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规定企事业单位每月要上街大扫除 单位和个人禁用燃煤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8-03-12 07:47:00
[摘要]记者昨日获悉,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出台《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实施方案》,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全市今年实现243天优良天数,助力西安在全国空气质量排名中“退十进位”、在全省位次前移。

  记者昨日获悉,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出台《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实施方案》,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全市今年实现243天优良天数,助力西安在全国空气质量排名中“退十进位”、在全省位次前移。

  单位和个人禁用燃煤

  对以散煤为燃料的餐饮、烧烤等经营性单位(个人),以及食堂内部使用燃煤设施的企事业单位依法处罚,并坚决予以取缔,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反弹。全市所有产生油烟的餐饮单位和经营场所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确保达标排放,并引入第三方监测机构对油烟净化效果进行全面普检,凡达不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的,一律停业整改;全面整治夜市摊点油烟无组织排放,规范治理露天烧烤污染,严防有烟烧烤“死灰复燃”。

  工地扬尘将记入企业不良信用记录

  采取“精细化管理 扬尘排放质量管理红黄绿牌结果管理”模式,严格控制出土、拆迁工地扬尘污染排放,制定出台《施工工地场界扬尘排放限值管理办法》。开展施工工地使用防尘布全密闭施工模式的试点工作。每周对存在扬尘污染问题的拆迁、出土工地进行通报,并抄送市建设主管部门在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平台曝光,记入企业不良信用记录。所有渣土车必须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必须保持全密闭营运状态,坚决杜绝超高装载、沿途抛撒等现象,每季度检测不合格的一律禁止营运。

  企事业单位每月上街大扫除

  严格城市道路保洁作业标准,实行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定时段清洗、全方位洒水的“五位一体”作业模式,从源头上防止道路扬尘。每年新增吸尘式道路保洁车辆不得低于新增保洁车辆的50%,逐步淘汰干扫式老旧设备。制定出台《城市清洁行动标准及实施细则》,发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行政村(社区)、居民小区等,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全市大清洗活动,全面清洗公共设施、交通护栏、绿化隔离带等积尘浮尘,彻底清除护栏下和道沿石周边泥土。

  建筑立面强制使用水性涂料

  在全市建筑外立面整治工作及工地内喷漆作业中,强制使用水性涂料,全面禁止露天焚烧污染。年内新建公园4个、绿地广场60个,新增城市绿地面积500万平方米、立体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完成西安市建筑垃圾监管平台建设,并与市级“智慧环保”综合指挥监控平台联网。

  4月底前制定下发《××行业监管指导手册》,进一步细化、量化行业监管标准、整治标准,明确配合单位、责任单位工作流程,规范台账式管理信息数据收集上报范围、内容、格式。

  出台城市通风廊道建设规划

  5月1日起,不再新增(更新)非电动环卫车。配合开展中、重型柴油车尾气后处理装置改造工作;全市范围内禁止使用国Ⅲ以下排放标准的非道路工程机械。出台城市通风廊道建设规划,明确通风廊道生态控制边界,公布通风廊道内用地及建筑高度控制要求,严格空间管控,促进生态环境改善。

  本报记者赵丽莉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企事业单位 大扫除 燃煤

上一篇:乘客高铁上吃泡面被女子怒“怼” 网友认为各有过错 下一篇:西安出台落实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到2021年蓝天达到70%以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