条件、准予开业的宾馆饭店共有9家、藏家乐1家。其中,包括五星级的天源豪生度假酒店、四星级的星宇国际大酒店、非星四等级的名雅大酒店等。这些宾馆饭店分布在漳扎镇(5家)、县城新城区(3家)、县城老城区(1家)。

  也就是说,在现阶段,来九寨沟的游客将被旅行社安排在上述宾馆饭店或藏家乐住宿。某订房软件上的信息显示,3月8日,这些酒店的价格在一百多元至近九百元不等,仅个别酒店“库存紧张”。

  九寨沟县旅游发展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局将对10家开业的宾馆饭店和藏家乐实行动态管理,符合开业条件的宾馆饭店和藏家乐名单将陆续公布。

  天源豪生度假酒店行政管家蒲晓安说,其所在酒店目前开放了300间客房,占总房间数的近三分之一,酒店已接到部分旅行社发来的订单。

  澎湃新闻7日在九寨沟景区入口附近走访发现,不少规模较小的旅店和客栈仍处于关门停业状态。

  王宝伟开的亚西酒店距离景区入口不到5公里。去年5月初,王宝伟把他和妻子的31万余元积蓄全部拿出,跟房东签了一年的合约。去年夏天,夫妻俩刚尝到点“37个房间爆满”的甜头,一场地震,就让夫妻两人的生活急转直下。

  “我们开客栈的,就靠景区和游客吃饭。”王宝伟说,景区关闭后,他在家照顾孩子,妻子则参加培训考公务员,但没考上。王宝伟说,他准备再过半个月去成都打工。

  王宝伟告诉澎湃新闻,尽管九寨沟景区已有部分景观开放,但每天2000人次的限制加上合同即将到期,他已不考虑再做旅店生意:“九寨沟的床位现在是严重供过于求,除非是恢复到震前的(游客)水平。”

  来了吃什么?

九寨沟恢复开放迎首批游客 震后景区还能看什么?

  3月7日,景区附近的一些餐饮店仍处于停业状态。

  九寨沟县工商质量技术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3月6日,漳扎镇片区已有6户食品流通经营户(超市、百货)、5户餐饮服务经营户(家常菜、面馆)、6家宾馆饭店将为游客提供服务。

  该工作人员表示,为及时发现并消除问题隐患,确保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不出纰漏,该局自3月4日开始组织执法人员开展食品安全检查,重点围绕各餐饮服务单位证照、从业人员、后堂环境卫生、设施设备、原材料采购、加工制作、添加剂使用、食品储存、餐具清洗消毒、餐厨废弃物管理等是否符合要求开展检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力为食品安全工作保驾护航。

  前述九寨沟管理局营销处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游客进入景区之后,将统一在诺日朗餐厅就餐。

九寨沟恢复开放迎首批游客 震后景区还能看什么?

  周琴家开的”绵阳超市”距离九寨沟景区入口约800米,因游客还不多,她一个人就可照看这家超市。

  7日下午,来自四川绵阳的周琴坐在自家超市的收银台前,玩起了手机。这家“绵阳超市”是周琴的母亲李海英开的,紧挨着郦湾酒店,距离景区入口不足800米。周琴说,父母打理这家超市差不多有十年,尽管遭遇地震后,超市仍正常营业,但生意大不如前。

  今年过年,李海英一家商量,她和老伴去新疆卖化肥,让周琴辞掉原来在绵阳的工作到九寨沟替他们看店。

  “主要就是本地人(来买东西),一天能卖到一两千已经算不错了。这两天感觉有些起色了,希望后面越来越好吧。”周琴说,她目前最希望的就是旁边的郦湾酒店早日接旅行团,这样超市的生意就会变好,“到时候人手不够我就把我弟喊过来帮忙。”

  景区里安全吗?

九寨沟恢复开放迎首批游客 震后景区还能看什么?

  下季节海雪影

  去年8月29日,受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委托,四川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〇五地质队对景区火花海树正寨、老虎海、芦苇海、下季节海、燕子扎吾等5处地点的公路边坡进行应急排危,主要施工内容为清危、设置主动网和被动网、转运弃渣等。

  该地质队项目技术总工程师陈震康介绍,为加快进度,地质队118名施工人员,主动放弃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加班加点,但由于天气和落石等因素,原本计划十月底完工的应急排危持续到了去年11月10日。

九寨沟恢复开放迎首批游客 震后景区还能看什么?

  开园前最后一天,工人们还在努力铺设最后一段栈道以确保游览舒适度。

  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今年2月13日发布的《九寨沟景区8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工程施工招标公告》显示,本次施工的地区分为4块:九寨沟景区沟口1号桥崩塌—老虎海公路边坡上部、树正沟泥石流—火花海-树正寨公路边坡上部、阿地各公路滑坡—老虎嘴塌方段不稳定斜坡、下季节海公路边坡上部崩塌—长海调度亭下行K200米不稳定地质灾害隐患点。

  前述公告还载明,该工程的建设资金全部来源于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施工计划工期为6个月,具体开工时间以开工令为准。

  陈震康说:“去年,地质队的工作属于突发状态下的应急抢险,现场具有明显的危害特性,需要采取工程措施避险。现在属于排查出来的隐患点治理,是预防外在因素诱发产生灾害的工程治理措施。”?

  九寨沟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局立足景区实际,制定完善了《景区灾后保护与恢复总体规划实施方案》、《景区灾后抢恢复保开园工作方案》等一系列细化工作方案,并逐一明确地灾项目的实施内容、时间节点、实施主体等要素要件。“我们邀请了地灾、遗产、环保、林业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和行业主管部门参与各个环节审查把关。可以说,景区震后地质灾害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景区按照“限区域、限流量、限时段、限方式”的原则向游客开放部分景观,首先考虑的就是游客的安全问题。此外,他们还将利用技术手段及工作人员对景区进行全面监测,随时掌控景区可能发生的新的安全隐患,最大限度保证游客安全。

九寨沟恢复开放迎首批游客 震后景区还能看什么?

  树正瀑布

  景区服务怎么样?

  澎湃新闻了解到,因九寨沟景区每日限额2000人,有旅行社打出了“在九寨人最少的时候,体验最美的九寨”的标语,宣传其旅游产品。

  去年3月8日,九寨沟景区共接待4555人次。若以今年3月8日有700人进入景区游览计算,这一数字也只是去年的15%。

  九寨沟管理局工作人员称,今年2月中旬以来,该局共投入280人次清扫栈道积雪、垃圾,维修维护景区厕所、栈道,检查水电设施设备,查看地质灾害点、清理危石。同时,在景区内树正沟、日则沟、则查洼沟、扎如沟和沟口片区设立环卫员、安全员、秩序维护员等专岗专位,确保旅游服务质量。

  3月5日,九寨沟县、九寨沟管理局、大九旅集团统一部署了一次实景演练。参加演练的九寨沟县群众代表、九寨沟管理局职工、大九旅集团九寨沟旅游分公司的职工代表共180名体验员在蓝天停车场(景区临时游客中心)依次登上100辆观光车,在100名专业讲解员的陪同下体验九寨沟景区部分景点恢复开放游。

  九寨沟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这100辆观光车将根据游客的数量调配,并保证每辆观光车上配备一名专业讲解员。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九寨沟 景区 恢复

上一篇:食堂小哥开学典礼飙英语走红 系海归学霸餐饮公司高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